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花絮

国乒队应战姿态自相矛盾 谁都明白世乒赛输不起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1年05月08日09:08

  一边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忧心忡忡”地说“这次不想再包揽”;一边是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高调宣战“这次目标就是拿到所有金牌”。鹿特丹世乒赛开赛在即,国乒队上下虽然摆出了不同的姿态,但谁都明白——国球是输不起的。

  比如,中国女单还敢再输吗?去年莫斯科团体赛把考比伦杯拱手让出,“施之皓下课”的声音便骤然响起,这次在鹿特丹,中国女队万万输不起。一位和中国乒乓球队打了几十年交道的老记者说:“输不起呀!一输,光环背后的东西就暴露出来了,去年女乒失利产生那么大影响,男队要是输了,后果更不堪设想。”所以刘国梁说,不仅要“包揽”,男单这枚金牌更是必保;所以施之皓说,中国女队大赛中输给国外对手,那就是丢掉了自己的“职业生命”,成王败寇,就是这么残酷。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已经“百尺竿头”了,国乒队还要“更进一步”。

  实际上,国乒队想输也不容易。一是这次封闭训练,队员练得很苦,国际乒联官网日前那篇探营文章,其实已经到了国乒队封闭训练的收尾阶段,但他们看到的依然是这样的场景:“老将王励勤在健身房举起比队友想象的更重的杠铃,郭跃腿上绑着沙袋挥汗如雨,最后一个离开球馆的是郭焱,她一个人在地板上蛙跳,直到再也跳不了下一个为止,随后是20分钟的慢跑。”

  客观而言,国乒队备战的细致程度是其他队伍望尘莫及的。在一堂训练课上,教练曾专门花了20分钟时间,狠抠刘诗雯的接发球;另外一张球台,教练在对不同球拍的胶皮厚度进行检查。在国乒队的训练簿上,没有一个细节可以被忽略,且不说针对波尔、萨姆索诺夫、水谷隼、冯天薇这些主要对手的准备工作有多么到位,就连倪夏莲这位48岁的老将,中国女乒也不敢掉以轻心。为了熟悉倪夏莲直板长胶快攻打法,中国女乒特意找来陈晴当陪练。

  国乒队本就拥有强大的整体实力,再加上如此悉心备战,因此国外选手爆冷的机会很小。

  但是,正因为中国乒乓球队输球属“偶然事件”,才越不允许发生,因为这个世界上你找不到第二支队伍是采取如此极端的方式来参加这项运动,所以,国乒队只有“不能输,输不起”一条路可走。

  □本报记者/黄 岩7日电自鹿特丹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