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大运会成为飞人腾飞起点 刘翔:再回深圳很开心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4月04日07:11
  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晨

  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前世界纪录保持者,110米栏名将刘翔无疑是中国人的骄傲。不过很多人却不知道,翔飞人正是从大运会成功起跑,最终跨入国际田径巨星的行列。

  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让刘翔的名字响彻中外,不过对刘翔自己来说,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突破却是在2001年取得的。2001年5月,已经跟随孙海平苦练两年的刘翔,在上海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战胜了他生涯中第一个重要对手陈雁浩。在这次新老跨栏王“争霸赛”上,刘翔以13秒32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而这次胜利,仿佛让刘翔突破了瓶颈,就在同月28日,刘翔又在北京举行的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获得冠军。第一次成为全国冠军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刘翔又获得了他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那届大运会,甚至被刘翔称为是自己梦开始的地方。直到今天他还对当时参赛的许多细节记忆犹新,此前来深圳参加“可口可乐”大运火炬手全国选拔活动启动仪式,在现场接受采访时,刘翔就回忆道:“当时我还是华东师范大学的一名大学生,是我们学校帮我报名的,第一次参加大运会,我也不知道对手实力到底怎么样,只记得预赛、复赛时还都有点紧张。决赛当中我发挥得很好,直到今天,我还记得当时自己的决赛成绩是13秒33,夺冠后别提多兴奋多高兴了。”

  10年之后深圳举办大运会,让刘翔感慨良多,他说:“2001年在北京举行的大运会我觉得是我梦开始的地方,那时候我才18岁,现在都28岁了,10年的时间发生了太多太多变化,我觉得一路走来确实不容易。10年后大运会又回到我们的祖国,到了深圳,这让我很开心,我祝愿深圳大运能够举办成功,而且我相信深圳一定会办得比2001年大运会更成功。”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