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华裔天才少女闯进美国射击界 17岁获10多枚奖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30日04:18

  中新社华盛顿4月29日电 题:华裔“天才少女”闯进美国射击界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当17岁的华裔女高中生施韵(英文名Starlin Shi)把10多枚各类比赛的奖牌全挂在脖子上时,她像是在展示自己闯进美国射击界的“入场券”。

  其中分量最重的是她刚赢得的一面金牌。本月16日,施韵在全美青年射击锦标赛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中一路领先,轻松夺魁,最终入选美国青年射击队,获得代表美国参加6月下旬捷克国际青年射击锦标赛的资格。

  此时距施韵正式开始练习射击只有两年多时间,而仅仅“摸枪”3个月后,施韵就在全美一次青年射击比赛中“射落”一面铜牌,成绩也只比第一名差了一环多。

  施韵的母亲回忆,当时全家没做任何准备,只是“她爸爸教她一些规则,连比赛的服装都没有,光着脚就上去了,底下的人都问这是哪里冒出来的小孩?”

  然而一路比下来,施韵在射击上的天分开始引起场内教练的注意。“很多人都觉得她是天生的枪手,后来我们开玩笑,说她生下来就是一个‘杀手’。”施韵的母亲笑言。

  这种天分其实在施韵12岁时就显现出来。那一年她和母亲到青岛一家游乐场玩,结果在“打枪换玩具”的游戏中大显身手,一开始把给儿童准备的玩具赢了个遍,后来又在大人玩的游戏里枪枪命中,最后无奈的摊主直说“你不是运动员就是军人”。

  游乐场无意的玩闹之举让施韵发现了自己的天分,这成为她走上射击之路的起点。2009年光脚参赛夺得铜牌后,家人为施韵找到了美国海军学院运动手枪队的主教练。作为射击界颇具声名的行家,这位教练看到施韵打枪后就说,“这是一个难得有天赋的孩子”。

  此后施韵开始不定期地去海军学院受训,父亲则成为她的专职教练。从专业靶场到家里的地下室,从平常两个小时到周末四个小时的不间断练习,两年多来施韵的射击水平稳步提升,直到在今年全美青年射击锦标赛上摘金,成为美国射击界颇具潜力的“希望之星”。

  “其实每一天的训练都非常难,结束后我会头疼,满脸通红,不想再坚持下去,但我从小喜欢专注地做一件事,所以就一直走到了现在。”施韵说。

  再过两个月,施韵将第一次走上国际赛场,与全世界青年射手中的佼佼者一争高下,被问及届时会不会紧张,施韵答道,“我真得还没想好,不过如果都很强,我就不紧张了,中国不是有句老话,‘乱棍打死老师傅’?”(完)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