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7轮 > 八方评论

时代商报:中超是洋帅的天堂还是地狱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1年05月11日13:17

  一个月前,当由11人组成的洋帅大军雄赳赳、气昂昂踏上中超舞台上时,谁都不会想到,“蜜月期”刚过,就有两位外教不得不卷铺盖走人。而这仅仅是11名外教下课的序曲。

  在第五轮中超落下大幕后,江苏舜天俱乐部率先通过其官方微博透露,斯洛伐克籍外教科奇安被剥夺帅印。不到8小时,2011中超第二位下课主帅也随之诞生,山东鲁能官网宣布伊万科维奇因为身体原因向俱乐部提出辞去球队主教练职务的请求,俱乐部在权衡后同意了伊万的请求,助理教练拉济科·马季奇将出任执行教练。虽然两位洋帅的下课方式有所不同,一个是被动下课,一个是主动请辞,但实际上结局都是一样的,只不过主动请辞的,没了工作但还保住了颜面。

  也许有人不解,为何曾经被众多外教视为捞金天堂的中国足坛一夜间竟然成了人财两空的地狱?总年薪超过3300万元、平均身价接近50万美元的外教,到底能带给中国足球什么?当初各中超豪门斥巨资引进的天价外教莫非只是为了增加球队的曝光率?

  [现象篇]

  俩洋帅下课拉响生死警报

  身价270万元的科奇安与身价330万元的伊万科维奇,堪称是中超赛场上两位重量级人物。应该说,科奇安的下课早有伏笔,因为早在江苏队遭遇三连败之后,科奇安就曾表态:如果对阵深圳队的比赛继续输球,他将主动辞职。不过,突然的变故让江苏与深圳队的比赛延期,这似乎给了科奇安“起死回生”的机会。但科奇安则坚称:只要球队在接下来与河南建业队比赛中继续吃败仗,他会立马走人。虽然在与河南建业队的交手中,江苏队取得了艰难的一分,但1平3负的战绩,依然无法保住科奇安的帅位,下课成了其没有选择的选择。

  与科奇安早有定数的下课命运比起来,鲁能主帅伊万的下课则让人有些看不懂。伊万入主鲁能带队共征战了35场比赛,战绩是20胜10平5负,胜率为57.1%,场均取分是2分,这一数据要比鲁能的功勋教练图巴曾率队创造的场均1.91分还要高。值得一提的是,在伊万的带领下,鲁能成为上赛季唯一一支主场不败的中超球队,其进球数也远远超过排名第2的申花。最主要的是,上赛季由伊万挂帅的山东鲁能队最终以18胜9平3负的战绩获得联赛冠军。可就是这样一名为山东鲁能队做出卓越贡献的教练最终仍未逃脱下课的命运。

  “俱乐部考核一名主教练是否达标的唯一标准就是球队的成绩。俱乐部不会因为这名教练曾经给球队带来多么辉煌的战绩而对他心慈手软,在中超赛场上,永远是要靠当下的成绩说话。”昨天,一位一直报道山东鲁能队的济南同行向本报记者透露说,“今年中超打响后,伊万的排兵布阵饱受质疑,联赛首战在三度领先的情况下却被成都谢菲3:3逼平,随后客场又不敌天津泰达和上海申花,目前鲁能仅仅以2胜1平2负的成绩排名联赛第8。当然,导致伊万下课的最直接导火索还是,鲁能在今年亚冠赛场上的不尽如人意的表现。毕竟现在的鲁能队不仅要保住在中超的霸主地位,更要在亚冠赛场上证明自己。但数据显示:伊万率领山东鲁能队在亚冠赛场征战的11场比赛中,胜率仅为36.3%,而这正是伊万此番突然下课的最大原因。”

  “西风烈”为何风向突变?

  11:5,这是2011中超联赛开赛前,外教与本土教练之间的比例。如果单纯从数字上来看,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落差。于是,在赛季之初,有人将兵强马壮的洋帅阵容称之为中国足坛上演的“西风烈”。然而,当江苏舜天主帅科奇安和山东鲁能主帅伊万率先拉响下课警报时,其他9位洋帅实际上也做好了随时下课的准备。

  “科奇安和伊万的突然下课只是拉开了众多外教下课的序幕。”昨天,一位资深足球评论员不无忧虑地说道,“在中超这个圈子里混,光有名气没有实力不行,光有实力没名气也不行,如果两者兼具,但不能和中国国情相结合,最终也是死路一条,所以别看洋帅身价都挺高,但能否将真金白银最终揣进自家腰包则是一个未知数。”

  在赛季之初,曾有媒体将山东鲁能主帅伊万和深圳队主帅特鲁西埃视为“实力名气兼备”的“蓝筹股”。“中超球队的背后赞助商花天价引进大牌外教的首要目的,就是要给自己的品牌建设出力,而聘请名帅无疑是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捷径。像鲁能主帅伊万在不久前国际足联公布的世界足球教练排名中榜上有名,山东鲁能这个品牌自然也跟着扬名海外。至于中超赛场上的‘贫困户’深圳队之所以不惜斥巨资引进中超史上最贵外教特鲁西埃,很大程度上就是缘于球队背后赞助商在赞助条款中明确写道:必须要引进大牌外教。”昨天,一位地方足协官员坦言,“带有过多商业色彩和功利目的引进外教思路,必然要在赛场上付出代价。”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科奇安和伊万下课之后,下课铃声还将继续响起。放眼其他中超各队,处在下课边缘的外教还真不在少数。首当其冲的就是河南建业队主帅金鹤范,本赛季之初,金鹤范高调入主河南建业,作为K联赛的冠军教头,金鹤范的到来让建业俱乐部上下充满了期待,特别是大大提升了球队的品牌吸引力和号召力。不过遗憾的是,金鹤范目前尚未尝到在中超获胜的滋味。俱乐部和球迷的耐心都是有限的,如果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金鹤范不能给球队带来起色,等待他的只有下课的命运。

  中超前5轮成主帅一道坎

  很多豪门俱乐部在签约洋帅时都曾信誓旦旦地保证:会给外教足够的时间去适应球队。但历史证明各俱乐部给洋帅的时间只有短短5轮,所以中超前5轮已变成各队主帅的一个“生死关”。

  当中超八世终于在第5轮产生首位下课主帅时,有网友戏称:“科奇安下课不是最快、也不算最晚,但非常符合五轮必响下课声的中超传统。”放眼过去,几乎所有在前5轮下课的主帅都是缘于“成绩不佳”。也许有人会反问:联赛又不是打完5轮就结束,相反前5轮比赛只能算是整个中超的一个预热阶段,或者说是外教和球队的“蜜月期。”“过了蜜月,就棒打鸳鸯,俱乐部也太不厚道了。”一位网友替那些匆匆下课的外教鸣起了不平。

  “并非俱乐部没有耐心,但俱乐部的耐心充其量只有5轮左右。在前5轮不管球队的成绩多烂,外界如何炒作换帅,俱乐部官方都会高举支持主教练的大旗。但如果过了5轮,球队的成绩仍不见起色,俱乐部便立马翻脸不认人。这已经成为了中国足坛的一个传统。”曾经有过带队前5轮成绩不佳而惨遭下课命运的本土教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内幕篇]

  是谁将洋帅推下了地狱?

  在科奇安成为本赛季中超赛场上第一个下课的外教之后,将科奇安引进到江苏舜天的助教杨晨说过这样一句话,“科奇安在来到中国之后,对中超的环境还不是很了解,这是导致他下课的主要原因。”对于科奇安的下课,很多人会感到惋惜,作为前法兰克福队的助理教练,科奇安在欧洲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特别擅长培养年轻球员。不过,对于急于用成绩说话的中超老板们而言,绝不甘心将大把的真金白银扔在一个需要用一年、两年甚至是十年才能见效的试验田上。

  杀手一:

  执教理念不被接受

  在中超,成绩永远是硬道理、排名才是保帅印的杀手锏。不可否认,无论是科奇安还是伊万,如果继续给他们两三年的时间去调教一支球队,他们一定会给球队带来质的变化。但这在多数足球投资人看来无异于一场赌博。翻阅本赛季出现在中超赛场上的洋帅履历,几乎每个人都有着不俗的过去。像已下课的科奇安在球员时代曾经26次入选国家队。转型教练后,他先后在捷克斯洛伐克、德国以及奥地利等国的俱乐部或国家队中任职都曾取得过骄人的战绩。伊万科维奇更是曾率领伊朗队打进世界杯决赛圈,而后在克罗地亚执教的俱乐部在联赛和杯赛完成了双冠王霸业。可为何到了中国,这些名帅就不好使了?

  “这是一种文化和执教理念上的差异。一个优秀教练的最大特点不是他有高人一筹的执教能力和水平,而是他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与球队融合在一起,从而找到一套最适合球队打法的战术。”曾担任过沈足教练的王振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我曾接触过不少外教,外教的最大特点就是敬业,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球员也应像他们一样敬业。但中国足球受大环境影响,球员普遍缺少一种自主意识,再加上语言交流上有障碍,所以很容易造成外教和中国本土球员的隔阂。因为有隔阂,球员就会下意识地拒绝接受外教的执教理念和思路。”

  杀手二:

  拒绝当“傀儡”

  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各中超俱乐部,在选择外教时都抱着这样的心态,“贵不怕,但一定要听话。”用一位足协官员的话来讲,“为什么我们喜欢选择本土教练当国字号主帅,一方面是为了培养我们本土的教练,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本土教练比外教听话。”所谓“听话”,就是要对上头的指示能够毫无条件地接受并执行。在中国本土教练看来,服从上级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在外教看来,主教练必须对球队有绝对的权威性和发言权。于是,很多外教下课的原因除了战绩不佳外,还因这些外教拒绝当“傀儡”。

  曾经带领中国队历史性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米卢曾感慨,“在中国搞足球,要首先教会他们遵循规律办事。”而带领国青队在荷兰世青赛上大放异彩的德国教练克劳琛也坦言:“在德国球队担任主教练时职责很清楚,主教练决定训练场和赛场上的一切。和中国人一起工作则是另一种感觉。”

  2006年中超联赛,当时担任长沙金德队主教练的霍顿在联赛前四轮仅仅带队取得了1平3负的成绩,球队排名倒数第一,最终霍顿成了那个赛季首位下课的主教练。但多年过后,一位圈内人坦言,其实导致霍顿下课的杀手并非倒数第一的成绩,而是霍顿对俱乐部高层的越权指挥极为不满,同时他认为俱乐部在引进外援方面的失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想在中超吃得开,一要和俱乐部高层搞好关系,二要和球队的大佬球员成为哥们。如果这两层关系都没处明白,那这位外教距离下课的日子就不远了。”昨日一位本土足球教练坦言。

  杀手三:

  “文”不对“题”

  作为中超历史上最贵的外教,特鲁西埃在上任深圳之初曾放出“第一年前六名、第二年进入亚冠、第三年夺冠”的豪言,然而当特鲁西埃在与球队零距离接触后,他才发现这支曾经拿过中超冠军的老牌劲旅早已物是人非。更让他无法理解的是,作为一支冠军球队,竟然没有一个像样的训练基地,就连队员最基本的训练装备都不齐全。难怪,这位在绿茵场上纵横了30年的法国人在失去风度之后抛出了“球队水平还不如日本丙级队”的惊人之语。

  “我是带着执教中国队、让中国队走上世界舞台的理想来到深圳的。”让特鲁西埃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这个愿望很可能毁在中超赛场。据记者了解,特鲁西埃之所以能签约深圳队,一方面是缘于深圳俱乐部开出了100万美元的天价年薪,另一方面则是特鲁西埃希望通过执教深圳队从而达到“曲线救国”执教中国队的目的。

  一位深圳同行在谈到特鲁西埃在中国尚未开和的尴尬时直言:“在特鲁西埃的骨子里压根就瞧不起中超,在他看来中超很多战术是落后的,现在深圳队积分垫底的窘境只是改革的代价,他要求队员踢和传统的中国足球背道而驰的踢法。”这位同行最后总结道:“试想一下,一个用带国家队的方式来执教联赛球队的主帅,完全就是文不对题,结果可想而知。”

  [出路篇]

  外教如何从浮云变救命稻草?

  在科奇安和伊万先后成为本赛季中超下课的两位洋帅后,有圈内人士预言:11位洋帅有近五成难留到最后。从历年赛季前后洋帅数量的变化不难看出,赛季结束后整个联赛洋帅的数量都要少于赛季前。2004赛季至2010赛季,确定的外籍教练共有30人次之多,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洋帅实力的差距很快便会显现出来。据统计,能够一个赛季从始至终呆在一支球队的,只有18人次,平均每赛季有40%的洋帅下课。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教练”这已成为中超赛场上不争的事实,好像只有换了教练,球队的成绩就能有所改善。“俱乐部可以把教练换了一个又一个,但球员还是没变的那一拨。所以说,为成绩不佳背黑锅的永远是被下课的主教练。”辽宁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梁殿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意味深长地说道,“其实无论是外教还是土帅,适合球队的就是好的。所以俱乐部在选择主教练时,不要盲目追求名气,首先要考察这个教练的执教思路是否适合球队的风格。既不要片面夸大洋帅的作用,也不要因为个别外教带队成绩不理想就把所有洋帅一棒子打死。中国足球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洋帅?这实际上就是在问中国足球究竟需要什么风格。这个课题太大,但简单地说,向更先进的西欧足球或者处于世界足坛舞台中央的欧洲拉丁派学习,是没有错的。”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