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5轮 > 八方评论

新快报:裁判职业化先天不足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刘勇
2011年04月27日00:39

  新赛季中超联赛仅进行了四轮,先是广州恒大与北京国安的比赛,再就是国安与大连实德队的比赛,当值裁判的执法表现招致对赛双方的诸多不满。除此之外,业界及外界对裁判在这四轮其他部分场次的质疑声也是此起彼落。这说明,中国足球裁判的信任危机愈发严重,比往年来得更早,表现更为突出。始于2009年10月下旬的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不仅打击了足坛的假、赌、黑现象,也肃清了官哨、钱哨和赌哨。与以往相比,如今中超联赛的裁判面临的信任危机不再是官哨、钱哨和赌哨,而是这些裁判的执法能力和经验的严重不足。裁判的能力不足,让比赛质量大打折扣,严重挫伤业界和球迷的感情,与官哨、钱哨和赌哨所带来的伤害虽本质不同但其杀伤力有过之而无不及。

  杜绝官哨、钱哨和赌哨,提升裁判执法能力,最好的途径莫过于是实行足球裁判职业化。然而,中国足球成绩一年不如一年,足球人口最近十年急剧下降,既直接制约了裁判人口的自然增长,也恶化了裁判的生存空间。有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裁判员只有2万人,而这个数字在日本高达23万。裁判人口的不足严重制约了裁判整体水平的提高。

  联赛是锻炼裁判的最好平台,但正如上述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下滑明显,联赛水平不高,这让中国足球裁判的相互竞争和自我提升空间极为有限。还有,昔日的“金哨”不是被抓就是退役,到龄的资深裁判纷纷解甲归隐,中国足球裁判目前正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尴尬时期。缺少前辈的传、帮、带,年轻裁判只能是以错判、漏判作为成长代价。

  足球裁判职业化,听上去很美,但目前做起来还很难。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