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U19国青男篮不堪打骂 队员联名信要求撤换范斌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1年04月12日13:57

  本报讯 U19国青男篮球员集体上书“弹劾”教练范斌——理由是不堪忍受教练的打骂。据球员们说,主教练范斌的言语让他们无法忍受,简直是人格上的侮辱。

  目前,国青男篮正在美国拉练,带领训练的也由范斌换成了前江苏国手胡卫东。中国篮协昨晚表示,国青队联名上书情况属实,目前的处理办法是,暂停主教练范斌的教练工作。但据内部爆料,媒体将联名信曝光之后,远在美国的国青队队员被要求“供”出主谋,并称查出责任人,必将严惩。

  事起教练打骂

  因为今年有世青赛的比赛任务,所以国青男篮3月30日在北京集中,并于4月初集体赴美拉练集训。

  据说,集训的第一天,主教练范斌就把全体球员骂了一个狗血淋头。第二天,教练和球员双方相安无事。第三天,范斌在上午训练结束之后,又一直骂到了下午1点。这群球员被骂完之后,直接外出集体聚餐,决定发起“兵谏”。当天吃午饭时,一帮年轻的球员义愤填膺,写下了一封联名信,要求篮管中心更换主教练,还挨个签名并按上了红手印。

  这封联名信,最后被送到了胡加时的手里。

  联名信直指教练侮辱打骂

  这封信写得歪歪扭扭,据说是国青球员聚在一个饭店里吃饭,请饭店的服务员帮忙写下的,每个球员不但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而且按上了红手印。

  信的抬头是“联名信”。内容直接而简单:“我们国青男篮全体队员,因无法忍受主教练范斌在这三年来屡次出现对大家人格上的侮辱与打骂从未改正,在此向中心领导提出抗议,(要求)更换主教练。”

  下面有13个球员的签名,并且都加按了手印。郭艾伦、朱旭航、鞠明欣等国青队主力球员的名字赫然在列。

  中国篮协副主任李金生在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青队联名上书情况属实,主教练范斌简单粗暴的工作方式引起队员们的强烈不满。现在篮协的处理办法是暂停主教练范斌的执教工作”。

  兵将早有摩擦

  据了解,在集训首日被骂之后,国青队队长郭艾伦就找了篮管中心主管国家队的副主任胡加时,投诉了范斌的行为。胡加时曾在3月31日给国青全体队员开会,希望队员们配合教练工作,并积极训练。但是效果不佳。

  球员们认为范斌很苛刻,双方之前已经有很多摩擦和争执,多名球员在自己的微博上不指名地对他表达了不满。联名信上写得也很清楚——“无法忍受主教练范斌在这三年来屡次出现对大家人格上的侮辱与打骂从未改正”。

  李金生也证实,“针对范斌在训练中存在的问题,篮管中心早有察觉,对范斌进行过多次批评,领导也找其谈话,但是收效不大,屡有反复”。

  业内看法

  对于“兵变”,前八一男篮球员刘玉栋在其微博中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缺少沟通,相互不信任”。而有篮球圈内人称,范斌“能骂”在圈里比较有名。

  去年,范斌带领这支国青男篮在郑州参加中、日、韩三国中学生运动会。据看过他训练的工作人员称,范斌对队员的批评,“打击力度很大”。

  有老教练称,范斌自退役后带了八一女篮,之后带国青男篮,执教经验并不丰富,“带队的技巧上还应该加强”。

  范斌“下岗”再就业

  教练和球员水火难容,所以,当国青队出发去美国时,主教练范斌留在了国内,胡卫东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带着国青队在美国拉练。

  虽然篮协并没有宣布更换主教练人选,但让人惊奇的是,范斌竟然又出现在了国家队助理教练的名单上。这是中国篮坛和足坛的怪现象——在地方队执教成绩一般的,却是“国字号”的红人。李春江是多年的冠军教练,却只当过国青主帅。

  范斌昨天参加了中国男篮的训练,但训练结束之后,不等记者过来提问,就不见了踪影。记者昨天试图联系范斌,但多次打电话均无人接听。

  篮协处理模棱两可

  李金生说:“范斌作为主教练工作努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所以,尽管已经对范斌进行了停止工作的处理,但是篮协表示对范斌的处理并不算是处罚,“只要他能够改正,国青队仍旧由他执教”。

  如果范斌改不了的话,篮协表示会更换教练。对于队员,则主要以教育为主。篮协也表示队员这样的做法是不提倡的,但不会处罚任何队员。

  体育界打骂并不新鲜

  中国体育界的打骂现象并不新鲜,最近一次影响较大的,当数2009年足球少年母诗灏被教练体罚致死。

  教练打徒弟,打出国际丑闻,引爆全国风波的,早年要算马俊仁与王军霞师徒间的恩怨,近几年,则当数王德显与孙英杰、艾冬梅师徒间的矛盾纷争。作为名噪一时的国内著名田径教练,王德显管教弟子的工具很多,秒表带、三角带、皮带,据艾冬梅揭发,还有电棍!令孙英杰记忆最深的一次痛殴发生在2000年前后,当时,王德显把孙英杰的鼻子打骨折了,整个脸都肿了起来,面目全非,腰也打坏了。

  足球教练管教队员打骂成风,但打骂的烈度没有王德显凶悍,一些足球教练调教弟子,迷信“大嘴巴子跟腚脚”的粗暴手段。“说那么多干吗?能听懂吗?踹两脚、扇俩耳光,啥都明白了!”这是某些教练的执教心得。

  外界反应两极

  有人认为教练打骂不对,有人认为现在的孩子应该受点挫折教育,还有人认为应该从根源上查找,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倒范方

  范斌肯定有问题,现在那种简单粗暴的带队方式已经不行了,努力跟上时代吧!

  注意他们反映的不是教练严或是要求高,而是教育方法不对头。很多教练都严格,但为什么少有队员反抗?

  严格是没错的,但不要涉及人格辱骂!!

  是什么导致所有队员联名上书,难道真的就是无中生有?球员们都不是傻子,谁会被动地按下手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教练是否有错,篮协应该正确处理。

  挺范方

  韩国青年队主教练训练的时候一般屁股后面都背着一根棒子,一旦看哪个训练不对,直接一棒打去……为什么韩国青年队队员从来没有联名信,说被教练打呢?

  现在的小孩,娇生惯养吃不了苦。教练辱骂球员,在我看来就是父亲骂孩子。他体罚球员是可以理解的,归根到底就是荣誉感受挫的结果。CBA有教练没有骂球员吗?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