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奥运级专家援中国女排 惠若琪伤势已经恢复六成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4月16日12:50

  南方日报漳州电 (特派记者/王芳)今年新组建的国家队中,一个熟悉的名字又一次出现在队医一栏中。来自上海体科所的封旭华自2008年奥运会之后,又一次进入了中国女排这个集体,担任起女排姑娘的康复师。在谈到惠若琪的伤时,封旭华估计大概恢复了六到八成。

  现在的中国队中,其实伤号并不少。老队员中,王一梅、马蕴雯、薛明、魏秋月都有不同程度的伤。封旭华的工作,就是帮助队员们预防治疗和克服伤病。“运动队有伤病很正常,特别是优秀的运动队。我们有很高的运动强度,伤病是不能避免的,重点是怎么预防治疗和克服。对我而言,没有老队员和新队员,只有伤病的严重程度。”新组建的中国女排把防病治病摆在了首位,每次训练课后都会给队员进行40分钟到1小时的针对性练习。主教练俞觉敏认为,“小肌肉群的加强,将对队员完善身体素质,避免伤病有很大帮助。”

  封旭华在2007年的时候就曾加入到中国女排,他也曾作为专家组成员负责过赵蕊蕊与冯坤的伤后恢复。但是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封旭华就离开了中国女排。封旭华说:“这是我个人的原因,因为上海还有工作学习,不能长期在国家队服务,我这次也不是长期服务。”今年重归中国女排,封旭华将原因归结为奥运会临近了,“一方面奥运会近了,也是关键时候。可能女排伤病还是一个坎,把这个坎迈过去,才能保证训练和比赛。”

  封旭华给每个队员都设计了不同的训练方法,在昨天下午的训练课上,只见每个队员手中都拿着一张纸,而且内容各不相同。“根据每个人伤病的种类和特点,先对每个队员的薄弱环节做个测试,在体能训练里做个补充。”封旭华解释说:“像小惠的肩受过伤,她就针对柔韧性、活动性和稳定性的要求去练。”惠若琪去年意外受伤后,一直处于恢复过程中,封旭华给她的量也不小,一张纸上写了满满的内容,比其他队员都要多。“小惠受伤后欠缺的比较多,她必须刻苦点、多练点。”根据预测,惠若琪大概已恢复有六到八成了。”

  从去年12月开始恢复训练后,惠若琪就一直在封旭华的指点下进行体能训练。“以前自己不是特别在意,而且自己那时候也没有伤病。但自己受伤后才发现,这些确实很有帮助。一般我们锻炼的都是发力的大肌肉群,但是小肌肉群并不发达,所以也容易受伤。因为关键的关节附近的小肌肉群我们之前都没有锻炼到,现在都在‘补课’呢。”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