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乔丹从来不是一个失败者 飞人引导山猫走向成功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1年03月31日16:43

  体育周报讯 图为:对乔丹来说,布朗就是一捆铺在席梦思上的荆条、一枚挂在老板桌前的苦胆……

  图为:从华莱士的交易中,山猫得到了未来需要的选秀权,并为2009年第12顺位新秀杰拉德·亨德森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图为:乔丹的做法和他当年的死对头克劳斯别无二致,而历史将证明,他们的决定都是痛苦而正确的。

  年轻的山猫队又输掉了一场比赛。几分钟后,迈克尔·乔丹像往常一样走进时代华纳中心的球员通道,推开更衣室的门,准备对他的队员们训话。

  穿着深色的宽松长裤和深色的套头衫,乔丹拖着那双饱受关节炎困扰的膝盖,脚步沉稳而矫健,俨然一副胜利者的姿态。

  事实上,乔丹从来都不是一个失败者。如今的他,正引领着一座为篮球而疯狂的小市场城市,在通往成功的独木桥上摸索前进。

  A.下一代球员的楷模

  虽然乔丹算不上一位非常成功的球队管理者,但可以肯定的是,从来没有一个人像他这样当老板。就在不久前,48岁的他穿上一双尘封已久的飞人鞋,踏上训练场,向他自己的球员发起挑战。“当他出现在训练场上,大家的竞技水平和竞争强度顿时提高。”和乔丹颇有渊源的山猫中锋夸梅·布朗说,“他不停地讲垃圾话,和大伙儿开玩笑。有他在周围对球队是件好事,因为每个人都想好好表现。”“你最好拿出吃奶的劲,否则……”布朗露出心照不宣的微笑。时代华纳中心仍然时常会出现大片空座位,但每隔几天,这座建筑就会恢复生机,让人回想起昔日夏洛特黄蜂队的那些甜蜜赛季当然,那是在老板乔治·辛恩成功抹杀掉篮球的乐趣之前。“那是迈克尔记忆中的夏洛特,也是他希望再次看到的夏洛特。”山猫总裁、乔丹旗下娱乐公司的首席运营官弗雷德·惠特菲尔德说,“迈克尔已经对夏洛特作出了承诺。”惠特菲尔德坦言,乔丹要成功转型为一名真正的老板需要时间,而夏洛特要走出黄蜂队留下的阴霾同样需要时间。2002年,饱受非议的辛恩终于带着他的球队投奔了新奥尔良。两年后,娱乐业巨头罗伯特·约翰逊在夏洛特成立了山猫队,但这座饱受黄蜂伤害的城市还没有做好欢迎这支联盟新军的准备。结果可想而知,约翰逊联盟首位黑人大老板每个赛季都面临数百万美元的亏损。面对惨不忍睹的财政赤字,约翰逊为了减少薪水支出,不得不大幅裁撤管理层人员,导致球队的处境每况愈下。然而,约翰逊的窘境也为乔丹创造了机会和挑战。去年3月,乔丹以较低的价格收购山猫,成为第一位当上球队大股东的前NBA球员。在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看来,乔丹再次扮演了下一代球员的楷模。对于乔丹的夏洛特复兴计划,斯特恩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他相信,等到2025年,会有大批前NBA球员仿效乔丹,接受类似的挑战。

  B.一个人拯救一支球队

  尽管乔丹执掌下的山猫尚未取得多么辉煌的成绩,但这一年来夏洛特的变化仍然让人们看到了希望。惠特菲尔德表示,自乔丹接手球队以来,球队的票房收入已经开始大幅复苏。乔丹一边调整着管理层,一边亲自会见客户和合作伙伴这种积极投入的姿态和他作为山猫小股东时的闲云野鹤形成了鲜明对比。除了口头上的承诺之外,乔丹还花费数百万美元在球馆附近买下一栋公寓楼,并计划以此为中心,在这座充满活力的南方城市的心脏地带,打造一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娱乐公司。与此同时,他还恢复了两年前因财政赤字而裁撤的大量管理层职位,花重金聘请一流的音乐人和舞蹈队为山猫队的比赛之夜助兴。不过,乔丹到目前为止的最大成功之举,莫过于为夏洛特成功申办2012年夏天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届时,总统奥巴马的到来将让时代华纳中心成为整个美国的焦点。此外,各种各样的音乐盛会也将让这座球馆在一年的200个夜晚里忙碌不停。无数的企业客户排着队等待和乔丹合作的机会。撇开网络上的非议不谈,从现实的角度上看,乔丹的确为山猫的重生作出了巨大贡献。毕竟,他的银行账户里存着几辈子也花不完的数亿美元,完全没有必要靠一支球队的票房收入养家糊口。批评家们往往会忘记,这不是乔丹第一次凭借一己之力拯救一支球队了。1984年乔丹加入联盟时,芝加哥公牛的处境比现在的山猫还要糟糕财政入不敷出,阵容千疮百孔,某些球员甚至得靠几瓶佳得乐和一包可卡因才能勉强撑过一场比赛。乔丹的出现彻底扭转了芝加哥的负面形象。其间,公牛队的市值上涨了数亿美元,老芝加哥球馆和后来的联合中心让周边地区的经济环境出现了戏剧性的复苏。

  C.再次证明自己的舞台

  在不久前的公牛首冠20周年庆典上,乔丹毫无保留地表达了他对芝加哥的热爱。但对乔丹来说,夏洛特所在的卡罗莱纳州既是他的家乡,也是他再次证明自己的舞台。短短数月间,乔丹的出现便让夏洛特的经济恢复了生机。然而,乔丹入主山猫不仅仅是做生意,更是对他过去十年篮球事业的救赎。人们依然无法忘记他担任奇才总经理时的惨淡结局。正如杰里·韦斯特说的:“对一名前NBA球星来说,管理一支球队人员调整,其困难程度是非常残酷的。”乔丹的第一个重大举措,也是他交的第一笔学费,是在2001年选秀大会首轮第一顺位选择了夸梅·布朗。残酷的事实证明,布朗不是一名合格的状元秀,甚至连一名称职的首发中锋都算不上。大多数总经理对他们过去的决策失误唯恐避之不及,但成为山猫老板之后,乔丹居然再一次签下了布朗。或许,对乔丹来说,布朗就是一捆铺在席梦思上的干柴、一枚挂在老板桌前的苦胆……1999年,乔丹担任奇才总经理后不久便意识到,他在短时间内无法收拾经年累月的管理不善留下的一地鸡毛。深陷退役后的孤独和惶恐,38岁的他决定在2001年顶着严重的膝盖关节炎复出。而事实也证明,这的确是奇才复苏的一条捷径。乔丹在奇才的努力并没有得到媒体和球迷的认可,因为和芝加哥的六座总冠军奖杯相比,他在奇才的表现实在不值一提。但这并不意味着乔丹在华盛顿一无是处。比如,他将自己在奇才打球的所有薪水悉数捐给911受害者组织。尽管深受膝盖关节炎困扰,但他在奇才的整整两个赛季里很少缺席训练和比赛。他的复出让连续数年无人问津的奇才主场夜夜爆满,大幅改善了球队的财政状况。他和搭档罗德·希金斯一起成功清理了奇才的薪水空间,为球队未来的发展创造了调整空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乔丹一改昔日严苛的球员形象,成为一名耐心的场上教练,亲自为年轻队员们示范正确的打球方式。

  D.不是所有付出都有回报

  乔丹的付出换来的是奇才老板亚伯·波林的无情背叛。2003年,乔丹退役后没过几天,在一次本该是他恢复小股东身份的管理层会议上,波林突然宣布解除乔丹的总经理职务。雪上加霜的是,《华盛顿邮报》特写作家迈克尔·莱希出版了一本名为《当其他一切都不重要时(WhenNothingElseMatters)》的畅销书,书中将乔丹描写成一个可悲的肾上腺素成瘾者,一个痴迷于赌博和阴暗夜生活的花花公子……乔丹到底犯了怎样的滔天大罪,从而招致如此不公正的对待?因为傲慢,长在骨子里的傲慢,伤害了老板波林和其他奇才官员不够强大的内心。作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员,乔丹的傲慢是理所当然的。而奇才的做法无疑对乔丹造成了极深的伤害。或许,他最大的罪过在于,那双年迈的腿已无法将一支鱼腩拖进季后赛。那些沉醉于乔丹公牛时代辉煌的球迷和媒体,无法容忍奇才的失败。不久后,乔丹涉足山猫队管理层,很快便交出了第二笔学费在2006年选秀大会首轮第三顺位选择了亚当·莫里森。莫里森的陨落无疑给乔老板的形象再次造成打击。紧接着,乔丹和妻子胡安妮塔长达17年的婚姻于2006年12月宣告破裂。据《福布斯》杂志估计,乔丹将为此付出高达1.5亿美元的分手费。一夜之间,乔丹在球员时代塑造的好男人形象彻底崩溃。“科蜜”(科比的球迷)们开始在网络上发布乔丹当年的失误集锦,以证明“篮球之神”并非那么伟大。2002年选秀前训练营期间,乔丹在奥兰多接受了著名博客撰写人罗兰·拉曾比的专访。“坦白讲,迈克尔的状态令我感到不安。”拉曾比回忆道,“虽然他和过去一样友善,但我看到的却是一个情绪低落、缺乏自信的乔丹。或许,他的这种改变和这些年来的经历有关。我猜,他的心情和1979年无缘兰尼高中校队时有些相似。”

  E.当老板必须学会“背叛”

  从赛场到管理层的转型,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即使是杰里·韦斯特这样的教父级人物,在走上管理层之初也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适应阶段。“两种角色差异太大了。”韦斯特说,“让一名习惯了在球场上激烈竞争的球员从事一份单调乏味的管理层工作,这本身就是一种残酷的挑战。”乔丹从不轻易信任旁人,而他在奇才的经历无疑增强了这种多疑的本能。接手山猫后,乔丹的信任问题似乎得到了缓解。尽管这意味着他必须独自承担重大决策的一切后果,但他有充足的时间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去年春天,他见证了山猫队历史上第一次杀进季后赛,但随后的休赛期,他为了削减开支,不得不送走队中的几名核心球员。控卫雷蒙·费尔顿和中锋泰森·钱德勒的出走正是山猫本赛季战绩不佳的原因之一。随后,乔丹炒掉了名人堂教练拉里·布朗,请保罗·西拉斯出山执掌帅印。球队战绩短暂复苏之后,他又出人意料地将当家球星杰拉德·华莱士送到开拓者,得到几个未来的选秀权和一批能力参差不齐的角色球员,正式开始重建。交易之后,山猫随即经历一波连败,始终被步行者挡在季后赛的门槛之外。在夏洛特人气颇高的华莱士事后对媒体表示,他觉得乔丹“背叛”了自己。可以想见,山猫更衣室里的不少球员也有着同样的想法。显然,乔丹早已料到了这样的结果。球员时代,他也曾迷茫地坐在更衣室里,抱怨公牛总经理杰里·克劳斯为了球队的未来而送走他最好的朋友和伙伴。如今,轮到乔丹扮演大反派了。在交易之后的几天里,他用沉默来回应当地球迷和媒体的一切质疑。不了解乔丹的人会说,他是个麻木无情的生意人。只有长期跟踪报道乔丹的资深记者才明白,真相背后并没有什么阴谋。

  事实上,乔丹和总经理希金斯这么做也是出于无奈。他们深刻地意识到,像山猫这样的小市场球队无法吸引自由球员市场上的顶尖球员。他们只能仿效马刺的建队模式,通过一系列明智而幸运的选秀决策打造一支冠军之师。从华莱士的交易中,他们得到了未来需要的选秀权,为2009年的第12顺位新秀杰拉德·亨德森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说,乔丹的做法和他当年的死对头克劳斯别无二致。而历史将证明,他和克劳斯的决定都是痛苦而正确的。

  彭 菲
(责任编辑:大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