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5轮 > 上海申花VS山东鲁能

可可维奇:申花球员很不职业 里亚简直是个灾难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4月29日09:29

  可可:申花,请你职业点!

  可可维奇翻着手中的东体《申花周刊》,他的回归成了上周的主题。“这些照片,都是六年前拍的了。我老了,是不是?”视线没有离开报纸上自己的照片。告诉他,其实单看外形,他这六年的变化真的不大。塞尔维亚人笑着捻了捻上唇的小胡须,“也是,你看我这身板,完全没走样啊。不过,这六年虽然我没有变,很多事情却都变了。”

  

  他们训练偷懒还讲笑话

  东方体育:既然你是作为顾问身份来到申花,那么你给这支球队提出的第一条建议是什么?

  可可维奇:工作的时候,更职业化一些。我看了这些天训练,发现有些球员态度很不认真。他们在训练中偷懒,还不时讲几个笑话。如果这是在欧洲,那么主帅会直接对他们说“out(出去)”。我们应该首先明确一点,因为现在赛程非常密集,所以平时的训练基本都被用来进行身体恢复,很难贯彻一些新想法新战术。我们不要一味地追求量,更要保证质。要让一个多小时的训练更有效率,这就要求所有球员以更职业的精神去对待。

  东方体育:据说你现在专门负责抓里亚斯科斯的训练?

  可可维奇:是的。哦,里亚,真是个灾难!你看他最近几场的表现了吗?我来申花之前,人们告诉我他还是去年中超的足球先生,我看了他的训练,简直不能相信,这算什么啊?里亚是个非常有天赋的球员,但是他现在的问题出在了思想上。他觉得自己现在是个明星了,整支球队都应该围着他转,所有人都应该为他服务。他搞错了,没有任何一个单独的球员可以取代团队合作和团队精神。看看巴萨,为什么伊布去了那里就不行?为什么亨利也不行?因为他们都是自私的球员,一个自私的人无法在一支讲求团队至上的球队中生存,就这么简单。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里亚现在已经逐渐意识到这点了,他正在一天天进步。

  于涛、冯仁亮、宋博轩,不错

  东方体育:老布说过对里亚这种球员,就要骂要罚,绝对不能客气,你同意吗?

  可可维奇:完全同意,这种南美球员,他们是骨子里懒。里亚,安古洛都是一个样,永远只想进攻,不肯参与防守,训练里也是能偷懒就偷懒。但是也奇怪,阿根廷人就不是这样。我们队里的卡斯特罗和萨梅隆,他们真是拼命,训练中也都是动真格的。

  非洲球员也很懒散,我带非洲竞技的时候,第一天,我告诉球员,我们8点半训练,可以尽量避开最辣的太阳。第二天早上,8点半来了两名球员,8点45分又来几个,然后9点,9点半,大家才陆陆续续来了。这天训练结束我给俱乐部主席打了个电话,让他关照门卫,以后8点15分锁门,晚一分钟都不让他们进。第三天训练,8点15分,来了两个人,我们一共有30名队员。

  我让门卫锁门,我就带着两个人练了一趟训练课。结束的时候,我看到门外站着一帮球员,眼巴巴看着我,我不管他们也不听他们解释,带着保镖乘着专车扬长而去了。这天下午我和主席在酒吧喝酒,他问我早上去了几个人,我说两个,他不敢相信。我告诉他,尽管球员们没钱,但你必须罚钱,他照做了。后来再训练,所有人在8点就到了,自那以后再也没有人迟到过。

  东方体育:申花现在的锋线、中场和后防,哪里最需要接受改造?

  可可维奇:中场,锋线,还有后防,哪里都需要。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板凳深度不够,要应付多线作战,必须要准备20名实力相当的球员,每个位置两个人。而我们没有足够多的球员进行轮换,这样下去无异于自杀。今天教练组告诉我,接下去17天我们要打8场比赛,我震惊了。既然眼下这个时候不可能再挖人,那么可以做的只有尽量安排科学的训练。我在考虑按照每个人不同的情况,制定一些针对性的单独训练。比如戴琳,他打了这么多比赛,需要休息。

  东方体育:申花哪些球员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可可维奇:有三个人:于涛、冯仁亮和宋博轩,我来的时候于涛和宋博轩都受伤,但是我看了之前的比赛录像,他们的能力都非常强。宋博轩的伤有点麻烦,我争取让他在两周的时间里复出。

  中国很多教练不虚心好学

  申花有潜力赢鲁能

  东方体育:伊万这两天在给球队加练定位球。

  可可维奇:是的,很正常,因为申花的防守队员身材不高,而他们有一些很高的前锋。我们下午在看山东和天津的比赛,其实他们之前有4个进球都是靠定位球战术打进的。

  东方体育:鲁能这支球队你肯定非常熟悉,申花和他们交手,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可可维奇:山东的中场比我们强,但是上海有潜力赢下这场比赛,对于双方而言,仅仅一个错误就足以致命。山东现在并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他们一直在使用相同的十三四名球员进行双线作战,身体疲劳是显而易见的。虽然申花也多少存在相同的问题,但是他们有心理优势,我是说小伙子们都想着复仇,受到这种欲望的驱使,他们就会像打强心剂一样亢奋,忘掉自己的疲惫。我今天下午看了他们的训练,我看得出来他们是真的相信自己可以战胜对手。我很惊讶,从来没看到过小伙子们这种劲头。

  东方体育:在这支山东队里有很多都是你曾经一手培养的球员,这些人中谁能成为未来球队的领袖?

  可可维奇:周海滨、韩鹏、王永珀、李薇、苑维玮他们我都带过。我以前一直觉得周海滨是最可能成大器的,但是他失败的留洋经历,我有些担心。真正让我感到惊讶的是韩鹏,因为我还在的那会儿,他也就是个中不溜秋的实力,没想到现在一下子蹿升了。

  球员改年龄是大问题

  东方体育:你觉得山东在中国足坛还能称霸多久?

  可可维奇:只要足校还在,只要目前的青训体系维持下去,那么他们会一直称霸下去。相比其他俱乐部,鲁能贵在坚持,我1999年来到这里。这十年出头的时间里,他们坚持使用前南的教练,哪怕涅波都是俄罗斯人,东欧教练有相同的风格。同时,坚持抓青训。稳定,是他们最大的优势。

  东方体育:当初你曾经远赴新疆为鲁能足校挑选苗子,现在新疆球员已经渐渐在中超联赛崭露头角。

  可可维奇:那里的孩子们是这么有天赋,脚下活儿出奇的细,我奇怪为什么他们至今没有一支属于自己的联赛球队。不过你知道球员改年龄是个大问题。我看到过很出色的球员,说自己15岁,嘴上的毛比我还多还粗。在欧洲如果被抓出来,会受到严格的惩罚。我在前南带队那会儿,挑选球员的时候为了确保年龄真实,都是直接去警察局调档案的。

  东方体育:还有哪些问题?

  可可维奇:我觉得,中国的很多教练不虚心好学。举个例子,1995年,我做一个关于青少年球员的讲座,当时来参加的都是各地的教练。这事情过去16年,前几天我在宾馆大堂,一个男人走上来和我打招呼,说他是日本一家俱乐部的主帅,16年前听过我的讲座。相比之下中国的教练呢?不是所有人,但是大部分的,他们向你请教,但随后你发现他们什么都没听进去。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