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1短道速滑世锦赛 > 2011短道世锦赛动态

中国短道领队王春露:化解难题 压力与骄傲同在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4月20日09:01

  打完世锦赛,队员们都放假了,可我还是习惯每天来到办公室。有时候一天也没什么事儿,但坐在这儿,心里踏实。其实家里也有不少事儿,父亲刚刚在医院做了颅部手术。

  回顾自己的经历,从一名运动员成长为一支优秀队伍的领队,可以说,我见证了中国短道速滑队两次历史突破。在倍感压力之余,我也为这支队伍深深地感到骄傲。

  2001年,在备战盐湖城冬奥会的关键阶段,我和队友们火线入党。在宣誓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一种压力: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我们一定要实现突破!为了这一目标,每个人都要随时做出牺牲。还记得当时宣誓的样子,真有一种上前线的感觉。

  盐湖城冬奥会女子500米,我和杨扬同时进入决赛。赛前几分钟,我看到自己分在第五道,而她是最有利的第一道时,我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做出了决定——全力配合队友。其实,500米是我的主项,我在这个项目上获胜几率很大。

  做出这样的牺牲,其实也不允许你有任何挣扎和矛盾。看着她冲过终点后,我笑得特别灿烂,夺冠的杨扬则激动地哭成个泪人。我还记得有一张经典的照片,我在笑,她在哭。如果光看到这张图片,人家还以为是我拿到这枚金牌了呢。但其实在我心里,只要是中国队员,不管谁拿到了,就跟我自己拿到是一样的。

  结束运动员生涯后,我去了加拿大学习,开始在当地俱乐部带小队员训练。2005年,冬运中心给我打电话,希望我回来从事队伍的管理工作,我就回来了。现在想想,当初选择回来,一方面是割舍不开短道事业,另外就是知道队伍需要你,这是一种被认可和被需要的感觉,让我很感动。想想看,如果留在加拿大,我呕心沥血培养的是别的国家的运动员,就算他拿到金牌,站上最高领奖台,那种感觉和带领中国队夺冠完全不同。

  都灵冬奥会结束后,中国短道速滑队遇到了新老交替的问题,我也跟着大家一起从零开始。担任领队,和之前的运动员、教练身份都不相同,从动态到静态,从自己一个人去思考,到为全队思考,对队伍负责,这对我来说是个挑战。好在做过运动员的人都有一股子韧劲儿,我也把遇到的难题逐一化解。

  人与人之间会存在不理解、阻碍和困惑。但我坚信,每个人都在为短道速滑事业着想,都希望这支队伍越来越好。有了这个前提,大家就能多一分理解和包容。

  温哥华冬奥会上,短道速滑队狂揽四金,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我也得到了很多荣耀:中央机关五四青年标兵;全国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国家中央机关青年委员……但在我心中,最在意的还是短道速滑队被评为2010年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团队的奖项。因为这里面凝聚了几代冰雪人的努力,在我们这一代身上得到了实现,身为这支优秀队伍的领队,我感到莫大的骄傲。

  未来的路还很长,压力与困难都还很多,但我会坚定信心,一步一步地走好,创造更多更好的成绩!

  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 王春露 本报记者 王向娜整理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