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6轮 > 中超热点

中超赛场裁判仍受质疑 “黑哨”少“嫩哨”多了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5月09日17:20
  申花要上诉,天津要告状,绿城也要讨说法,仅仅一轮联赛,8场比赛差不多有一半出现争议场面,而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一个群体裁判。偏袒、软弱、水平不行,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指责,足协官员坦言中超裁判正面临信任危机。而用一位俱乐部人士的话说,“现在的问题是,"嫩哨"太多了。”

  低级失误满天飞

  朱骏生气了,尽管人在国外,但通过电视直播观看申花亚泰比赛后,朱骏直接将怒火对准本场主裁傅明。“裁判使对手毫无顾忌,现在裁判的水平已经到了一种境界,到底是水平差还是心理问题无从判断。”本场比赛傅明的低级失误让申花上下愤怒不已。邱添一被对手撞成骨折,而里亚斯科斯一个明显好球,竟然也被吹出来。

  和申花心情相似的还有泰达,主场面对陕西,主裁徐航的判罚,让泰达上下怒不可遏。“这场比赛他有多少次错判漏判,大家都看得很清楚,这样的裁判,怎么配执法中超?”本场赛后,若不是警察严防死守,愤怒的天津球迷差点冲进场内围攻徐航。而徐航也承认,自己犯了几个低级失误。在绿城和河南之战中,一向好脾气的绿城队教练毛毅军也被裁判的判罚激怒,“就是把我罚下,我也要找他讨说法。”

  裁判里外不是人

  联赛刚刚踢了6轮,但裁判问题之突出,已是近几年罕见。自从扫赌打黑之后,中超和中甲赛场涌现出一大批青年裁判,他们此前大都是主吹青少年联赛和乙级联赛。从低级联赛一下子升入高级联赛,这种被迫式的提拔也让这些年轻裁判一下子很难适应赛场氛围和环境的改变。

  昨晚,一位圈内资深人士在分析目前这种裁判“人人喊打”局面时坦言,主要分为两个因素。“一个主要是裁判自身水平存在不足,现在的裁判大多很年轻,资历又浅,碰到事情往往压不住。”而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俱乐部、球员和球迷在经历足坛打黑之后,对裁判更加关注,要求也更加苛刻。“碰到点事情就喊冤,不管对错,先喊了再说,给裁判施压。”事实上,不少年轻裁判目前的执法,已经较当年陆俊、黄俊杰的强势温和了许多。“以前有球员倒下,老资格的裁判就会喊"快点起来",现在的说法是,"哥们,没事吧"。”

  水平提高需时间

  尽管早早推出了内部处罚机制,甚至连孙葆洁这样的金哨也曾遭遇过停哨处理。但面对如今愈演愈烈的质疑裁判现象,足协也感到无能为力。昨晚,一位足协官员在谈到裁判问题时表示,提高裁判水平需要时间,目前并无有效办法。“足协领导也为这个事情头疼,但现在确实没办法,就这么些人,总不能每场都请国外裁判吧。”

  而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之前也屡次表示,目前联赛绝无可能还有官哨、黑哨。“目前的情况下谁还敢吹黑哨?当然,一些不正确的判罚会有,但这都是水平的问题,年轻的裁判,也需要更多的锻炼机会,希望各方面不要给他们压力,因为给裁判施压了,他们可能更加吹不好了。”而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则忙着降火,“希望各方把注意力放在提高水平上。无论如何,俱乐部和球队在比赛中都应该尊重裁判判罚,把心思放在判罚争议上不利于中国足球的进步。”(记者 徐东海)?āl??

  作者:徐东海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