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广东恒大队创造新模式 逼出天津女排“五连冠”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1年04月04日12:09

  核心提示

  一场遗憾的失利,背后却是一种莫大的成功。从去年的甲B联赛冠军到今年的A组联赛亚军,恒大女排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

  最后的决战,冠军的归属固然重要,没能创造奇迹的恒大女排虽败犹荣,这也为下赛季的女排甲A联赛留下了更多的悬念和期待。而勇夺五连冠、九年八夺联赛冠军的天津女排全军将士赛后激动得失声痛哭。这一场决战,没有失败者。

  ◆辉煌 升班马夺常规赛冠军

  本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李木子

  从去年12月18日首战挑落上届亚军上海女排,到今年3月15日力克“七冠王”天津女排、常规赛封后,在三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广东恒大女排完成了从升班马到常规赛冠军的惊人一跃。

  在征战甲B联赛的过程中,广东恒大女排以12战全胜的显赫战绩夺冠升A,且在热身赛中以3比0轻取美国女排。在郎平指导的率领下,由“黄金一代”球员冯坤、周苏红、杨昊和两名美国外援担纲主力的恒大女排,用惊艳的联赛表现在中国排坛掀起一股恒大旋风。

  时隔不到一年,广东恒大女排再度集结,并成功吸引了中国和美国女排主攻手的加盟。全新亮相的广东恒大女排在联赛18场常规赛中以16胜2负积49分的战绩捧起常规赛冠军奖杯,并在季后赛中力克上海女排,与天津女排双双杀入决赛。

  作为中国排坛新生力量,恒大排球俱乐部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自主经营、自强不息的发展道路,给波澜不惊的中国排坛带来了一轮轮冲击波,颠覆了传统的排坛格局。

  2009年,恒大集团斥资2000万元成立恒大排球俱乐部,在中国排球联赛中首次引入了职业俱乐部的概念。作为国内首家职业排球俱乐部,恒大女排完全按照企业模式经营和运作。在经营方式上,首创了我国排球俱乐部“自负盈亏、自主生存”的市场化新模式。

  ◆启迪 企业化管理带来新思路

  郎平在恒大女排成立时表示,“来当主教练就因为这个俱乐部的性质是与国外通行的模式一样——由一家企业来运作自己的俱乐部。我们实行总教练责任制,选什么样的队员我说了算,俱乐部全力支持,这种大手笔的投资,让教练没有太多的顾虑。”

  一年多时间里,广东恒大女排无论从团队建设、球员引进以及赛事组织和宣传等方面,按照市场化原则丝毫不打折扣。尤其是在引援工作上,恒大大手笔引入国际大牌球员,给联赛带来了全新的技术风格。而今年新引入的技术分析,同样堪称开联赛先河。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开始走下坡路。继2009年不敌泰国痛失亚锦赛冠军后,更在2010年世锦赛上落败,在世界排名中位居第十,创下了36年来的最差战绩。不少有识之士普遍认为,后备力量不足、联赛水平不高、职业化水平低是导致中国队水平下降的主因。

  在这种背景下,恒大女排的出现给温吞水般的联赛带来了改变,成为了激活联赛的一剂良方。有着实力企业支撑和灵活管理机制的恒大女排,通过网罗国内外的高水平选手,在联赛中稳扎稳打,呈现出精彩的赛事表现,并让观众流失和媒体关注度低的问题迎刃而解。

  在后备力量培养方面,恒大一度斥资亿元进行全国选材,却受制于呆板的现有机制而收效甚微。由于当前国内球

  员没有流动性,很多如恒大这样的俱乐部一方面求才若渴,一方面却只能干瞪眼。这种情况下,恒大只能选择与河北女排合作培养。在恒大女排青年队主教练齐丽霞的率领下,这支从没参加过比赛的队伍夺得全国青年锦标赛第七名(共14支球队)。

  从女排组建到问鼎联赛亚军,恒大女排一直是媒体追逐的焦点。由于恒大女排的参与,原本无人问津的甲B联赛,却办出了近百个采访证件,央视五套也屡屡进行直播;而在联赛上,恒大女排的亮相改变了原有的联赛格局,带来了令球迷耳目一新的技术特色,也同样受到了全国各地媒体的关注。

  在联赛中,恒大女排的主场通常都是一票难求,而恒大女排所到的客场也常常爆满。极具市场号召力的“铁榔头”郎平、国际级球星冯坤、洛根、汤姆成为了低迷球市的“救市主”,是场场满座的票房保障。

  “今天的比赛,首先我要祝贺天津队在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保持着一贯的风度,郎平在赛后对记者说,恒大女排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输掉比赛也只是双方实力的真实对比。

  按照郎平的说法,“想赢怕输”这个微妙的包袱,在连胜两局之后成了桎梏恒大女排的枷锁,而更为老到的天津女排则抓住了这个难得的喘息机会,并一举逆转了比赛。

  即便如此,作为联赛的升班马,郎平带领的恒大女排,也还是首次征战联赛就收获了一个亚军,“所以说这个赛季我们还是很成功的,队员很努力,也奉献了很多场精彩的比赛。尤其我们每到一个地方球票都比较紧张,球市也比较火,差不多应该是票王吧!”说到最后,郎平甚至还用上了开玩笑的口气。

  此外,郎平还告诉记者,下赛季她仍然确定留在队中,这对于恒大女排和球迷来说是失败中最大的甜蜜。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