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6轮 > 中超评论

姬宇阳:邱添一的悲剧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姬宇阳
2011年05月09日11:35

  上个星期约谢晖来录节目,谢晖刚刚从英国回来,我们聊到了他在英国期间,在曼联卡林顿基地和吉格斯的对话,吉格斯比谢晖大2岁,但时至今日他还为曼联进球,而更加年轻的谢晖两年前已经退役了。

  谢晖退役已经算晚的,也是这一次在英国,谢晖和当年国奥队队友张恩华邂逅,张恩华当年是因伤退役的,直到今天,踢球期间落下的椎间盘突出的老伤,依然在折磨着张恩华。同样的情况还有申思,包括祁宏、朱炯。需要说一下的朱炯,朱炯一直说,如果他受伤的1996年,申花已经开始送球员出国开刀,那么和申思同岁的朱炯,怎么可能那么早退役?

  谁害了他们?或者说,谁让他们的运动寿命被缩短了,谁让他们不得不提前退役了?

  很巧,谢晖去卡林顿的那天,正好是曼联一队赛后恢复训练的时候,一线队所有球员按照教练的计划在进行着一些恢复训练,其中包括了全队在体育馆内集体骑自行车的项目。“我注意看了他们恢复训练的所有内容,最大的感觉就是科学加合理,球员身上有很多小的肌肉群是平时不太用到的,但是这些肌肉群对你是否容易受伤有重要影响,其实,中国俱乐部买来这些和曼联一样的恢复器材不是难事,但是要想达到他们对于足球训练的理解和深度,中国足球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我们已经数不清,在中国的青少年足球训练阶段,那些错误、业余和不科学的做法,毁了多少年轻球员的前途?或者说,缩短了多少球员的职业生涯呢?比如说,在体育场的水泥看台上一层层往上跳,单就这一个项目,毁了多少球员的膝盖?再比如说,举着杠铃练习深蹲这一普遍的项目,毁了多少球员的腰呢?足球其实是一门科学,它最终的进步一定是要走科学发展之路的,而不仅仅是靠蛮干胡来,靠所谓的吃苦来完成水平的提高。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最让申花球迷痛苦的一件事情不是申花和长春的平局,而是申花后卫邱添一右臂的再次骨折。昨晚,人们通过电视看到了邱添一变形的胳膊,听到了他骨头被复位时痛苦的叫声。如果不是因为两年前那次骨折未能得到及时科学的处理,邱添一的胳膊会变得这么弱不经风吗?那么问题在于,邱添一两年前的手臂老伤,是怎么落下的呢?

  我所知道的是,在他当年第一次遭遇胳膊骨折之后,为了所谓的全运会预赛,医生对他采取了保守疗法。这一不负责任的做法最终让他错过了骨折后治疗的最佳时间段,当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时,邱添一付出的代价就是,一次恐怖的大手术,和将近两年没法比赛的现实。上周六,他的胳膊再次骨折的现实,也再次说明了,当年的那一次不负责任的举动,它对一个球员的运动生涯所造成的损失,已经无可弥补。

  数据告诉我们,邱添一上场的四场中超,申花运动战失球为零,唯一一个丢球是点球,如果不是因为脆弱的右臂,邱添一完全有可能成为这个年龄段国内最好的中后卫,但是现在,再一次的重伤,让一切重新变成了未知数。

  邱添一的悲剧,就是中国年轻球员的普遍悲剧,无数个中国球员的悲剧,汇聚成了中国足球这出大悲剧。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