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埃”兵遭遇中超三连败 特鲁西埃言胜利需等待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1年04月20日13:36

  

    谁也不想把“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评语放在特鲁西埃头上。但是三轮踢完,深圳红钻队却遗憾地扛着0分、没有进球的现实排在倒数第二。虽然球队人员实力差、训练条件没有保障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虽然开局强敌列队,大家对球队的成绩并没有过高的期望,但是这样的成绩对“特鲁西埃”这样的招牌来说,还是显得很寒碜。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了这样的连败,到底这个周末的“榜末大战”球队有没有取胜的把握,让我们来听听特鲁西埃和队员们是怎么说的——

    特鲁西埃:胜利还需要等待

    三连败后,特鲁西埃给自己和给所有人踏踏实实放了3天假。在著名的外滩18号阳台上,看着黄浦江上的熙来攘往,特鲁西埃流连忘返;周日,他又跑到F1上赛道,在轰鸣的马达声下过了一个热闹的下午。直到昨天中午,他们才从上海回深圳,然后直奔惠州。外界想象中的一场“6分大战”,他就这样轻描淡写地准备着。

  虽然很多媒体将他排在“下课”的候选里,但是特鲁西埃自己却不这么想:“我没有感受到俱乐部的任何压力,我还是按照计划去准备周末的比赛。”

  他承认,很多人都给他建议,在某些比赛里采取更加“狡猾”的战术,但是他不同意:“现在可能我们失去了几个本该得到的平局,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以后我们会得到很多现在不敢想的3分。平一场就1分,但以后赢一场就是3分啊。”

  特鲁西埃根本不掩饰他对中超的一些不屑:“我对队员说过中超的很多战术是落后的,就是所有队员收在后面,抢到了球就直接交给前面两个外援,你们就是这么踢的。我要彻底改变这种战术,我的球队现在踢的就是一种新的打法,我们需要在一个整体下踢球,中国人外国人都在这个整体里发挥自己的作用,而不是只靠高价买来几个外援,然后就什么都不用担心了。我的目标是有一天首发的11个人都是中国球员,到了那天中国足球才会有真正的进步。”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特鲁西埃现在用的是新人。“这些天已经不断有人建议我用老将。但是我在训练和比赛中真没看出来他们有什么特别出色的地方。相反,我认为他们踢的是传统的中国足球,与我的要求背道而驰。”

  特鲁西埃曾经承认,自己对中国球员的能力还是有所低估。“我还需要告诉我的年轻队员在场上应该怎么做,我还需要告诉俱乐部怎样才能更职业。所以我很清楚,现在去关心比赛结果根本没用,因为还没有到胜利来临的时刻。”

  顾问区楚良助教冯峰离队

  深圳晚报记者黎晓斌报道 深圳茅台红钻队昨天下午在惠州集中,傍晚在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了恢复训练。队伍中少了顾问区楚良和助理教练冯峰。实际上早在上周对申花的比赛前,他们两人已经离开了球队,守门员教练和正元也第一次离开了教练席,只能在看台上观战。另一方面,助理教练李毅和王宏伟则进入教练席,协助特鲁西埃指挥比赛。

  对于这样的变化,区楚良和冯峰都不太愿意正面回答,只是说“离开已是事实”。至于真正的原因,据说是双方在不少问题上有意见分歧。虽然区楚良已离开,但以“区楚良助手”身份加盟的和正元昨天仍然带守门员继续训练。

  传说中本周就正式到球队报到的“技术总监”王宝山目前还没露面。一切也许要到主场打完对江苏队的比赛后才能明朗。

  队员:“完全认同他的能力,不完全认同他的做法”

  随着三连败的到来,再统一的认识都难免会有所分歧。对于特鲁西埃的打法,对于特鲁西埃的用人、对于特鲁西埃的性格……都难免有了新的看法。但是有一点依然是压倒性的共识:特鲁西埃是个好教练。

  无论是上一场担任队长的陈雷、第二轮担任队长的黎斐,还是队里资格最老的袁琳,都提到了球队缺乏磨合的事实。陈雷的看法是“现在交学费很自然”,而黎斐指出了“球队目前还没有固定阵容的问题”。至于踢不上球的袁琳,也很客观地指出了“特鲁西埃还在寻找符合他要求的队员”。

  不过,通过交谈,一些队员也表达了不同的想法。首先是战术。“老特特别不认同中超的踢法,他说那是驴子战术,就是全队防守,把球交给前面的两个外援,一个外援带球,另一个外援抢点。没错,我们承认这是落后的打法,但是在中超这的确是取得成绩的法门,你看天津和上海就是这么踢的。他要掀起战术革命也是没错的,但是他显然高估了我们队的能力,也低估了这种‘落后打法’的威力。没错,我们全队是压缩得很紧,但是在整体向前移动的时候,对方会抓住机会打我们身后,以我们现在的防守能力踢得非常吃力。第一轮天津队还不太适应,后面的两个对手研究比赛后就都知道该怎么对付我们了。”

  第二点是外援。“虽然特鲁西埃很不认同,但是中超比的就是外援,这个目前还难以改变。我们队这个赛季的外援大多都是自由身,能力怎样有目共睹,在国内队员能力不强的情况下,外援还不给力,想赢就很难了。”当然,前提条件是引援的资金,特鲁西埃一直强调,要省下资金给国内队员涨工资、按时发钱,所以退掉了哥伦比亚前锋雷诺索,省下的开支几乎够后来签约的四位外援的全部费用了。“特鲁西埃说目标是以后踢球的都是中国队员,这个让我们很感动,所以暂时牺牲成绩就难以避免了。”一位年轻队员说。

  第三点是用人。这个赛季特鲁西埃重用年轻队员,3场比赛用了6名第一次踢中超的国内队员,3场比赛共使用了19名队员,每一场比赛都是中场休息甚至是上半场没踢完就已经换了两个人。“一方面是他是促进队里的竞争,另一方面也说明他还没有找到理想的阵容。说实话,现在队里完全达到他要求的人真不多,现在的情况很像2009赛季开局。”而最麻烦的是,再踢几轮还是不理想,怎么办?

  第四点是保级的认识。虽然特鲁西埃说“只要找到方向,即使连输四场也值得”,但是不少队员还是清醒地认识到:“以现在这样的形势发展,前7轮甚至前10轮拿到的分数不会很多,球队必须尽快定位和统一认识。”当然,如果对比前面3个对手,去年球队也同样是全败,从这一点看,让特鲁西埃带队先打强队也并不完全是坏事。

  特鲁西埃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名教头,当然有时候也就有点情绪化。既然人员已经选定,既然赛季已经开始,现在的任务就应该是坚定地配合他的工作。所幸的是,训练场外特鲁西埃与队员、助手们还是能打成一片的。但愿一些不同的意见,但愿一些中超的实际情况能够引起他的重视,同心协力打好本周的这场关键比赛。毕竟再后面的3个对手,实在不好拿分啊。

  

(责任编辑:杜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