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3轮 > 八方评论

颜强:裁判名声猪狗不如 未来中国还有谁愿入行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4月13日01:59
颜强 《体坛周报》副社长

  中国球迷的愤懑不平,可以理解,但辱骂除了排泄不良情绪外,又能如何?黑哨不可能通过辱骂被唤醒良知,却会有不少白哨因为这种变相的足球暴力对这个职业望而却步。足球到头来仍然离不开裁判。

  和裁判之间,我们依旧需要那一丝微妙得难以捉摸的契约关系,无尽的辱骂,只会是另一层的堕落。

  不敬裁判,现在成了一种球场里的潮流行为。两轮中超下来,各个赛场里响起过的关于裁判的呼喊声,几乎是南腔北调的污言秽语大杂烩,现场DJ居然会召集大家骂裁判,更是奇景。没有一个中超裁判能逃脱至少数千人粗痞不文的辱骂。

  我不是在自作多情悲天悯人,而是在想,这世上还有谁会愿意去当裁判?一个在万千人嘴中猪狗不如下作至极的行当。古时的仵作,各方倾轧时的贱民,也不至于如是在大庭广众之下受辱吧?

  这一切就发生在我们面前,你的孩子倘若长大成人,在一份报酬优厚的职业裁判工作和其他普通工作的选择面前,你会让他去选择成为职业足球裁判吗?

  裁判是什么?这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或许人类群居生活从一开始,就会有裁判抑或仲裁人这样的角色。古老的氏族里,仲裁人往往是年高德劭的村正,或者祭司,他们不仅具备着人格魅力,更代表着氏族传统传承和民心公正。足球也被认为是不流血的战争,可是在中超赛场上,先要被打倒的却会是代表着公平和规则的仲裁者。

  新赛季开始前,央视公布几大黑哨的罪状,当然是引发这一轮怒辱裁判的导火索。陆俊等人的行为,真是叔叔能忍婶婶不能忍,这才有了赛场上球迷过激的反应。只是这样的激情排泄,也让很多原本无意参加辱骂的球迷,随着大流被裹挟,一不小心就加入了志得意满的道德审判团。

  谁又能比谁高尚?黑哨当然可耻,但是在这样集体作乱的机制下,在足协高管领导办公室里,就能拿到操控比赛的黑金cash,像孙葆洁那样守住自身清白,却会是更为艰难。当你作为裁判,身边的人,上至足协领导,下至俱乐部官员以及球员,白至地方领导,黑至地下赌博集团,几乎都会通过各种关系来找你“做工作”“想办法”时,你将如何应对?

  几乎同样的道理,在看台上一片怒骂的痛快排泄声中,你加入进去是很正常很自然的,只是我看到一些媒体同行居然能说出“骂裁判也是球场文化……到球场来就是骂裁判的”,这些话语自媒体而出,有些不可思议。任何形式上的辱骂,我都认为是没文化的体现。只是站在看台人群中,当身边人都在歇斯底里,或者嬉皮笑脸地辱骂时,要独善其身也很难。

  中国球迷就不该骂裁判吗?这么多年情感的投入,最终发现都是为人所操控的骗局,神仙也要发怒啊。然而怒过之后,却不应该将辱骂裁判变成一种理所当然,一种放任自流的习惯。裁判的职责和地位不能怀疑,哪怕黑哨们黑得动人心魄。

  裁判,本来就是足球场上一种社会契约行为的体现。足球规则里,裁判不可分离,这是团队足球规则形成后,球迷和球队之间的一种契约。没有裁判的居中调和、强调规则,足球乃至于所有现代运动项目,都会变成无政府主义的街头斗殴,最终不可救药地衰亡。

  中国球迷的愤懑不平,可以理解,但辱骂除了排泄不良情绪外,又能如何?黑哨不可能通过辱骂被唤醒良知,却会有不少白哨因为这种变相的足球暴力对这个职业望而却步。足球到头来仍然离不开裁判。

  在认定其有罪前,他们都是无罪的。这样的法治精神,我们从来都没有,或许以后也不会有。可是辱骂只能让断垣残壁变成荒芜废墟,这绝不是周末走进球场的人所期待的。和裁判之间,我们依旧需要那一丝微妙得难以捉摸的契约关系,无尽的辱骂,只会是另一层的堕落。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