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2011羽毛球亚锦赛|羽毛球亚锦赛 > 国羽动态

羽毛球亚锦赛落幕中国揽5冠 裤裙之争成为焦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25日05:01

  羽毛球亚锦赛落幕 国羽包揽5冠 裤裙之争成焦点

  随着中国队包揽5冠,2011年羽毛球亚锦赛在成都落下帷幕,林丹、王仪涵分夺男单与女单冠军。赛果缺少悬念,“裤”、“裙”之争更加吸引眼球。世界羽联的“禁裤令”将至,女将们的着装成为亚锦赛绕不开的话题。迫于压力,世界羽联把“禁裤令”从5月1日推迟到6月14日,在青岛举行的苏迪曼杯很可能成为国羽女将最后能一次穿裤子上场的大赛。

  ■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张顺亭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世界羽联:

  只是要求她们更像女孩子

  为了让羽毛球比赛更具看点,世界羽联绞尽脑汁,握有实权的第一副主席帕森从去年底开始酝酿一项旨在吸引眼球的改革——强制女选手穿裙装比赛。在亚运会期间,帕森已经初步构思“禁裤令”。终于在今年年初,世界羽联正式宣布,从5月1日开始,女选手在参赛顶级羽毛球比赛的时候必须穿上裙装,违者不仅被禁止上场,还将被罚款250美元。

  世界羽联的这一设想,主要是从网球项目受到启发,同为小球项目,网球的发展一日千里,而羽毛球则始终徘徊在有可能被奥运会淘汰的边缘。帕森无奈地表示:“我们在几年前就建议女运动员们穿裙子参加比赛,想让她们穿得更好更漂亮地比赛,结果,就像你现在看到的一样,完全没起作用。女孩子们还是穿着T恤短裤参加比赛,现在强制性规定,只是要求她们更像女孩子。”从2003年开始,世界羽联就开始推行裙装,可惜收效甚微,并不是每个队伍的女选手都乐意穿着,有些是因为自己身型太多粗壮,有些则因为裙装容易走光。断断续续地推行了7年多,世界羽联终于动了真格,帕森透露,女选手穿裙装比赛乃大势所趋,他相信赞助商能够把裙装改善到适应羽毛球运动员比赛。

  伦敦奥运积分赛从今年5月1日开始,而在成都举行的亚锦赛正好是中国队此前参加的最后一项重要比赛,因此,这也被视为“禁裤令”实施前国羽女将最后一次穿短裤比赛的机会。但是,就在亚锦赛期间,世界羽联冷不防把禁令实施的时间推迟。“世界羽联多年以来一直鼓励服装生产商和运动员们尝试新鲜的比赛着装,以提高羽毛球比赛的观赏度。不过,我们也愿意倾听运动员的意见。我们把执行时间顺延,正是希望同她们能够继续对话。”帕森强调,世界羽联一贯尊重女性运动员,并且“裙装令”绝对不是歧视任何宗教信仰,而仅仅是出于推广项目的考虑。

  于洋抱怨“侵犯人权”

  杜婧叫“救命”

  “被逼穿裙子上场比赛,不仅会影响心情,也可能会影响状态和比赛投入。”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把世界羽联的这个改革定论为“非常业余”。他认为世界羽联提升羽毛球比赛的观赏性无可厚非,但如果强行规定就不尽如人意了,因为有些队员觉得自己穿裙子不好看。不满归不满,李永波最终还是屈服了。“现在是必须适应。唯一的变通办法是,我们再跟赞助商商量,看能不能量身给她们打造让她们穿着舒服又不违规的裙装。”

  本届亚锦赛期间,中国队的部分主力选择提前穿上裙装适应比赛,王适娴、卢兰、王仪涵、马晋就是其中的代表。“平时大家都是穿裤子训练,穿裙子还需要适应一下。一开始会有点别扭,但因为全英赛我也是穿着裙子打,所以这次感觉还行。”王适娴坦言裙装并不那么难以接受。女单亚军卢兰此前经常穿裙装参赛,对于“走光”问题,她认为这会导致比赛精力分散。

  在世界羽联还未强制推行裙装的年代,中国队的龚睿那、张宁、谢杏芳均是裙装的拥趸,3人都身材高挑并拥有修长美腿。但像杜婧、于洋等身材比较粗壮的队员则是坚定地反对。于洋抱怨说:“某组织有点侵犯人权了。”杜婧更是焦虑不已:“离要穿裙子比赛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救命啊!我的终极命运要来到啦,不穿裙子的纪录要被打破啦,真是痛苦啊,比赛时注意力还要在腿上,晕啊!”杜婧和于洋都蓄着短发,杜婧更被称为“女版林丹”。球迷和媒体都曾把二人的比赛误会为混双比赛甚至男双比赛,如果穿上裙子,相信这种尴尬的误会将被杜绝。

  变通办法:

  裙裤一起穿

  其他亚洲队伍对于“禁裤令”意见不一,“不能强迫所有人都穿裙子参赛,总要看运动员的个人意愿和舒适程度吧?我相信没人喜欢在穿衣戴帽上被指手画脚。”印度双打女运动员古塔说。日本队最为拥护,因为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该队女选手就一直以裙装为主,在北京奥运会上甚至推出了黑色无袖的超短连衣裙,着实吸引眼球。

  对于女选手们普遍担心的走光问题,世界羽联项目总监达伦帕克斯表示:“我们对裙子的长度会设置一个下限,裙子不会过短。”他强调,新规也不是不可以变通,如果女球员愿意,还可以继续穿短裤,只是必须在短裤外再套短裙。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