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范斌直面国青男篮兵谏事件 称观念落后不适90后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1年04月13日08:38

  闹得沸沸扬扬的国青队员逼宫事件给范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并直接引发了国内媒体关于体育界主帅带兵方式问题的讨论和追踪。

  昨天上午,联名信事件当事人之一的范斌出现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篮球馆,以国家队助理教练身份参与了训练课。随后,范斌在采访中谈了自己的看法:“作为执教5年的‘老’教练,我对90后孩子心态的把握的确有偏差。”并向记者表示,会吸取这次事件的教训,尊重队员。

  把队员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

  记者:你怎样看待这帮国青队员?

  范斌:我带这帮孩子三年了,产生了很深的感情,在心里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

  记者:平时和他们的关系怎么样?

  范斌:在带队的过程当中——尤其是去年世青赛上取得(第7名)成绩之后,我没有用发展的眼光去认识他们,所以在训练和管理上,有些随意。没有把他们当外人,日常训练比赛中,有时会说两句骂两句,着急时会向屁股踢一下,我是恨铁不成钢。

  记者:有没有想过他们会不会接受这种方式?

  范斌:这一方式方法没有让队员正确理解,这是我的问题。我爱这帮孩子。这3年他们的进步都非常快,成绩能说明。我想他们对自己能力的提升也是承认的。作为国字号主教练,我的要求和地方队会不同,各个方面会要求得高一些严一些,这会导致球员的理解出现偏差,适应出现问题,结果导致摩擦的出现,这也是正常的。教与学本来就是矛盾的。

  用老观念套90后产生碰撞

  记者:产生摩擦甚至冲突的原因是什么呢?

  范斌:如何在训练比赛中调整90后球员的心态,这是我今后要面对的。这种简单的方式会导致他们不理解,产生摩擦。如果我和队员之间多些沟通,我对球员多些鼓励,就不会出现今天这一局面。在我以前的经验中,场上队员对教练的言行有时不理解,但下场之后冷静下来,也许就理解了。我用老的观念去套这些90后的年轻人,所以就发生这种碰撞。

  记者:想没想过要做出改变?怎样改变?

  范斌:面对现状,我肯定要做出改变,在训练方式上要加强与球员之间的人性化沟通,需要人性化执教。 另外,训练时间上我也要调整。我的训练时间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多,每天可能是6个小时,也可能是6个多小时。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毕竟是打基础的时候,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磨合基本技能。这些孩子在各自的俱乐部可能没有这么长的训练时间、这么高的要求、这么强的对抗,所以会有些不适应。

  让这件事过去,一切重新开始

  记者:你的性格和经历有关吗?

  范斌:我是作为运动员、作为军人走到今天的,也是在大运动量及骂声中扛过来的。我的经验是,只有扛过来才能出成绩,只有扛得住才能成为人才。

  记者:为什么要这么急躁呢?

  范斌:需要说明的是,训练比赛时,我口无遮拦骂两句,不是针对他们本人或他们的父母,是我性子急造成的。有机会带这样一支充满朝气活力的国字号球队,我很珍惜,一心想带出成绩,把成绩搞上去,并且多出人才。我的出发点可能是对的,但操之过急了。

  记者:接下来会有什么打算?

  范斌:如果篮管中心给我机会,让我继续带这支队伍的话,我还想从头开始,从零开始,从提高自身修养及素质开始,好好打造这支队伍。不会因为这些孩子做出这件事和他们过不去。让这件事成为过去,是爷们就重新开始吧。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