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世锦赛|2011年斯诺克世锦赛 > 2011世锦赛群雄争霸

五年内三夺世锦赛冠军 希金斯从此可称“老大”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1年05月04日10:29

  2011年斯诺克世锦赛昨天凌晨落下帷幕,希金斯和特鲁姆普上演了一场新老天王的巅峰对决,最终经验老到的希金斯以18∶15逆转获胜,五年内第三次加冕世锦赛冠军。自禁赛复出以来,希金斯先后夺得英国锦标赛、威尔士公开赛和世锦赛冠军,重新确立了自己世界第一人的地位。

  这场巅峰对决是近几年来世锦赛决赛中最引人瞩目的较量,“90后”特鲁姆普一路连克上届冠军罗伯逊、前冠军多特以及状态正佳的丁俊晖,希金斯更是先后战胜奥沙利文、马克·威廉姆斯等超一流高手晋级。究竟是特鲁姆普锐气十足的青春风暴无敌天下,还是苏格兰天王的经验和沉稳更胜一筹,成为赛前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漫长的35局比赛分为四节,前两节特鲁姆普精准的长台进攻屡屡发威,以10∶7暂时领先。第三节他的进攻威力依然不减,一度以12∶9领先,但希金斯随后找到感觉连胜4局后以13∶12反超。第四节特鲁姆普一度将比分追成14∶14,但在第29局出现低级失误,被希金斯一杆清台再次取得领先优势。这一局也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此后特鲁姆普的心态逐渐不稳,击球明显不够果断,希金斯以17∶15拿到赛点。最后一局希金斯的经验和技术能力得到尽情发挥,在对手超分的情况下,他利用粉球做成斯诺克并成功迫使特鲁姆普被罚分,随后轻松清台逆转获胜。

  这是希金斯第四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他也超越奥沙利文成为“75三杰”中世锦赛冠军和排名赛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这次胜利或许也标志着斯诺克的希金斯时代来临。

  三个人的世锦赛

  万千宠爱于一身 全场观众支持特鲁姆普

  本届世锦赛决赛和往届最大的区别或许是观众的态度,昨天这场较量全场观众几乎一边倒地为特鲁姆普助威。遗憾的是,这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超新星未能刷新亨德利保持的最年轻世锦赛冠军纪录。

  最近两年火速蹿红的特鲁姆普凭借帅气的外形和极具冲击力的击球方式迅速赢得了大批观众支持。比赛中,电视导播经常会切换到特鲁姆普家人助威的画面,这种“待遇”是其他选手很难享受到的。斯诺克世界需要一个新的偶像,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特鲁姆普非常适合填补这一空缺,如果他能继续保持这种状态,未来的成就难以估量。

  顶住观众的起哄 希金斯将冠军献给家人

  这或许是希金斯经历过的最困难的世锦赛决赛,比赛的大部分时间他处于下风,而且要面对观众席上一边倒地喝倒彩。但苏格兰“巫师”有着最坚强的神经,他用胜利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比赛中,希金斯屡屡遭到观众的恶意起哄,历届世锦赛决赛从未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希金斯赛后坦言自己深感震惊。在极端不利的局势下,希金斯仍然完成了逆转,带给他动力的是看台上的家人。赛后希金斯含着眼泪拥抱妻子和三个孩子,他说是家人带给自己继续战斗的勇气,他把冠军献给他们,也献给逝去的父亲。五年三夺世锦赛冠军的希金斯已经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打出单杆138分 丁俊晖获单杆最高分奖

  虽然未能打进世锦赛决赛,但丁俊晖晋级四强依然追平了亚洲选手的最佳成绩,而且他在半决赛第27局打出单杆138分,追平了此前马克·金创造的单杆最高分,两人分享了1万英镑的单杆最高分奖。自1987年戴维斯以127分获得单杆最高分奖后,24年来世锦赛单杆最高分纪录从未低于140分。

  当然,对丁俊晖而言5000英镑的奖金只是本次世锦赛收获的一小部分。首次突破八强魔咒并首次打进四强后,丁俊晖今后征战世锦赛的信心显然将更强。此外,晋级四强为他带来了6400分的积分,他以总分55960分将年终排名稳定在第4位,进一步巩固了其“亚洲第一人”的地位。

  记者述评

  一届世锦赛 三个胜利者

  本届世锦赛只有一个冠军,但却有三个胜利者,他们是希金斯、特鲁姆普和丁俊晖,或许这也是本届世锦赛不同以往的一个方面。很巧合的是,这三个人的现状正好勾勒出一名顶尖球员的成长轨迹,从这个意义上说,最终的结果很合理。

  特鲁姆普是正赛阶段唯一一名“90后”选手,他有一张阳光帅气的脸蛋和极富感染力的奔放打法,斯诺克世界很久没有这样令人耳目一新的人物了,更难得的是,他还是一名正宗的英格兰人,所以全场观众成为他的粉丝也就不足为奇了。现代斯诺克和以往相比已经改变了很多,人们总是更欣赏新人和新打法,喜欢那种带有爆发力的击球方式。浮躁的时代没有绅士的容身之处,斯诺克在向快餐文化发展的路上,付出的是失去传统的代价。这样的改变不能说好或是不好,至少它公平地给了每个新人机会,特鲁姆普只是很幸运地把握住了。

  本届世锦赛是特鲁姆普的成名之战,但很难说是否是他的巅峰之战。从专业角度看,特鲁姆普的打法并不完美,过度倾向进攻的背后隐藏着不擅防守的致命缺陷,决赛最后阶段他所显露出的慌张和怯懦实际上也暴露了心态不稳的弱点。在某些方面,特鲁姆普和首次参赛就打进八强的梁文博很像,两人都擅长以快节奏的进攻取悦观众,如今后者已被证明是昙花一现,那么特鲁姆普呢?

  丁俊晖可以看作特鲁姆普的另一个版本,出道之初小丁同样是典型的攻强守弱,打法激情有余沉稳不足。丁俊晖的转变始于被奥沙利文打哭,所谓摔得越重教训越大,蛰伏三年后,小丁全面转型。和特鲁姆普相比,丁俊晖已经属于“中生代”了,如果这个词意味着一个阶段的进步,那么他距巅峰已经不远了。真正懂球的人不会希望丁俊晖像特鲁姆普,而是希望他像塞尔比、希金斯和威廉姆斯。值得欣慰的是,他确实是在向这个方向前进。

  希金斯的胜利实至名归,他配得上这个冠军。在不断被观众起哄喝倒彩的时候,希金斯不仅在和对手、也在和观众战斗,但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还有家人和天堂中的父亲陪伴。这是一场真正的胜利,不仅是技术和心理的胜利,也是意志和勇气的胜利。当希金斯举起世锦赛奖杯时,无论此前曾做了什么,他都已经用实际行动完成了救赎。人都会犯错,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改正错误,希金斯做到了,丁俊晖也做到了,所以他们的成就更值得赞赏。对特鲁姆普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他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