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世锦赛|2011年斯诺克世锦赛 > 2011世锦赛丁俊晖

连挽四赛点淘汰宾汉姆 丁俊晖首次进世锦赛八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04月27日14:03

  英国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对于丁俊晖来说,从来都算不上幸运之地。为什么?过去三年,克鲁斯堡曾三次将小晖拒于8强门外 。当丁俊晖遭遇世锦赛,故事似乎总喜欢以“悲剧”的方式结尾。时间到了2011年4月26日,地点不变,主角不变,过程和结局?说实话,看着面貌凶狠却实力平平的宾汉姆,你实在找不出临时排名高居世界前三的丁俊晖有什么输球的理由。但丁俊晖还是一度让人把心提到了嗓子眼。还好,这一次“8强魔咒”终于破解了。接下来,丁俊晖将迎战世界第三塞尔比,后者以13:4轻松淘汰“台球皇帝”亨德利。

  ■难以置信

  超级逆转,小晖心态获赞

  前两个阶段始终落后两局,最后一个阶段甚至被对手拿到4个赛点,而后竟然又连胜4局完成逆转,丁俊晖大战宾汉姆这场比赛,着实让不少熬夜看球的中国球迷刺激了一把。

  此前两个阶段,临时排名第三位的丁俊晖,在整体表现和多项数据上要胜过始终徘徊在TOP16之外的宾汉姆,但最终并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过多关键球失误导致丁俊晖在许多对局领先情况下最终被对手后来居上一杆制胜。

  以7:9的局分来到最后阶段比赛,小丁依然未能解决此前的问题,失误和草率每每葬送好局,竟然被宾汉姆以12:9率先拿到赛点。但在绝境之中,小丁却出人意料地爆发了,他连续打出单杆92分和114分的成绩,决胜局又幸运地遇到宾汉姆的昏招。第24局那一记惊艳的绿球远台进攻,便是小丁接连挽救赛点的贴切写照——有勇气,有魄力。

  上演如此大逆转,小丁也获得各方盛赞。斯诺克官网《勇敢的反击》一文中,通篇都是“难以置信”“戏剧的结尾”“惊心动魄”“华丽的蜕变”等字眼。而英国媒体,也都以“鼓起勇气”和“卷土重来”等词语。

  挖坑填坑,已经不是首次

  “这是被逼到极限的爆发。”对于丁俊晖这场大逆转,恩师蔡剑忠如此评价。的确,丁俊晖又一次在绝境中挽救了自己,而这已经是他本赛季第4次做到这一点。

  这是丁俊晖连续第二个赛事上演大逆转,上一次,在中国赛首轮。那场比赛,丁俊晖面对的是世界排名第91位的资格赛选手马福林,两人实力相差甚至可以用悬殊来形容。但那场比赛,丁俊晖却也是在比赛一开始就为自己挖下了大坑,他让马福林赢得了第三局到第五局,并以4:1手握赛点。

  随后的情形,一如世锦赛逆转宾汉姆这场比赛,小丁连续打出两杆100+,并完成了大逆转。

  更早之前,还有威尔士赛1/8决赛。当时,丁俊晖面对的是排名不算太高但有“巨人杀手”之称的马克·艾伦,与自己属于同类的进攻狂人。那场比赛,丁俊晖4局过后竟然只拿到1:3,面临着艾伦的3个赛点。但随后,小晖却突然打得稳健而又狡猾起来,利用母球走位和防守缠斗的优势,在乱局中诱使对手贸然进攻,得到不少“捡漏”的机会,最终完成了大逆转。

  关键时期,决定转型成败

  丁俊晖屡屡上演大逆转,总体来说是一种进步,但其中也掩藏着一些问题。就职业生涯而言,这些大逆转表明,小晖现在已经行进至从稚嫩到逐渐成熟的转型期。假如他能冲破那一层隔膜,便可跻身超一流选手行列 ;反之,前途难料。

  从职业生涯初期常常被逆转,到现在不断逆转别人,丁俊晖被认为心理素质大有提升。与此同时,他也连续在德国大师赛、威尔士公开赛、中国公开赛和世锦赛4站排名赛上至少打进八强,这是他职业生涯中在排名赛上表现最稳定的一个时期。

  但就在这转型的关键时期,小晖却又做出了一些令人难以理解的事情。3月份的中巡赛1/8决赛,小丁首局最后关头错失关键球,随后有两局竟然再次以直接炸开红球开局,在斯诺克赛场,这是极度轻视对手或者极度不重视比赛的表现,而小丁的解释是球台太差。

  丁俊晖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实属不易。冲破心里那层隔膜,前方坦途一片;长期停留在这个状态,前途尚未可知;一旦掉了链子,再想成为超一流选手,就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了。王伟宏

  ■惺惺相惜

  “火箭”观战小晖期待决赛相遇

  在丁俊晖与宾汉姆之战进入最紧张关头的时候,克鲁斯堡里有一位特殊观众的双眼始终没有离开过电视屏幕,这位特殊的观众就是刚刚战胜肖恩·墨菲的“火箭”奥沙利文。在结束完自己的比赛之后,奥沙利文并没有离开赛场,他静静地坐在一间休息室里,密切关注着小晖在场上的一举一动。

  “丁俊晖是我兄弟,就像一个小兄弟一样,我爱他,我相信他能战胜宾汉姆。”前两天接受采访时,奥沙利文曾经这样动情地说。当获胜的丁俊晖从球员通道里走出来,早已守候在门外的奥沙利文主动迎上前去跟他握手,并且用赞叹的口吻对小丁说:“最后一局,你的表现太强了!让我们一起努力吧,我期待和他在决赛相遇。”丁俊晖冲火箭腼腆一笑,对奥沙利文的鼓励表示了感谢。 杨旻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