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6轮 > 山东鲁能VS江苏舜天动态

鲁能赢球“换汤不换药” 获胜仅靠一人神来之笔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05月08日15:16

  可以圆滑,不能保守

  斗指东南,立夏过后,“火炉”泉城溽热的气息依稀可闻。在更适合游山玩水或者逛街的下午,闪电换帅的鲁能运气还不算坏,在家门口有惊无险地吃掉“鱼腩”江苏舜天,执行教练马季奇首秀PK掉代理主帅杨晨,拿到了必须要拿的三分。

  当然,鲁能一球险胜,并非教练有妙手回春之神奇,而是麾下猛将邓卓翔的“落叶球”重现江湖。

  马季奇教练头衔前面的“执行”俩字说明他的地位很不牢靠,他是一个过渡教练,起到的作用可能就是“维持会会长”,直到鲁能心仪的名帅出现。在成王败寇、赢球即是硬道理的世界里,一旦成绩没法交代,他卷铺盖走人似乎是唯一选择。而且,还得自己编个合理的由头,众望所归地下课。因此,马季奇的压力一点也不比前一阵子的伊万小。

  但是,英国人马季奇显然要比他的前任圆滑一些。马季奇对江苏舜天的比赛重视程度,堪比奥巴马对本·拉丹的那次军事行动。他权衡着利弊,在确保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又想让外界感受到他带来的新气象。

  他起用队长刘金东首发,把鲁能防线的替罪羊苑维玮摁在替补席上,无疑是一个很积极的信号。队长长时间打不上比赛,是一件不正常的事情;而本赛季表现并不好的苑维玮主力位置无人撼动,也让人费解。马季奇上任伊始,就很巧妙地来了一次“拨乱反正”,但看到了症结所在,并不意味着能够根治。下半时被动地换上苑维玮,这不是对小苑的信任,而是一种折磨。在嘘声中成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的很难。在这个关口,不妨冷处理一下小苑,待他调整好状态再委以重任也不迟。漫漫人生路,总会错几步。然而,不能一错再错下去。

  换帅之战,马季奇赢了,但要想唤回球迷的心依然很难。在比赛最后十分钟,鲁能防线竟然出动了五个后卫队员,马季奇的保守心态昭然若揭。即便重兵把守,鲁能城池竟然差一点儿让中超火力最弱的舜天攻破,顿时让人有“换汤不换药”之感。

  选择一个城市,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生活;选择一支球队,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风格。经过图巴多年的苦心经营,伊万也好,马季奇也罢,要想对这批球员有一次彻底的改变,几无可能。教练要做的,不是推倒重来的革命,而是循序渐进的改良,去挖掘球队的潜能,激发球员的斗志。马季奇首秀虽不完美,但应该是一个并不失败的开始。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