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11羽毛球亚锦赛|羽毛球亚锦赛 > 诸强动态

“丹麦羽毛球教父”来自中国 曾培养出拉斯姆森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4月21日08:59

    新华社哥本哈根4月20日体育专电 通讯:张连营——中国来的“丹麦羽毛球教父”

    新华社记者杨敬忠 报道员宣敏

    现代羽毛球运动起源于英国,但欧洲羽毛球界能对世界羽坛霸主中国队构成些许威胁的只有丹麦队。20多年来,丹麦队里顶尖的高手几乎没有断过,而在丹麦羽毛球运动兴盛的背后,有一个人功不可没,这就是被誉为“丹麦羽毛球教父”的丹麦队技术教练、来自中国天津的张连营。

    在丹麦队执教22年期间,张连营培养出了拉尔森、皮特·拉斯姆森、盖德、马尔廷、蒂娜·拉斯姆森、摩根森等夺得过奥运会及世锦赛冠军的顶尖高手。

    来丹麦之前,张连营担任天津女子羽毛球队的教练。198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连营受当时丹麦羽协主席托尼·克里斯蒂森的邀请来到丹麦,担任这位主席儿子约翰·克里斯蒂森的私人教练。那时,克里斯蒂森虽然入选了丹麦国家队,但是一直战绩平平,没有起色。经过张连营三个月的精心调教后,克里斯蒂森很快获得了丹麦羽毛球公开赛男双和混双的冠军,随后在全英羽毛球赛上获得混双冠军。张连营因此在丹麦羽毛球界声名大振。

    当时23岁的丹麦羽毛球健将拉尔森找到了张连营,聘请张连营担任他的私人教练。在这之前,拉尔森的最好成绩是全英赛第四名。在接受张连营三次训练之后,拉尔森在比赛中打败了此前从未战胜过的弗罗斯特,这在丹麦羽毛球界轰动一时,张连营被称为羽协主席家的“秘密武器”。随后,丹麦国家队的很多球员都要求聘请张连营进入国家队教练班子。这样,张连营在到达丹麦四个月后,就成为丹麦羽毛球国家队的一名教练,专门负责训练尖子队员。此后,经他调教出的一流选手不胜枚举。

    张连营有一套不同于丹麦同行的执教方法,他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和潜质,向球员提供针对性指导。受训的球员在经过张连营的指导后,在技术上都会得到提升。就这样,一名远道而来的中国人,凭借自己的努力,逐渐在丹麦羽毛球国家队站稳了脚跟。

    回想当年自己在丹麦事业起步的初期,张连营说:“来丹麦后,说中文的环境没有了。我大学时英语还可以,丹麦人基本上都会说英语,因此,我和他们沟通语言方面问题不大。后来我又跟周围的朋友学习丹麦语,学了3个月,常用的会话也就可以应付了。”

    在1996年到1999年期间,张连营主管丹麦国家羽毛球男队,这期间也是这支队伍的鼎盛时期,期间出现了盖德、拉尔森、皮特·拉斯姆森等众多世界顶尖高手。1999年,张连营选择离开主教练之位,转而担任丹麦队技术教练一职。张连营说:“我更喜欢做训练队员的工作。我个人对主教练职责中涉及经济与人事的那部分工作一向没有什么兴趣。”

    随后,张连营也收到了其他欧洲球队如德国、英国和荷兰队的邀请,尽管待遇非常丰厚,但张连营都一一婉拒了。他说:“我对自己在丹麦的人际关系和工作都很满意。我在丹麦国家队已经工作了22年,这是创纪录的。这些年下来,我和这里的运动员有了很深厚的感情。我想,其他地方条件虽然优厚,但人不能只盯着钱看。”

    丹麦队教练的任期一般是两到三年,任满后基本上不会再留在国家队里,但是张连营创造了纪录,已经连任了22年。究其原因,一方面,张连营深受球员的喜爱,很多球员从小就和他一起训练,张连营不仅教他们打球,也教导他们积极的人生态度。比如蒂娜·拉斯姆森从12岁开始就跟着张连营训练,并这样评价他:“连营是我一个非常好的朋友。他不仅仅教我打羽毛球,也关心我的家人。没有连营,我决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另一方面,张连营的技术指导作用在丹麦队里是无可蘀代的。他针对每个球员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并且注重技术细节和战法训练,弥补欧洲传统力量型打法的不足。对此,盖德深有体会:“张连营是我所有的教练中最好的。正是因为连营,我的网前技术才能不断提高和发展。”

    张连营告诉记者,在丹麦执教多年,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比赛是1997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决赛中国队孙俊对丹麦队皮特·拉斯姆森。这场比赛以耗时约2小时6分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世界羽毛球运动用时最长的一场比赛。这场比赛于2005年被国际羽联正式列为25年来最经典的12场国际羽毛球比赛之一。而这场比赛中,拉斯姆森的幕后军师正是张连营。对于自己的恩师,拉斯姆森表示,自己能成为世界冠军,首先要感谢连营。

    拉斯姆森在成为职业羽毛球运动员前是一名医学院的学生,曾一度考虑放弃羽毛球事业而专攻学业。张连营告诉他:“你一定可以成为世界冠军。”为此,拉斯姆森开始了职业羽毛球运动员的生涯,并最终夺得了世锦赛冠军。退役之后,拉斯姆森现已成为一名职业的眼科医生,是张连营最亲密的朋友之一。

    在丹麦,张连营有一份快乐的事业和一个幸福的家庭,他和妻子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是一名牙医,小女儿在丹麦出生,目前在读小学。

    尽管身在异乡,张连营也十分关心中国羽毛球运动的发展,积极推动中国和丹麦羽毛球界的交流与合作。不少中国羽毛球选手在丹麦进行交流的时候都住在张连营的家里。今年,张连营还将组织部分丹麦青少年羽毛球运动员去中国进行集训,与中国球员进行切磋与交流。张连营说:“我喜欢羽毛球教练的工作,希望看到更多优秀的运动员。我和他们一起训练,和他们一起生活,我希望这样可以带出更多优秀的球员。”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