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轮 > 中超热点

足协杯获赞助央视开绿灯 一点优势傲视中超八世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1年04月10日01:42

  因鸡肋身份而惨遭中国足球抛弃的足协杯,终于在四年后浴火重生。今年5月重启的足协杯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先于中超找到婆家成功牵手日本东芝电器喜获3000万元赞助外,央视大门在对中超紧闭之时却意外向足协杯开了扇窗,而足协杯冠军将获得亚冠资格的新规则让一直不受重视的足协杯一夜间成了众豪门争抢的香饽饽……种种迹象表明:如凤凰涅槃般的足协杯,终于有了叫板超八世的资本和底气。

  足协杯不差钱不裸奔

  本赛季中超联赛已经打响,但中超冠名至今仍无下落。从本报记者获悉的最新情况显示:本赛季中超很可能再度裸奔。昨晚,一位圈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中超公司前任老总郎效农本来与手机制造商深圳金立集团的冠军谈判已接近尾声,当时双方达成的协议是中超冠名费为3000万元,但是中超公司新总经理鲁俊上任后却认为每年3000万元的赞助费偏低,如果同意这个价码,中超公司股东的利益会受损,中超品牌也有贬值的风险。所以双方谈判就一直僵在那里。”

  与中超裸奔的尴尬比起来,卷土重来的足协杯这次则是先于中超老大哥找到了婆家。据本报记者所知,福特宝公司已同日本东芝电器签订为期三年的合同,东芝电器将冠名2011至2013年三个赛季的足协杯赛事,东芝冠名足协杯每年的费用为1000多万元人民币。“足协杯赛事的重要性仅次于职业联赛,在2005年以前足协杯一直都有冠名商,但是由于经营不善再加上各支俱乐部对足协杯的态度不是很积极,所以最终导致企业对足协杯丧失兴趣、纷纷退出,而足协杯也不得不在2006年宣布停摆。”昨天,一位足协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重新起航的足协杯无论在赛制上,还是在奖励机制方面都做了重大改革。本赛季足协杯冠军将获得100万元奖金及一张2012年亚冠联赛入场券。”这意味着,一旦获得足协杯冠军而球队非中超前四名,那么他们也将挤掉中超联赛第四名,获得参加亚冠联赛资格。如果夺得足协杯冠军的球队已获得亚冠联赛参赛资格,那么中超联赛第四名将继续参加亚冠。

  央视为足协杯开绿灯

  虽然迄今为止,央视方面对于何时转播中超联赛仍没有明确态度,但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央视却极有可能为足协杯开绿灯,现场直播足协杯比赛。由于本届足协杯打出的口号就是“全民参与”,所以从这一角度来看,重启的足协杯意义非同一般。按照中国足协制定的目标,用2至5年时间,让足协杯成为业余队、专业队、职业队同场竞技、相互融合的舞台,而参与足协杯的球队最终将达到64支。而这也正是央视对足协杯开绿灯的原因所在。

  据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透露,目前央视正就转播足协杯赛事进行积极的沟通。如果谈判顺利,本赛季足协杯的比赛球迷在家就可以看到电视转播了。

  草根足球终盼到春天

  高调回归的足协杯之所以会得到赞助商的认可、央视方面的支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重新起航的足协杯打上了浓厚的草根烙印。央视主持人刘建宏曾感慨:“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十几亿中国人中找不到11个踢好球的人?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因为我们的足球人口太少。”如果真的像中国足协预期的那样,重启的足协杯将成为中国足球参与规模最广泛的竞赛体系,中国又何愁没有足球人口。

  据本报记者所知,今年足协杯仍由16支中超球队和14支中甲球队参加,比赛全部采取单场淘汰赛赛制。除了冠亚军决赛外,如果比赛双方在90分钟内战平并不再踢加时赛,而是直接进入点球决胜负。由于采用单场淘汰赛赛制,黑马出现的几率会比较高,比赛也会更加刺激,更具有观赏性。而从明年开始,业余足球联赛和大学生联赛中的优秀队伍也可以参加足协杯,和职业球队过招。从2013年开始,足协杯将进一步扩大大学生联赛和全国业余联赛参赛队伍,以后还会将女足以及五人制等赛事纳入“大足协杯”的体系,最终将足协杯打造成英足总杯和西班牙国王杯这样的超级盛会。

  本报记者 赵姝

  记者赵姝微博

  https://t.sohu.com/u/28525582

(责任编辑:王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