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0亚冠联赛 > 各方评论

东方早报:国内恩怨为何带出国门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4月08日08:19

  自己人不远万里,在遥远的悉尼,扮演起了对方球迷的角色。这大概就是中国足球的又一个特色。

  面对悉尼球场发生的一切,我只能说一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国内球场那点恩怨,用得着带出国门,带到老外眼前去吗?

  看申花和悉尼FC的亚冠直播,比赛快要结束时,忽然从电视里传出一声清晰的喊声:“申花丢人!”标准的国语,字正腔圆,肯定不是老外球迷临时学的普通话。很快,后续的报道为我们揭开了谜底,这句话,果然是现场中国球迷喊出来的。

  据昨天出版的一家本地报纸报道,喊这话的球迷,是悉尼当地的中国球迷。我们所听到的这一嗓子,只是冰山一角。据报道,还有中国球迷在看台上挂出了一道横幅,上面写着“勿忘9比1,别再当傻X”的字样,比赛后,在申花的驻地酒店大堂,也有中国球迷,对着申花球员戴琳竖了中指。

  悉尼中国人多,这个我亲身感受过,2007年申花去悉尼打亚冠客场,我是唯一一个随队记者,虽然那时候申花出线已经基本没了希望,但球场上的中国球迷还是相当多,而且都是给申花加油的,一部分还穿着申花球衣,没穿申花球衣的也拿着五星红旗,申花这么多年打过的所有亚冠客场,在悉尼遇到的自己人,绝对算是最多的。

  但这一次,情况不对了,自己人不远万里,在遥远的悉尼,扮演起了对方球迷的角色。当然,从那些中国球迷的立场来看,他们支持的球队和申花是中国足坛的一对死对头,他们之间的关系,就像西甲的皇马和巴萨,就像英超的曼联和曼城,甚至,在有些方面,他们和申花的过节之深,还要超过那些世界足坛的传统死敌。从这个意义上,如果在国内赛场,你让那些球迷穿着自己球队的球衣,在看台上支持申花队,也有点不太现实。

  不过话又说回来,不管你在国内是谁的球迷,既然你是坐进了异国他乡的球场,观看中国球队和国外球队的比赛,那么为什么就不可以暂时将地域概念抛到一边,给中国自己的球队一点支持呢?你要说你看的比赛,是申花0比4输给水原那场,喊个丢人也没什么错。但申花对悉尼这场,申花表现不算很差,萨尔梅隆被对方一肘子打得满脸飙血,冯仁亮射门打中门柱,里亚斯克斯点球漏判,这球你要说申花丢人,实在让人觉得有点用词不当。

  这大概就是中国足球的又一个特色。虽说皇马和巴萨的球迷平时也是水火不容,但当小罗在伯纳乌打进世界波时,皇马球迷一样会给他掌声,而当皇马和巴萨的球员联合组成西班牙国家队去打世界杯时,我们也没听说哪个皇马球迷会在世界杯赛场嘘那些巴萨球员。

  在中国,这样的事情却会真的发生,杨昊代表国家队在国际比赛中取得进球,照样要被嘘,这不单是中国足球的特色,这也许就是中国目前社会文化的特色,面对悉尼球场发生的一切,我只能说一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国内球场那点恩怨,用得着带出国门,带到老外眼前去吗?

  

(责任编辑:柴森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