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7轮 > 八方评论

深圳晚报:论足球地道战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1年05月10日11:13

  听到拉丹“光荣”的消息,一哥们百思不得其解:堂堂恐怖之王,其住所怎么一点防御设施都没有呢?最起码要挖个地道以备不时之需嘛。我笑曰,这就是拉丹光顾着看兵工厂的比赛,而不看我八一厂的电影所导致的悲剧啊。

  现在的年轻人都钟情于《拯救大兵瑞恩》这类美国大片,殊不知在军事题材电影中,当年我们八一厂的《地道战》、《地雷战》才是两朵真正的奇葩。它告诉我们,所有飞机大炮都是纸老虎,挖坑打洞才是真功夫。要说这两部电影对当时人民群众的影响,两人见面了都不说“你好”,而是“你的,土八路的干活?”

  悲剧的不仅是拉丹还有萨达姆。当年美军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直抵巴格达城,吾国上下无论军事专家还是平头百姓均相信,鬼子马上要陷入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中去了。结果,不仅没有地道战地雷战,连最起码的巷战都没发生。老萨时后时刻终于想到了躲到地下,但不幸被捉,因为那根本不是地道,是菜窖子。

  事实证明,在如何借用天时地利以弱胜强这方面,我们的智慧永远是领先世界的。话说到了改革开放的今天,挖坑打洞这事儿仍大有用武之地:其一,2007年女足世界杯期间,同志们为了刺探敌情,在对手的更衣室内安装窃听器,是谓高科技的地道战;其二,中超赛场激光笔漫天飞舞,屡令对手射门失准脚下绊蒜,是谓高科技的地雷战。

  我没有以这些伎俩贬损先辈们战争智慧的意思,兵行诡道、兵不厌诈,为了打败敌人,战争手段自可丰富多样。我关注的是“和平年代的战争”,同志们克敌制胜的手段似乎也越来越花样百出了。继不久前中超赛场恒大的担架人员小“蹭”了国安球员一下后,上轮中甲,湖南湘涛的担架手更是结结实实地将对方球员摔了个底朝天。这个战场上,窃听器激光笔过时了,担架手才是新鲜货色。

  天知道哪一刹那谁是有心谁是无意?只不过已切实感受到,我们的足球已越来越不像是两支球队的比赛了,而是包括球迷、保安、记者、担架手几乎所有人都参与的“人民战争”。对此《地道战》中是这样说的:“你们要各自为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要放空枪!”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