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国乒公布鹿特丹世乒赛名单 郭跃马琳搭上末班车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4月16日17:01

  经过近一个月的封闭训练,教练组经综合评定,昨天,中国乒乓球队公布了参加今年鹿特丹世乒赛的大名单。在“直通赛”中没能获得参赛资格的马琳和郭跃,凭借各自实力和大赛经验,如愿搭上“末班车”。老将王励勤在缺席了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和广州亚运会之后,再度“复出”。

  本月20日男女队将结束封闭集训,23日和24日在成都进行最后一次队内热身赛,之后全队回到北京调整,月底国乒会前往奥地利进行最后的训练备战。鹿特丹世乒赛将于5月8日开幕。

  “王马”连续参加八届世乒赛

  两年前,王励勤和马琳出战横滨世乒赛时,两人一起追平了名将王楠创造的连续七届世乒赛的单打参赛纪录。如今,当“王马”两将出现在鹿特丹世乒赛参赛名单中时,这两位现役老将创造了国乒又一大奇迹——连续参加八届世乒赛。

  1997年5月,王励勤和马琳出征英国曼彻斯特,参加第44届世乒赛,两位青涩少年球艺和经验都显得有些稚嫩,王励勤在1/8决赛中被萨姆索诺夫反败为胜,马琳也是成绩平平。两年后,马琳成为第45届世乒赛单项赛男单赛场的最大黑马,他先后击败了包括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和金泽洙在内的诸多好手,冲进决赛,与刘国梁进行冠亚军争夺战。马琳一度胜利在望,但刘国梁最终笑到了最后。

  2001年,王励勤在大阪世乒赛一飞冲天。从第47届世乒赛起,单项赛和团体赛隔年举行,近8年来乒乓球迷们几乎每年均能通过世乒赛领略到“王马”两将的风采,这8年他们从挫折走向成功,再走向辉煌,成为中国男乒无可争议的“马王核心”。王励勤已经三度捧起圣·勃莱德杯,而马琳却屡次在决赛失手,所以今年,已经在北京奥运会拿到男单冠军的马琳再度获得参赛机会,必将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实现“大满贯”梦想。

  目前,在男队中,沈阳小伙马琳是距离“大满贯”最近的一人,本届鹿特丹世乒赛最大的看点也就聚焦在了马琳身上。能否在鹿特丹一圆自己的世锦赛冠军梦想,就要看他自己的表现了,他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来自于队友的竞争压力,同时,还有外国高手的挑战,体力和伤病也是他的困扰。虽然压力与挑战同在,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希望与梦想也让大家依然看好马琳这位已过而立之年的老将。在马琳目前的大赛荣誉簿上,已经有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以及四届世界杯冠军,而他在世乒赛上的最好成绩是三项亚军,马琳距“大满贯”的辉煌独缺一个世乒赛单打冠军,如果能够在鹿特丹圆梦,他就将成为继刘国梁和孔令辉之后,中国男乒第三位完成“大满贯”的选手;但是,一旦失利,登上殿堂之门也许就将彻底关闭。

  郭跃仍旧担当重任

  郭跃如今的状态挺令人担心,但国家队上下都没有放弃她,毕竟她是目前女队现役队员中仅有的具有奥运会经验的选手。名单一出,果真郭跃仍旧担当重任,兼任女单和女双两项。对此,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昨天表示:“从封闭训练来看,郭跃练得很好,所以她目前的训练能力已经恢复到了八成到九成。”

  郭跃在今年此前的比赛中状态平平,“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两个阶段比赛中均未能获得冠军,以往的“直通王”此番却只能眼见队友成功“直通”,就连在六站职业巡回赛中虽然包揽了女双冠军,但也未能获得一个女单冠军。郭跃参加鹿特丹世乒赛女单比赛的前景也一度颇具悬念。

  好在郭跃凭借封闭集训的刻苦努力,使自己的状态有所回勇,再加上“少年老成”的大赛经验、对外战绩,她赢得了教练组的再次肯定,并搭上通往鹿特丹的“末班车”。郭跃在封闭训练中的表现得到了施之皓的赞扬:“从郭跃目前的状态来讲,这次封闭训练是她进国家队之后、参加大赛之前的封闭训练练得最积极的一次!”对于郭跃能够获得鹿特丹世乒赛女单与女双参赛资格,施之皓也道出了缘由:“从训练的角度来讲,郭跃练得很好,所以她目前的训练能力已经恢复到八成到九成。郭跃如果能够用面对封闭训练时的积极心态去面对世界锦标赛,我相信郭跃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中国队参加鹿特丹世乒赛名单:

  男单:王皓、王励勤、马琳、马龙、张继科、许昕、陈玘

  女单: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丁宁、武扬、范瑛

  男双:王皓/张继科、马琳/陈玘、马龙/许昕

  女双:郭跃/李晓霞、郭焱/丁宁、木子/冯亚兰

  注:混双一个协会的参赛名额从上一届的7对缩减为3对,具体配对将在男女队集中之后决定。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