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桑兰打官司 > 桑兰打官司动态

桑兰13年伤残康复史 受媒体关注现索赔18亿美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5月03日22:47
组图回放桑兰美国受伤全过程

    搜狐体育讯 近日,原中国女子体操队队员桑兰为当年美国友好运动会上意外受伤一事讨说法的诉状,已交给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方法院,这份诉状的索赔金额总计18亿美元。桑兰是80后的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今年30岁的她17岁的时候在美国友好运动会上受伤致残,到今天已经走过了13个艰难的春秋,当然与别的伤残运动员比幸运一些的是,媒体的视角这些年一直没有离开过桑兰,她可以说是在国内外舆论的关注中走过这13年的。

  受伤一刻,桑兰的梦魇

  桑兰是浙江宁波籍的体操选手,她出生于1981年。1993年年底12岁的小桑兰第一次进入国家队。1998年7月,第四届友好运动会在太平洋彼岸的纽约举行,中国国家体操队选手桑兰与队友一起参加了这个比赛。

  7月22日早晨6时许(纽约时间7月21日晚),长岛体操馆里即将上演跳马比赛。桑兰在例行的热身中劲头十足,“手翻转体”动作已做了两遍,小姑娘还想再来一遍,不料这最后一跳竟然引发了她终身的遗憾。

  目击悲剧发生的美国国家队助理教练介绍,桑兰好像在踏跳时有点犹豫,身体在空中多转了一下,结果她头顶着地当即倒地不起。场边的教练和救护人员马上赶上去作急救,可怜的桑兰大概休克了10秒钟。后经专家紧急治疗,桑兰颈椎错位部分已复位成功,尽管她上肢活动能力渐有好转,但胸部以下高位截瘫。当时桑兰的受伤就引起了中美媒体的广泛关注,大家都倾注爱心希望尽量帮助这位不幸的女孩。

  治疗,受到多方照顾

  为使桑兰及早康复,在桑兰受伤的第二天,美国联邦食品药物管理署特许纳苏医疗中心关于对桑兰使用名为“SYGEN”实验药物的申请。据说这种人工合成的蛋白质,是用以治疗神经损伤和修补组织结构。

  7月25日纳苏医疗中心的专家们为桑兰施行了长达7个小时的颈椎融合术,以便她日后可以坐起来。在桑兰手术被医院发言人称作“顺利完成”的几个小时后,桑兰父亲桑史盛和母亲陈秀凤转道法兰克福飞抵纽约。

  直到1998年年底桑兰出院后,住进一直参与照料她的华人朋友家当时她有些基本的生活内容一可以自理。当时桑兰希望能在美国的大学学习,一所大学已同意给她全额奖学金。而那段时间桑兰的治疗费依然由美方负责。当时的报道称只要她在美国治疗,就能享受高达1000万美元的保险费。这也是桑兰暂不回国的原因之一。而当时桑兰和母亲的生活费来源于当地华侨和美籍人士捐助的7万多美元“桑兰基金”。

  桑兰于1999年6月回国,她家在北京租了套月租金1500元的房子,与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只相隔一条马路。当时的专家诊断,桑兰 脊髓神经属于完全性损伤,在现有的医疗手段和医疗条件下,恢复知觉的可能性极其微小。

  康复,参加诸多社会活动

  桑兰在受伤之后积极进行复健,并于2002年进入北京大学新闻系攻读学士学位,2007年7月桑兰从学校毕业。大学毕业后,桑兰一直积极从事与体育相关的报道工作,并成为2008年北京申奥大使之一,又于2008年北京奥运官方网站担当特约记者。

  桑兰不仅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当时还加盟星空卫视,主持奥运特别节目《桑兰2008》。 2009年5月,桑兰通过自己的博客不满自己的小保姆,大倒苦水不满家政服务,再次引起舆论关注。

  索赔,桑兰索18亿美元

  导致桑兰平静了10多年再次翻这个陈年旧账的导火索,是去年年终桑兰因需要办一个手续申请到体育总局盖章,但机关党委打到体操中心,得到的回复是“桑兰和我们没关系”,桑兰对体操中心的怨言由此开始爆发。今年她的经纪人黄健牵头组建了一支9人律师团,并将在美国开始维权诉讼。

  2011年4月28日已由其美国的代理律师提交给位于纽约市曼哈顿区的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方法院,目前法院已经立案并发出有关传票。这份诉状的索赔金额总计18亿美元。桑兰经纪人黄健说:“这次我们的起诉对象包括5个机构和3名个人,美国时代华纳公司、美国体操协会、TIG名下的两家保险机构、一家名为RIVERSTONE的保险代理公司、友好运动会创始人前时代华纳副董事长特德-特纳、桑兰受伤后在美监护人刘国生、谢晓虹夫妇两人。罪名包括违反保险法、不当得利、侵占财产、未履行监护职责、诽谤、民事共谋、侵犯个人隐私等18项罪控,按照美国联邦法律惩罚性原则考量,一个罪控1亿美金,那么叠加后正好是18亿美元。 ” (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