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抗癌多年情系书法 乒坛名宿庄则栋下月办书法展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4月14日05:20

    “祝庄则栋先生手术成功!早日康复!”在乒坛名将庄则栋的博客里,有很多这样的留言。特别是最近几天,庄则栋透露去“南方进行第8次手术”后,球迷的留言更多了。庄老今年71岁,2008年7月被确诊为恶性直肠癌,与癌症作抗争的日子里,书法成为他不可或缺的精神寄托,庄老即将完成开办书法展的夙愿:“庄则栋书法习作展”将于今年5月29日至6月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庄则栋是活跃在60年代的乒坛圣手,更是中国第一个在世乒赛上荣获“三连冠”的乒乓球运动员。退役后,庄老先生仍致力于国球的发展事业,积极开展国内青少年乒乓球运动。

    庄老2008年7月被确诊为恶性直肠癌,肿瘤已经堵塞直肠3/4,恶性癌细胞已扩散到肝脏、淋巴系统……医生当时都建议庄老的妻子马上准备后事。庄老没有放弃,在北大医院手术后又辗转北京、上海等地多家医院综合治疗。前天,庄则栋又接受了第8次手术,他非常低调,没有通知朋友去看他。

    庄老生病后,为了对抗癌症,很多朋友建议他爬山强健身体,或者练习太极拳修身养性。不过他选择了练习书法,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在他与癌症抗争的日子里,书法成为他不可或缺的精神寄托。其实,庄老已经练了30年书法,“过去我搞体育、打乒乓球,但一直喜欢书法。我与国学大师、书画大家范曾先生是朋友,经常习作他的书法,在与疾病作斗争的同时,我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借鉴范曾的书法艺术,写我的事业、人生、感悟……”

    上个月,庄则栋曾通过博客透露,想在今年搞一次书法展。最近,记者获悉,“庄则栋书法习作展”将在今年5月29日至6月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这次展出的主题是:祖国在我心中,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集体、学习与创新等,用书法的形式写出了取得成绩和成功的真谛,“乒乓外交”也是这次书法习作展的重头戏。成都商报记者 杜娟

(责任编辑:王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