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5轮 > 广州恒大VS辽宁宏运

辽足一粒点球客场告负 纪念日被毁或因巨奖分心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1年05月01日07:38

  “往昔同是拓荒者、今朝争做探路人”,辽足俱乐部为纪念“4·29”精心设计的标语最终没能出现在4月29日的中超赛场上,取而代之的是“纪念4·29历史时刻、重塑辉煌加油辽粤”的中性条幅。“我们毕竟是客场作战,不想让恒大和广州球迷感到炫耀和挑衅的味道。”辽足俱乐部一名工作人员对于临时更改标语的做法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尽管如此,当辽宁宏运队身着印有“4·29”的白色纪念T恤、左臂上系着绿色袖标、扯着长长标语出场时,还是让现场球迷感到了强大的震慑力。不过,一场为纪念“4·29”精心准备的比赛,最终却黯淡收场……“我们辽宁队不是不能输球,但这种输法让人很不爽。”赛后,辽足上下对于当值主裁判给广州恒大的那粒争议点球愤怒不已。因为丢掉的3分,不仅让辽宁宏运队四连胜的美梦破灭,更让“4·29”纪念日瞬间变成了灰色记忆。

  为何要拿“4·29”做文章?

  记得辽足在主场取得本赛季第一个三连胜后,进球功臣杨旭在展望与财大气粗的恒大一役时,口吻坚定地说道:“恒大有钱,我们有士气。”事实上,辽足拥有的不仅仅是士气,还有历史成绩和浓厚的足球底蕴。

  对于绝大多数的80后辽足球迷而言,“4·29”是一个遥远和模糊的记忆,但对于50后、60后和70后球迷来说,“4·29”却是永远珍藏在内心深处的骄傲。21年前的4月29日,沈阳市五里河体育场,辽宁东药队在全场6万多球迷的忘情呐喊中身着绿色战袍击败日本尼桑队,高高捧起了第九届亚俱杯的冠军奖杯,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职业足球队所取得的最高荣誉。“俗话说得好,好汉不提当年勇。但不久前,国际足联官网在亚冠联赛开赛前的一篇有关辽足21年前曾经夺取亚洲俱乐部最高荣誉的文章让我们突然意识到,重提历史、梦回‘4·29’并不是为了炫耀那段经典时刻,而是让4·29精神在现在的辽足球员身上得到展现。”辽足俱乐部副总黄祖刚语重心长地说道。

  在越来越功利的足球赛场上,衡量一支球队强弱的标准似乎就是俱乐部背后的经济实力。但事实上,“4·29”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并不是金钱可以买到的,它不仅是辽宁队的一笔宝贵财富,更是辽足面对任何一个对手的最强武器。而这正是辽足俱乐部不惜动用一切和“4·29”有关的人和物为本轮比赛造势的原因所在。

  1700万巨奖扰乱辽足军心?

  老实讲,辽足本轮面对的不是一支普通的中超球队,而是用1700万元包装出的金元球队。由于在此前的四轮比赛中,广州恒大四战两胜两平已收获了1200万元的巨额奖金,如果本轮取胜辽宁宏运队,恒大的奖金总额将达到令人恐怖的1700万元。“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试想一下,虽然辽足俱乐部为球队继续开出了100万元的连胜奖金,但100万元怎么和1700万元PK呀。”昨天一位圈内人不无感慨地说道,“虽然每支球队碰到恒大这样的对手,都想玩命阻击,但人家的实力在那摆着呢!恒大开出天价引进的外援可不是花瓶,那可是绝对的进球机器。”

  裁判争议哨是幕后“真凶”?

  如果说1700万元的巨额奖金只是搅黄辽足“4·29”纪念日的一个助推手,那么真正让辽足到手的一分不冀而飞的幕后“真凶”是谁?或许从辽足队长肇俊哲的微博中可以找到答案。“首先跟球迷们说声抱歉!回来看视频真的是个笑话!当时主裁判在我身后、球打在我肩膀上!主裁判判定禁区外定位球。后来边裁说是点球、主裁判才改判!算了,结果已经定了。自醒、自强!”肇俊哲很无奈。据肇俊哲介绍,当值主裁判给恒大的那个点球是其听从了边裁的意见,才改变了“禁区外定位球”的看法。事实上,从比赛视频的截屏图看,当时边裁的位置非常理想,几乎与肇俊哲的站位处于平行。出现这样的奇怪判罚,不要说是辽足球员不理解,就连很多球迷也认为这次辽足的确输得很冤,更有网友在赛后撰写博文建议辽足向北京国安学习,将上诉进行到底。

  面对中超赛场上出现的这种明显误判,昨天本报记者从辽足俱乐部获悉,他们将进行上诉。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一名高层表示:“俱乐部目前正在准备视频剪辑和文字材料,准备向中国足协提起上诉。虽然上诉几乎不能改变比赛的结果,但是我们本着还原比赛真相的初衷,想获得在比赛中最起码的公平和公正。”

  主帅坦承输球才是正常?

  与辽足球员和广大球迷对于那粒争议点球不依不饶的态度比起来,辽足主帅马林倒是表现得相当理智和冷静,“点球我没有看清楚,但我想比赛的输赢不是这个点球决定的,从全场比赛的整体来看,恒大无论是整体实力和个人能力都比我们强,而且射门次数、攻入禁区次数,控球率等都占据着绝对的优势,所以我认为输球是正常的结果。即使辽足真的最终逼平恒大,那也只不过是侥幸罢了。”谈起目前备受争议和质疑的“嫩哨”现象,马林显得很宽容:“裁判也会犯错误,我们不应该评价裁判,如果真的出现错判,我们也会去申诉,但是我们要服从裁判的判罚。”

  作为辽足当年捧得亚俱杯冠军的功臣,马林的这番赛后感言似乎从另一个侧面诠释了“4·29”的另一层涵义。的确,如果把“4·29”精神理解成为争胜精神,那就太片面、也太狭隘了。而马林用自己的态度为“4·29”精神做了最好的延伸和解读。 本报记者 赵姝

  记者赵姝微博

  https://t.sohu.com/u/28525582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