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美巡赛 > 美巡新闻

对话伍兹&刘翔实录:飞人赞老虎幽默像个大男孩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4月13日22:16

  主题:耐克高尔夫“Make It Matter”巡回之旅北京站

  主持人:谢谢,感谢大家到这儿来跟我们一起分享一段美好的时光,我是来自上海的王东。两位重量级的嘉宾不用我多说,两位正在里边整装待发,我们就借此机会先说一下。今天的场面非常火爆,因为如此我们的摄影师也是在一定程度上把你们的视线做了一定程度的遮挡,请大家体谅。我们会在两边看了大屏幕,大家通过大屏幕还是可以看到台上跟重量级嘉宾的互动,谢谢各位的配合。

  朋友们,现在不多赘言,直接通过一般段短片来了解重量级嘉宾,当然是老虎伍兹和刘翔给我们留下美好的辉煌瞬间,请看大屏幕。

  朋友们,翘首以待的时代已经来到了,女士们、先生们、同学们,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老虎伍兹和刘翔登场。

  主持人:先请伍兹给大家打个招呼。

  伍兹:大家下午好。

  刘翔:各位同学、各位老师们,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我们先从客人问起问题。

  伍兹:先从我开始吧。

  主持人:这是你第一次来到北京吧?

  伍兹:这是我第一次到北京来,所以我这次经历非常难忘。

  主持人:北京有什么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伍兹:北京是非常大的城市,我看了鸟巢,早些时候照了很多照片,非常棒,而且距离这里不远,我们还看到了很多很好的景色,看到了很多特别的人。

  主持人:这么大的城市,刚才也是到鸟巢看了看,印象也是非常深刻,当然是眼见为实。

  伍兹:没错,实际上这次旅行非常棒,昨天我刚到,这是和耐克在一起做的活动,我们也很高兴、荣幸参加这个活动,而且很容幸有机会推广高尔夫这样的运动,今天参观了北京,看了鸟巢,实际上我们知道高尔夫还是没有参加奥运会,能亲自参与到奥运会还是很幸运的。

  主持人:刘翔,你们俩是第一次见面?老虎伍兹的名字在体育界可谓是如雷贯耳,谈谈你对伍兹的印象?

  刘翔:他是一位很杰出的运动员,在高尔夫领域是里程碑式的人物。有很多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他也是我的榜样。

  主持人:原来是有距离的了解,现在第一次真正的见面了,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刘翔:他挺幽默的,不像赛场上咄咄逼人,很有气场,很有霸气。他虽然是父亲了,但感觉还像一个大男孩一样。

  主持人:现在我想问伍兹一个问题,你对刘翔的印象是怎么样的,因为刘翔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

  伍兹:我看到他的比赛,他在比赛当中所表现出来的东西让我感觉非常特别。他跑步的这种感觉,因为以前我也跑步,当然我没有他跑得那么快。

  主持人:我先问伍兹一个问题,你在美国大师赛当中表现非常好,我们一直在关注你的比赛,你总是在关键时刻做出最恰当的选择,挥出最恰当的一杆。

  伍兹:是的,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打九洞是我在周日的时候给大家带来的很好的享受。我能回到那样的比赛当中也感觉非常舒服。

  主持人:说说你的近况,下个月咱们又能在上海的大奖赛见面,那个比赛对你来说非常关键,而且是在家门口比赛。之后还有田径世锦赛,你觉得最近状态如何?

  刘翔:我的状态一直还可以,关键还是自己跟自己比。去年亚运会我感觉跑得挺不错,希望今年在各个方面都能比去年有更多的提高。

  主持人:你说到亚运会,刚才你也说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高度,自己实现自我突破很好的表现,你是不是也认为那一战的胜利对你来说有很重大的意义?

  刘翔:其实亚运会对我来说还是比较简单的,因为发挥正常水平就可以拿到第一名。对于我来说,我觉得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或者其他一些大奖赛的考验更大。我现在主要是把精力放在训练上,有了良好的训练才会在比赛中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你去了很多次上海,你曾经在上海体验了中国的乒乓球,你觉得你的乒乓球水平如何?

  伍兹:我能把球打回去(笑),我很喜欢打乒乓球。我在大学的时候还打过,觉得还很有意思的,我们当时还在大学里面组织过乒乓球比赛。

  主持人:刘翔除了自己专业的项目之外,有没尝试过其他的运动项目,比如有没有打过高尔夫球?

  刘翔:从来没有,因为整天都在训练,星期天放一天,回家可以休息。平时训练很辛苦,训练之后会很累,也就懒得动了。其实主要还是让自己静下心来休息休息,或者让医生帮我按摩一下,恢复一下体力。平时我喜欢玩玩乒乓球、桌球,但是足球和篮球太激烈了,怕受伤,所以不会太去尝试。

  主持人:这样讲的话,泰格•伍兹也打过乒乓球,下次你们相遇的时候,也许可以切磋一下。

  刘翔:乒乓球不知道他打的怎么样?

  主持人:你愿意跟他打乒乓球?

  伍兹:我想肯定会很有意思的,我们会玩很开心,下次可以安排一下。

  主持人:你们为什么不在上海安排打球呢?

  刘翔:我倒希望自己和他学学高尔夫,等到退役之后。

  主持人:其实现在就可以尝试。

  刘翔:希望在2016年奥运会在巴西看他参加高尔夫比赛。

  主持人:伍兹,能否为高尔夫初学者提供一些建议?

  伍兹:高尔夫是很有意思的事情,不少运动员都喜欢打高尔夫。有的人很年轻的时候就打高尔夫,高尔夫可以训练你的反应能力,也可以学到对速度和高度的把握,其是都是挺好的。全球有很多运动员在玩高尔夫。

  主持人:刚才伍兹说的对你(打高尔夫)很有信心的,尤其你在本身悟性和速度都很出色。

  刘翔:大家都是玩技术的。

  主持人:今天是耐克公司推出的“Make It Matter”主题活动,我们讲就是从“自由你的”从这个环节来讲,宗旨很简单,让青少年释放自身的能量,把压力完全排除出来。在比较轻松的环境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取得更好的成绩。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今天跟大家分享这样一种心得。运动员本身在比赛中,尤其是大赛中会遇到很多的压力,我们可以从他身上学到不少真谛。

  我主要是想问,今天“自由你的”其实是帮助我们消除压力,释放压力,尤其当你在重要场合的时候,如何克服这种压力?

  伍兹:我觉得压力是很有乐趣的事情,我们经常要训练我们的孩子,给他们一定的压力,让他们在压力中成长。我觉得压力是件好事,在压力之下更能有超越自己的机会,取得超乎寻常的成就。我觉得有一定的压力不是坏事,你应该去拥抱压力,学会享受有压力的时刻。比如说,我参加大师赛比赛的时候,就喜欢有压力的感,这样能让我更好的享受比赛。

  主持人:我想这是对压力非常好的诠释和理解。刘翔,你是怎么排除你的压力,尤其在大赛之前,你怎么释放压力,释放自己的能量?

  刘翔:静下心来自己待一会儿,或者和家人、朋友聊天,出去走走,经常到外面接触一下大自然,就没有什么压力了。

  主持人:还有什么样的例子,现场有很多学生,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平时考试也好、做作业也罢,都是有压力的,尤其是很多都是时间和期限带来的压力。你训练比赛和作业考试很像,也会面临类似的情况,除了出去走走之外,还有什么方式能克服自己的压力呢?

  刘翔:最好的办法就是劳逸结合,有时候看书看多了,学习累了,运动累了,就学着自己放松一下,让节奏缓慢一下。什么东西都要保持一个节奏,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要让自己找到一个平衡。这个说起来比较难,自己做还就相对容易,很多东西要靠自己去尝试。以前比赛的时候我也肯定会紧张,从小比赛到打比赛,适应了找到了感觉就会慢慢好了。关键还是要对自己有自信心,有一个信念,同时坚持不懈的努力。其实只要把过程做好就可以了,不要把结果考虑太多。

  主持人:自信心很重要,伍兹你觉得像电子游戏、网络游戏,或者音乐能不能帮助你减轻一些你的压力呢?

  伍兹:对我来说不是这样。

  主持人:你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一下?

  伍兹:对我来说,我就是去工作。我觉得这是一个时间管理的问题,我想告诉大家,我以前也是在大学,大学的时候也跟你们一样,也有时间上面的压力,也有很多最后的期限,也有各种各样的考试。我们要有很好的时间管理技巧,能够把的事情的优先级安排好,然后努力工作。我其实挺喜欢这种压力的,我觉得压力就是享受,一种乐趣。而且,如果你能够通过努力工作来克服这种压力,那是很大的乐趣。在学校里面也是这样,学习的过程,就像刚才刘翔说的一样,你要自己对有信心。我自己很多的信心都是来自不断地训练,不断地实践高尔夫技巧,每天都刻苦训练,每天都在进步。我也非常喜欢去参加比赛,比赛的压力可能会让我超水平发挥。因为在比赛中很多动作我已经重复了几千次了,并不会太紧张。

  主持人:就是熟能生巧的意思。

  伍兹:我不认为会有人能做的完美,任何人都会犯错误。对我自己来说,我总是想实现自我超越,追求更好的表现,每天都有进步。而且每天都希望能够比前一天做得好。有了这些积累,最后我可能就会比昨天还要好一点。

  主持人:但是,从克服困难的角度来讲,其实每个人都会在人生中、比赛中、场内、场外遇到很多挫折、很多失败。你们两个人都有,我想听听刘翔,在你自己遇到很大挫折和失败的时候,你如何克服这种困难,重新振作起来?这个问题似乎很大,能不能切身地讲一讲你的体会?

  刘翔:肯定要靠时间,自己慢慢去接受、了解,之后才知道该怎么做。当你第一次碰到比较大的困难,或比较大的挫折时,你很难去面对,但必须要接受。有时候感觉现实挺残酷的,我觉得你必须去面对这些,很多东西还是要自己去成长、自己去知道,然后才能慢慢走出来。

  主持人:我知道刘翔练110栏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我想问伍兹,你如何在高尔夫这样一个似乎并不是非常激烈的运动项目中克服你的压力呢?

  伍兹:实际上就是要听听自己的内心,要诚实,搞清楚到底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找出解决办法。我们不能够逃避,不能够跑开,要积极去面对,找出办法,这也是成长的过程。而且还要找到你的朋友,找到那些支持你、爱你、关心你的人,坐下来谈一谈,听一听他们的心声。我们要更多寻求周围人的帮助,比如家人、朋友,对于我来说,我很荣幸,我的父母、朋友、家人在我的职业生涯过程当中非常支持我,那么这些人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

  主持人:伍兹是高尔夫界第一个规律性去健身房锻炼的运动员,高尔夫比赛的对抗并不激烈,去健身房对你有什么帮助?

  伍兹:在高尔夫界当中对抗不是这么激烈,还是要坚持到健身房锻炼。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做?到健身房去锻炼能帮助你在高尔夫运动当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伍兹:当然了,我也是做一些慢跑,不管怎么样,高尔夫还是一项运动,也得保持很好的状态,各方面的力量、速度,其实都是需要的,并不是很松散地去打球。所以到健身锻炼可以保持很好的精神状态。即使不需要这么大的力量和速度,但是能帮助我们保持很好的状态,这绝对是有帮助的,可以让我保持最佳的状态。

  主持人:刘翔你是怎么样让自己变得更兴奋起来,打破一些一成不变的常规,使自己能够克服困难,在训练中达到更高的高度?

  刘翔:从我开始从事田径项目,我就觉得这是我的兴趣爱好。日积月累一直到现在,我感觉田径已经变成工作,从今天开始,我就争取再把工作变成兴趣爱好。其他没有更多的想法,去享受这个运动,享受从中给你带来的快乐。

  主持人:平衡本身是非常重要的,当你在做常规训练的时候,很多都是一些一成不变的东西,已经适应了,一成不变的过程中,你是不是也经常寻求一些突破,或者是改变。因为我们知道你会经常尝试技术动作上的调整,实际上这对你来说是很大胆的尝试,当然也可能有很大的风险,你怎么来看这一点?

  伍兹:实际上我们是需要来承担这样的风险,有可能会帮助我做得更好,因此这样的风险值得去尝试。而且我们不能总是一成不变,我不害怕去尝试新的东西,因为我清楚作为高尔夫运动员来讲如果技术一成不变,很可能会使你不进则退。

  主持人:实际上大胆的调整是有意义的,对吧?

  伍兹:我之前做过很多的调整,比如说2004年的技术和现在相比就不大一样了,改变没有什么不对的,只要你的目标是对的,就一定会更好。

  主持人:刘翔也在不断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的阻力,比如成绩可能会受到影响等等,遇到这样瓶颈的时候,你是怎么去克服,怎么去突破的?

  刘翔:主要还是通过训练、比赛慢慢去观察,发现一些细小的错误。像我们现在一些细小的错误可能会产生0.1%或0.2%的差距,这种微小的差距就可以分出几个名次。我现在感觉比较明显的就是前三个栏,可能还需要加强,从爆发力到协调性,这方面确实看到了与欧美运动员之间的差距,希望前半程尽量提高一点,尽量跟住他们,应该还可以。

  主持人:二位都是各自领域的高手,永远都是孜孜不倦地向前努力,一旦有一个长假出现,我相信二位肯定都特别喜欢或渴望长假。长假期间,刘翔你会想去哪儿?为什么?如果师父说给你一个月或半个月,想去哪儿?

  刘翔:首先抽一部分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在家待一段时间,想去哪儿我真没想过。

  主持人:真没有心宜的地方?

  刘翔:去没有人的地方,但是具体地点真的没有想过。

  主持人:下次见了一定问你一个问题。伍兹,你呢?你有一个长期的假期,你有什么地方想去?

  伍兹:就是想回家,我是非常喜欢待在家里的,就跟刘翔一样,经常到各地去比赛就是旅行了,有时候整个赛季都在外国比赛,不仅在美国,还有其他的国家,因为高尔夫是全球性的项目,我去过很多地方了。

  主持人:因为通过微博跟观众拉到很近的距离,刘翔你最近微博上关注一位智障但又喜欢跑步的小男孩,是不是觉得这样的微博让你跟粉丝的距离拉的非常近?

  刘翔:我觉得微博这个东西其实是一个信息时代的颠覆,因为有了微博很方便、很快捷,因为微博无处不在。前一段时间我看到一个小朋友,因为他有先天的唐氏综合症,他希望跟我一起跑步,我觉得这个事情挺感人的,因为看到了一段相关视频,所以我在微博上推广了一下,引起了很大反响。我觉得运动员虽然平时生活也很简单,但是我们也是属于社会的一部分,我觉得应该去关心很多事情。

  主持人:我们知道泰格•伍兹也是非常喜欢玩twitter,而且通过twitter可以拉近运动员和粉丝之间的距离,而且还可以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你怎么看?

  伍兹:对,像刘翔说的,这是一个信息时代,我们可以和粉丝,和我们需要关心的人更好的拉近距离,因为空间和时间限制,我们可能不能直接面对面,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微博、Twitter这些平台,把我们的话和心情表达出来,而且通过我们积极健康的方式来影响身边的人,包括我们的粉丝、观众等等这些。所以,这是非常好的方式,而且Twitter也使得我们能够做到这样一种有效、高速的沟通,真的,这是非常棒的技术。可以使我们的触角伸得跟远,我是特别喜欢这种技术,而且通过Twitter我的粉丝会更清楚地知道我的想法,我做的工作,我将来的打算,而且和他们的交流当中也得到了很大的乐趣。

  主持人:最后他们两人跟大家要进行互动之前,我希望问他们相互提出一个问题。刘翔给你一个机会问老虎伍兹一个问题,你最想了解的是什么?

  刘翔:他准备打高尔夫打到多少岁?

  伍兹:实际上当我打到可能没有办法保持这样最好状态的时候,可能就到了差不多快退休的时候。我想把最好的时光、最好的状态留给大家,我想我应该赢,我是一个很好的选手。如果说我的身体还能够支持的话,我会一直打下去。

  主持人:他的话中有话,很有回味的道理在里面。你想对刘翔提出什么问题呢?

  伍兹:饿了吗,要不吃点什么去吧。

  主持人:待会我们一块去吃晚餐去。

  刘翔:我刚想提问,你想不想睡觉?他昨晚十一点多才到北京。我知道这个问题不太靠谱,就换了一个。

  伍兹:问个严肃的问题,得到金牌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奥运会的赛场是什么样的感觉?冲刺撞线的那一刻,然后国歌响起、国旗升起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刘翔:当时我没有想过,因为当时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刹那,都不知道我是第一名,感觉脸部表情都是抓狂的,跨完最后一个栏,脑子里一片空白。

  主持人:你不知道自己赢了?

  刘翔:因为当时起跑之后,就感觉自己是腾云驾雾了,不知道自己想什么东西,我就一直在往前跑,冲过终点也没有停,一直跑到弯道,旁边在进行标枪比赛,裁判把我拦了下来,真的不觉得累,很开心、很激动,其实非常奇妙。

  主持人:这种感觉啊。

  刘翔:觉得可以为我们国人争口气吧。

  伍兹:他下次可以跑四百米栏了。

  刘翔:或者交给我儿子吧。

  主持人:长江后浪推前浪,是不是。我希望你儿子有一天也可以继承父业。我们这个环节可以告一段落了。因为时间关系,二位时间也非常紧张,刚才讲了老虎伍兹也正在克服自己的时差。现在我们知道他们也是非常高兴来到这里跟大家进行互动,也非常感谢北体大,大家有这样一个机会跟他们一起接触。

  伍兹: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我们伍兹和刘翔,感谢两位,谢谢。朋友们,请大家不要走开,我们还是有一个问答的环节,有奖问答的环节有更大的精美奖品送给大家。欢送二位巨星退场。好的谢谢各位的配合,现在把时间交给另外一位主持人,谢谢各位。

  再一次感谢所有同学们的支持和参与,希望你们能够秉承着“自由你的”的精神,继续自由地生活下去,继续支持耐克,也支持泰格•伍兹和刘翔。

  ——结束——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