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探寻陆俊落马轨迹 昔日金哨称抵御不住金钱诱惑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30日15:31
陆俊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张宗堂 崔清新)中国足坛曾经的“金哨”陆俊,一年前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近日,中国有关方面公布了包括陆俊在内,以及黄俊杰、周伟新三名裁判的具体案情,进一步揭示了足坛“假赌黑”的真相,显示了中国净化足球环境的不变决心。

  据介绍,2003年11月9日,中国足球甲A联赛上海国际和上海申花在上海虹口体育场同城大战。积45分、43分的上海国际和上海申花分列联赛积分榜的前两位,双方都为夺得联赛冠军卯足了劲。

  赛前,曾长期从事裁判管理工作的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给这场比赛的主裁判陆俊打招呼:给上海申花一些“关照”,如果申花胜,会有所“表示”。

  比赛在众目睽睽下进行,有电视转播,还有慢镜头播放,裁判不可能明目张胆。陆俊说,他主要是在态度上、严厉程度上,尽可能让申花队员感觉比较舒服,在感情上予以照顾。

  最终,上海申花以4:1的悬殊比分战胜对方,不但如愿赢得德比之战,并且在积分榜上反超对方,跻身榜首。

  “大约一两周后,申花方面派人把钱送到我办公室,我打电话给陆俊,两个人在我办公室把钱分了,每人35万。”习惯了“帮熟人忙”的张建强说,“当时没想会给这么多钱,但一想是皆大欢喜的事情,顺势就把钱收了。”

  这次球赛背后的一场交易,帮助上海申花完成了那个赛季联赛排名最重要的一次反超。20天后,上海申花获得十年甲A联赛的最后一个冠军。从2004年起,中国足球协会在总结中国十年职业足球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中国职业足球竞赛水平和品牌,推出“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就是人们常说的“中超”。

  有关方面还同时公布了裁判黄俊杰和周伟新的具体案情,两人都是在关键比赛中被参赛某一方“打招呼”而吹“黑哨”,最终影响比赛结果。

  专案组负责人崔伟东介绍说:“从目前公安机关侦查的情况看,俱乐部贿赂裁判,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

  俱乐部给裁判的好处也五花八门,如给钱、请吃饭、洗桑拿、买物品等,但大多数是直接给现金。“像夺冠、保级等比较重要的赛事,钱会多一些,一般的比赛,裁判界内部有一个规则,主裁8万,边裁4万,有的是主裁4万,边裁给2万。根据赛事的重要性而定。”崔伟东道出了足球“黑哨”的潜规则。

  早在8年前的那场足坛扫黑运动中,国际级足球裁判龚建平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没曾想此次落网的裁判是声誉一直不错的陆俊。

  陆俊19岁便开始足球裁判生涯,1991年成为国际级裁判员,曾经是甲A联赛10年最佳裁判,两度当选亚足联年度最佳裁判,担任过亚州足联裁判委员会委员,并且是中国足坛唯一一位执法过世界杯的裁判。

  自2009年11月以来,中国足坛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打假反赌”风暴,从足球从业人员王鑫、王珀等人的被捕,到业界“大鱼”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等人接受调查,再到陆俊等国际级裁判的落网,公安机关的一系列行动,震动了足坛,震慑了犯罪,大快人心。不少人对这次扫黑行动寄予厚望。

  然而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中国的职业足球问题重重?对此,业内人士有一个共识:足球“打假反赌”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对内净化环境,对外正本清源,才能治本。

  事发后陆俊也对记者坦言:“我没有能力抵御住金钱,但也不能完全靠个人去抵御。”他指出:“我觉得还有一个氛围的问题,确实需要有一个监管机制。”

  对于一个行业甚至整个社会来说,不能指望仅凭个人修养来抵御巨大诱惑,从体制上加以保证,才是打黑防腐、发展中国体育事业的根本之道。

  作者:张宗堂 崔清新
(责任编辑:魏贵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