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阿帅正式下课火箭人人悲伤 姚明或将随教练离开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4月20日12:10

   休斯敦还是那个休斯敦,但火箭已经不是那支火箭。随着昨天火箭官方宣布65岁的老帅阿德尔曼下个赛季不再执教火箭,过去十年作为中国篮球迷“主队”的火箭渐渐物是人非。

  一些感慨和唏嘘包裹了离别的时刻。尽管阿帅并不是“中国火箭”的开创者,但却是他用22连胜和季后赛的胜利将中国球迷的火箭情结根深蒂固。只是,火箭却在洗褪这些中国印记,没有弗老大、没有范甘迪、没有麦迪、没有兰德里、没有布鲁克斯,没有阿德尔曼,当然,最重要的也包括他们不再想拥有姚明,即便小巨人近来屡屡向火箭示好希望留下。或许,阿帅将带着姚明去更暖和的洛杉矶或者迈阿密,但对于休斯敦而言,离开阿帅的火箭在变得陌生中也使中国球迷淡化了心中的情结。

  本版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里克·阿德尔曼

  出生日期:1946年6月16日

  1989-1993年 任开拓者主帅

  1995-1997年 任勇士主帅

  1998-2006年 任国王主帅

  2007年至今 任火箭主帅

  执教生涯取得945胜645负,NBA排名第八,曾两次率领开拓者闯入NBA总决赛

  【解析】

  阿帅“三宗罪”

  下课不和谐

  战绩不佳?用人不善?犯上作乱?

  【总经理莫雷说:感谢阿帅在过去4个赛季里所做的一切,而阿帅说:在这里的时光每一天都很快乐。没有抱怨、没有指责,在一片和谐的声音中,阿帅安静地离开了。但事实上这并不是一次和气的分手。】

  战绩不佳?

  连续两个赛季未能打入季后赛,这或许是阿德尔曼下课的最表面的原因。但在战绩这方面,阿德尔曼却含了极大的冤屈。4个赛季他带领火箭取得了193胜135负、胜率高达58.8%,而且在连续两个赛季都没有球队核心的情况下依然打出了超过50%的胜率,这确实体现了阿帅“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执教能力。而且作为NBA历史上胜场排名第八的名帅,阿帅的能力毋庸置疑。可以说,没能打入季后赛并不是老帅下课真正的原因。

  用人不善?

  用休斯敦当地电台《红色94》的分析来说,阿帅在用人方面惹怒了老板亚历山大,这是双方矛盾的导火索。阿帅非常反感火箭对姚明和麦迪的限制,无论是麦迪的7分钟还是姚明的24分钟都让他恼羞成怒。“我以为我是指导麦迪和姚,可现在却变成了斯科拉和海耶斯。”他在今年二月交易后怨恨地说。可火箭不这么认为,过去几年来说,火箭的每一次交易都有迎合阿帅喜好的问题。从早期的鲍比?杰克逊到如今的马丁、米勒,都是阿帅的旧部。可火箭认为阿帅并没有善用这批人。此外,阿帅本赛季冷冻了乔丹·希尔和泰伦斯·威廉姆斯这两名年轻球员,而亚历山大偏偏认为他们两人有望成为火箭的未来核心。火箭专家雷哈特·胡可评论说,这一点导致了两人的矛盾无法调解。

  犯上作乱?

  本赛季阿德尔曼对火箭的每一次交易都颇有微词,在二月份他一再提醒不需要交易的情况下,莫雷依然送走了他最喜欢的布鲁克斯和巴蒂尔两人。休斯敦媒体认为,从总经理角度看,莫雷没有做错,他避免了更多垃圾合同的存在,可阿德尔曼却认为这种交易减弱了球队的竞争力。这直接促使阿德尔曼开始“反向”火箭的计划。

  在上半年战绩不佳的情况下,火箭实际上在全明星赛后已经放弃了这个赛季、准备锻炼年轻人,以获得更好的选秀顺位。但阿帅却再次弃用了被火箭给予厚望的塔比特,不给更多的年轻人任何机会,甚至还将球队越带越好,使得火箭以西部第九的排名告别季后赛,让火箭赔了夫人又折兵。这已经触及到亚历山大利益的做法,恐怕才是阿帅真正下课的原因。

  【影响】

  他会带姚明

  去湖人

  【从宣布阿帅下课的那一刻起,火箭的球员们无一不感到吃惊。洛瑞在微博上惊呼:我简直不敢相信教练下赛季不会回来了!而前火箭球员兰德里也说:我不知道火箭在想些什么?但阿帅离开影响最大的依然是姚明。】

  尽管将姚明锻炼为巨星的是前任主帅范甘迪,但姚明在NBA里最辉煌的时代还是在阿德尔曼手下。在阿帅执教的4个赛季里,健康的姚明场均能够打出20+10的数据。过去认为普林斯顿并不适合姚明的想法,也被证明是个错误。阿帅在有姚明为核心的情况下,并没有执着于战术范畴,反而尽可能地发挥了姚明的潜力。而这一将帅合,在2009年的季后赛达到了顶点。

  如今,不能说再没有适合姚明的教练,但阿德尔曼还是姚明未来最好的选择。这个曾经调教过迪瓦茨、老米勒这样的老中锋的教练,才是姚明头顶的云彩。有消息称,阿德尔曼在表达了依然会继续执教NBA球队的意愿后,已经接到了来自各家豪门的试探性邀请。这其中包括湖人、魔术和热火。湖人急想为“禅师”找一个替代者,而阿德尔曼的资历无疑是最合适的。而魔术和热火都不满目前的主帅,他们需要一个智者来让球队达到顶点。

  可以说,跟随阿德尔曼离开火箭是姚明最正确的选择,特别是洛杉矶这个所有球员都趋之若鹜的地方,更是姚明安家的好去处。不过,一位跟姚明关系密切的友人也表示,阿帅离任在现如今与姚明关系不大。因为姚明不管是续约还是转会,都需要建立在自己养好伤的前提下。美国媒体还分析,阿帅下一站也可能是金州勇士,带上姚明也不是问题。包括热火,也可能是阿帅的落脚处。

  【未来】

  嫩帅上位

  无姚时代

  【阿德尔曼的离开是一场巨变,标志着火箭即将迈入一个新的时代。但他们的未来究竟如何,或者说,我们还应不应该关心他们的未来,却是一个新的问题。如果真的送走姚明,没有了中国烙印的火箭还有什么吸引力?】

  火箭很快对下一任教练提出了要求,根据《休斯敦纪事报》透露,火箭要求他们的下一任教练“大力启用年轻球员、为球队的未来不惜牺牲战绩、提高防守质量”。而目前火箭的人选名单很大,以他们过去的喜好,火箭偏向于已经得到证明的教练:包括前骑士主帅迈克·布朗、前老鹰主帅海伍德以及解说嘉宾范甘迪。不过,阿德尔曼的助教埃尔斯顿·特纳则是一个例外的考虑。毕竟在过去几个赛季里,包括黄蜂、公牛都有提拔助教成功的例子。纪事报专家费根把这个名单进一步缩小,他认为火箭新帅将会在特纳和迈克·布朗之间产生。

  从选择教练的标准和方向来看,火箭下赛季的规划也出炉了。在现有的基础上,他们已经不需要姚明这样的老将核心,包括海耶斯这样到期合同也很有可能被清除,在下赛季劳资谈判没有明确方向的情况下,火箭已经准备开始摆烂。

  【声音】

  火箭人人悲伤

  我都有些震惊的说不出话了。我认为我们失去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之一,我们在倒退。这就像失去一位伟大的球员一样,你可以看到发生了什么。但对于现在来说,就是倒退。———火箭球员凯文·马丁

  坦白说,这打击了我。虽然这是双方的决定,但对于球员来说,这仍然很难接受。只有火箭队管理层才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希望不会再次发生。———火箭球员洛瑞

  阿德尔曼想留,亚历山大另有计划,拒绝再给老帅一份续约合同,下赛季的火箭将再陌生一分。阿德尔曼不是最伟大教练,可过去数年愣是把伤病缠身的火箭带得不错,很得人心。火箭可以不留,但必须承认他有功。他走,火箭人人悲伤。

  ———体坛周报随火箭记者 王猛

  ■热火94比73击败76人,季后赛首轮2比0领先对手。韦德、詹姆斯、波什,三巨头联手砍下64分。

  ■公牛主场96比90击败步行者,同样2比0领先对手。罗斯为公牛拿下了36分、8个篮板6次助攻。

  ■将华丽街球表演融入NBA比赛的代表性人物“白巧克力”威廉姆斯昨天宣布退役,这位35岁的老将先后效力过国王、热火、灰熊、魔术等队。

  ■“魔兽”霍华德昨天第三度蝉联NBA常规赛最佳防守球员,本赛季他场均贡献14.1个篮板和2.3次盖帽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