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轮 > 中超热点

暴力加重裁判负担 黄健翔:黑哨藏在每个人心里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1年04月10日14:44

  4月9日,新赛季中超联赛第2轮,南昌足球队主场1∶1战平广州恒大队。在南昌队一球落后时,一名主队“球迷”通过扩音器,数次鼓动现场球迷用极端语言攻击当值主裁判。

  疯狂?何止是疯狂。理论上,这样的主场举动足协该坚决处罚。主场球迷的惯性思维在国内足坛 “扫赌打黑”行动中,前“金哨”陆俊等裁判先后落网,这等于把中国足球裁判这块招牌彻底砸了。于是,随着裁判公信力的倒掉,球迷“骂街”也变得越来越情绪化。但像南昌赛区这样,以极为恶毒的语言直接对裁判进行人身攻击,此前还未曾出现过。

  可在中国的足球赛场,几乎没有哪个地方的球迷在主队遭到判罚时不骂裁判,这几乎成了延续多年的 “传统”。事实上,中国球迷的整体形象与中国足球的形象一样,同样需要一个长期的重建过程。看看近几年球迷的表现,在现场骂裁判的有、骂客队教练队员的有、往场地里投掷杂物的有、围堵裁判和客队大巴的有……应有尽有,无所不有。球迷的心情可以理解,不过认为在自己的主场,裁判的判罚就应当对己方有利,这种惯性思维应该改改。

  裁判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2009赛季,北京国安队球员周挺遭到停赛6场的处罚,当时他对当值主裁判王学庆的咒骂被称为 “中国职业联赛史上对裁判有清晰文字记载的最恶毒攻击”。如果周挺当时的咒骂是“球员版”,那么这次南昌赛区就是“球迷版”。

  虽然,在中国乃至世界足坛,训练场上和比赛场上“粗口”频现,但南昌赛区这样的暴骂却是史上首次。这里我们要向执法这场比赛的主裁判徐富新致敬,至少他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当年王学庆满场追着周挺亮红牌,可见裁判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

  暴力加重裁判心理负担

  从去年起,中国足协开始组织裁判接受心理辅导。这是因为,现在裁判员所承受的心理压力要远大于以往。一方面,陆俊等“黑哨”丑行败露令中国足球裁判界公信力大打折扣,裁判在执法时总是受到各方面的质疑;另一方面,一些年轻裁判因为缺乏临场经验,心理受到冲击后容易步入重复失误的恶性循环。甚至,有些裁判惧怕执法重要场次。看来,裁判的心理确实在发生着悄然变化,心理治疗确有必要。

  黑哨藏在每个人心里

  足球场上,球迷利用各种方式为自己的球队加油,这没有错,但要注意方式,像南昌赛区这样辱骂裁判就令人无法忍受。

  著名足球评论员黄健翔在微博上表示:“有位裁判跟我说过:假如正常吹、认真吹、公正吹,主场球队和球迷一定骂我黑哨,因为各队有专人负责球迷组织,对讲机拿在所谓球迷领袖手里,一指挥,百十号人一带头,立即全场齐骂。所以有时候想想,这工作图个什么?我看,一个价值观崩塌的世界里,不仅是球场,而是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只黑哨。 ”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