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王励勤拒承认最后一届世乒 鹿特丹马拉松PK马琳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4月30日09:25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元老这个词,用在刚刚三十出头的他们身上,总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他们并没有那么“老”,甚至还怀着一颗比年轻人对冠军更加渴望的心。只是,马琳是为“大满贯”而去;而王励勤则是冲着第四个男单王座而来。

  无论最终是谁一尝夙愿,终究殊途同归。

  遥想十年前 追梦之心依旧

  4月27日,北京的午后阳光明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蔡振华率领中国乒乓球队出现在酒吧云集的三里屯。大战在即,他们不可能那么清闲。此行的目的地是使馆区的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参加世乒赛主办国特别为他们举行的送别招待会。

  全队统一的蓝色西装、白色西裤正装亮相。1.86米的王励勤在人群中更显挺拔。他参加过7届单项世乒赛,4次闯进男单决赛,3次夺冠。要说冠军头衔,那更是多达14个。鹿特丹不过是他职业生涯中的又一站。

  招待会上,第一次跻身世乒赛单打阵容的张继科对使馆门前展示的一双硕大得像小船的荷兰木屐产生了兴趣,当众“试穿”起来。看到年轻的队友,不知王励勤可曾想起当年的自己。

  十年前的大阪,23岁的王励勤正和现在的张继科一般年纪。男单决赛击败孔令辉,王励勤长久地把脸埋在毛巾里,只看到他的肩膀微微耸动。本世纪的第一年,王励勤收获了人生中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

  十年间,从大阪到上海,再到萨格勒布,王励勤一次次地举起冠军奖杯。

  走过一座座城,风景在变,对手在换,唯独王励勤的表情还是一样——微笑着,永远微笑着。这微笑中包含了多少执着、不屈、隐忍、甚至苛刻,只有大力自己才清楚。

  2007年在萨格勒布,决赛对阵马琳他从1比3落后到4比3逆转,成为继前辈庄则栋之后三夺世乒赛男单冠军的第一人。可紧接着的北京、横滨、莫斯科……每一次,勤迷们都悬着不安的心,万般不舍地预备对他们的英雄挥手道再见。可王励勤,给了他的球迷一次接着一次的惊喜。他不仅有鹿特丹,甚至还瞄准了2012的伦敦。

  根据国际乒联出台的新规,今年6月1日,各协会就将根据世界排名提交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单,并且单打名额只有2人。王励勤目前排名第9,在中国队八大主力中也只名列第6。但他说:“这次世乒赛包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我都会积极地去争取。最主要的还是把精力放到过程中,还是一仗一仗打,过程走好了,我相信结果也会是好的。”

  鹿特丹不会是终点。不过是王励勤职业生涯中的又一站。他拒绝承认这会是他的最后一届世乒赛。“这不好说啊。如果伦敦奥运会后状态好的话,我希望这不是自己的最后一届世乒赛。”王励勤说,“离开,到时候可能就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事情。现在我还喜欢,还能够在队里感受训练和比赛的乐趣,这些也是自己坚持下来的理由吧。”

  曾一度成了掉队的“孤雁”

  当王励勤携三座男单桂冠的威风驾临鹿特丹,没有人敢不为他让路。身为当今乒坛唯一一位三夺圣勃莱德杯的选手,世乒赛是大力的地盘。

  4月23日,国家乒乓球出征鹿特丹世乒赛前的最后一次热身赛在成都举行。王励勤在八强战中经历六局激战2比4不敌马龙,无缘四强。而后者则夺得了出征前的最后一个队内冠军。

  因为出席某活动并未随队伍同期抵达成都的主教练刘国梁,23日下午匆匆赶到,正赶上王励勤与马龙的这场球。“最后一场热身赛了,可能这会儿他们或多或少会有一定的保留,虽说很难达到100%,但70%-80%还是有的,找一找自己的状态,找一找比赛的感觉。马龙和王励勤这场球,两个人的对抗性非常高,因为他们都是参加世乒赛单打的运动员,谁都更想在热身赛中保持更好的状态。”刘国梁说。王励勤对自己的状态也表示了满意。

  时间回转到一年前。“直通莫斯科”的比赛最后在宁波北仑训练基地演变成“奥运三虎PK大决战”,以及最终的“马王大对决”。最后时刻输掉与马琳的决战,王励勤一度成了掉队的孤雁。几乎所有人都以为,输球的一方将淡出主力阵容,淡出赛场,甚至逼近退役。尤其在广州亚运会的最后时刻,王励勤又被许昕取代,人们更担心这种猜想将变成现实。然而,王励勤还是回来了。

  队医、推拿师、心理师一应俱全

  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为中国队举行的送别招待会上,刘国梁一时动了情。12年前,他正是在荷兰埃因霍温圆了“大满贯”的梦,这让刘国梁第一个涌上心头的念头就是马琳也到了该圆“大满贯”的时候了。

   “荷兰是我圆梦的地方。”刘国梁说,“现在马琳又走到了我12年前的那种情况,他也是只缺一个世乒赛男单冠军。这次在荷兰,希望马琳能够圆他自己心中的梦想,不给自己留遗憾。”

  正是在1999年的那届荷兰世乒赛上,初登世界大赛舞台的马琳一鸣惊人。当时还不满19岁的马琳战胜瓦尔德内尔闯进决赛,但遗憾地以2比3不敌刘国梁,无缘冠军,也成就了恩师的大满贯。之所以说马琳悲情,是因为2005、2007年他又曾无比接近冠军,但都在领先的情况下遭王励勤逆转。

  而在鹿特丹,无论最终是马琳圆了“大满贯”,还是王励勤再添一座冠军奖杯,或者王皓卫冕巩固领军地位,王励勤都是一如既往的默默发力。

  全程跟队的央视记者说:“谁也没大力认真,但是也没人偷懒。”王励勤的主管教练秦志戬说:“没人拦着他,他能一直练下去。”体能训练师每天辅助大力加练力量。“杠铃重量一点点减,做到最后只剩一根杆,直到没劲,崩溃为止。”

  与此同时,封闭集训期间,广东队为马琳配备了专门的营养师。两条海参外加10多克虫草,马琳比其他主力每天多喝一盅炖汤,以确保体能。

  要论后勤保障,王励勤一点也不差。上海乒羽中心王副主任对王励勤以及主力队员许昕的服务堪称全方位。不仅有营养师,还有专门负责医疗的队医,负责恢复的推拿师,甚至还有帮助疏导情绪、缓解压力的管理干部。整个集训期间分工明确,确保总有一人跟队协助国家队工作。“我们的工作都是按各个时期,根据他们的具体需要来安排。国家队的保障工作是很到位的,但我们也会做些补充。”上海乒羽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说。

  这场马拉松,谁会笑到最后?

  2010年以后,马琳和王励勤的命运变得更加息息相关。当借着王励勤的肩膀前往莫斯科的马琳,在团体赛中英雄救主,刘国梁笑着说:“大力在,也一样能做到。”

  到了2011年,“直通鹿特丹”,两人要输一起输,第一轮分列第10位和第11位;要赢一起赢,第二轮又双双晋级四强。刘国梁赛后笑着悄悄对身边的人说:“看见大力打得那么好,马琳不服了。”

  上海人王励勤不像东北人马琳有那么股狠劲,但他身上的贵族气质与王者风范,却不是低调就能掩盖的。有时,连马琳也不得不服。“大力就适合打100局的比赛。如果大家先去跑个马拉松,再回来打比赛,大力肯定赢。”

  那么,鹿特丹这场马拉松,谁会笑到最后呢?同为自己的弟子,刘国梁当然也不偏心。“大力不是个活得潇洒、放得很开的人,干什么事情都比较严谨。如果能再超脱一点的话,我觉得他的优势会更大一点。”刘国梁说,“王励勤是个非常‘要’的运动员,有时候要过了,太想赢得了,反而束手束脚。他有那么多的头衔,这么多的大赛经验,如果能更释放一点的话,会在大赛中给对手巨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