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刘国梁:新老交替尚未完成 更多奇迹等待张继科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5月15日23:04
张继科险胜王皓加冕冠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晚,2011鹿特丹世乒赛打响决赛日的争夺,压轴大戏男单决赛在两位中国选手之间进行。首次参加世乒赛单打的张继科表现出色,以4-2(12-10、11-7、6-11、9-11、11-5、14-12)击败头号种子、卫冕冠军王皓,追平了16年前孔令辉首次参赛便夺冠的壮举。

  前两局战罢,王皓以0-2暂时落后,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现场解说中对双方选手进行了点评,“王皓和张继科的比赛中与之前的比赛有明显区别,在节奏上明显有变化,现在的比赛还看不出来,随着比赛越来越激烈选手的对选手的考验越大。在比赛中选手的紧张有时候很难控制,动作肯定会出现变形,平时比赛中手甚至都是抖的。”

  “整体上攻防上张继科要更厚实一定啊,进攻上王皓要更好一些。尤其是在旋转上和身体素质上,明显都是张继科要更好一点。”刘国梁接着说“从第一个球上,王皓在心理上有明显变化,捡球的时候跑步去跑步回,在节奏上有变化。现在张捷克在与去年相比在能力上要有明显变化,所以如果还用去年打张继科的战术很可能没法制约现在的张继科。”

  比赛中,刘国梁提到了赛前发生在王皓身上的一个小插曲,“王皓在检查球板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球拍被撕开了一个小口,情绪上受到了一些影响,很生气。在之后自己从新粘的过程中情绪明显有变化。”

  当提到世乒赛波尔的出局时,刘国梁说:“从乒乓球的发展上看,我很理解波尔进入决赛会更有看点,但是从我们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来说,还是希望早点淘汰对手,尤其是从心理上我们更加愿意看到自己的队员努力得到回报。但是从观赏上,球迷肯定想看到波尔与中国队的比赛,尤其是现场的欧洲球迷更是这样,相互理解吧。”

  对于王皓的技术特点,刘国梁指导给予了肯定,他说:“每个人的天赋不同,王皓的直板横打这种天赋不是很多人可以模仿的,现在的结果是很多人在模仿,但是这样很可能会毁掉一代人。天赋这种东西不是可以随意模仿的。每个成功运动员都有自己的特点,不是模仿出来的。”

  而对于到2012年的奥运会,刘国梁说:“现在距离奥运会之间还有两次大赛,明年的世锦赛团体赛更加考验人,这次世乒赛对于中国队来说历练的作用还是非常大的,没有出现冷门,对球队的锻炼价值非常大。尤其是张继科能否战胜马琳,几次大赛过来得到的锻炼非常明显。”

  “两个人都是反手特长,在训练中我们也是增加了征收的训练。张继科最在行的技术就是旋转,目前他们两个应该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中技术质量最高的两人。马龙、马琳打的是技巧,张继科的旋转是顶尖的,马龙是技术变化偏上,王皓则是旋转和技术变化。”

  第四局双方比分打成3-4,刘国梁:“这一局现在很关键,转折性比较大,张继科在比赛中也开始喊起来了,这就是他的性格中藏獒的一面,包括昨天马琳、王励勤的比赛都是这样。”对于之前几位老将的表现刘国梁说:“比赛中的几位老将也非常的不容易,可以看得出连呼吸都绷着劲,走动中都不敢放松。印象最深的就是近几年来综合水平有很大提高,包括技术发展的非常快,王励勤和马琳在12年后还能够在这里比赛,非常不容易,他们已经跨代了,在12年后还能跟上现在的技术,他们付出的努力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的。”

  对于张继科在性格上的优缺点,刘国梁给予了这样的评价,“张继科,藏獒,张继科骨子里是比较狂野的,血腥十足,优缺点都非常明显。但是也有的时候他的劲头上来了,却根本驾驭不了自己。整体上说张继科的可塑性非常强。现在张继科的经验也比以前要丰富的多,在比赛中叫暂停缓和一下节奏,这都是大赛经验的积累。”

  第四局结束双方打成2-2平,刘国梁分析了上一局选手的表现:“刚才那个机会张继科错失了一个机会,在9-7的时候张继科叫了一个暂停,说明他在心里还是有些迟疑。如果这一句拿下来,现在场上的形式就不一样了。在一个关键球的时候,王皓的运气还是不错的。”

   “这会选手比的就不仅仅是技术了,更多的还是在心理上,看谁的心理更加过硬了。其实说在场上一点不想结果这不可能,但是在比赛过程中,想的越多对比赛的结果影响就越大。就想刚才在上一局中张继科领先的情况下,就是因为想法太多对自己反而形成了干扰。”刘国梁说,“张继科能在现在把心态控制的这么平稳非常不容易,尤其是对于年轻队员来说能够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

  第五局结束张继科以3-2暂时领先。刘国梁对于队中的新老交替的说法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我觉得现在还不能说已经实现了新老交替,现在老将在队伍里还是有举足轻重的位置,不能一次比赛就认为他完成了新老交替。还要有奥运会的经历,必须要经过几次世界大赛的洗礼,真正的有实力把老将挤到板凳上,那才能说明他们真的成长起来了。现在新老的对抗、交锋还在进行,新队员肯定会把替代这些老将,但是这个时机的选择还是很关键。”

  “像这种大赛真正比的就是看谁少犯错,谁别犯颠覆性的错误。比赛中两个人实际上跟多的是在斗智。现在王皓就是在等待,等待张继科犯错误。甚至说想方设法的给张继科制造一些困难,让对手进入圈套主动犯错。不过张继科目前表现的还是比较沉稳。王皓跟多的是在打经验,利用经验、节奏的变化骗对手出错。”

  最终,张继以4-2战胜王皓,拿下了本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决赛冠军。刘国梁:“对于我们来说,这次世乒赛确实达到了我们锻炼队伍的目的,尤其是在这些小将的磨砺上确实收到了非常好的结果。尤其是在张继科身上迸发出了很多东西,几乎可以说张继科创造了奇迹,未来甚至可能还有很多奇迹在等待张继科。”张继科能表现出这样的水平这一场比赛张继科可以在六个赛点没有拿下来的时候,在第七个赛点拿下来,确实对于小将来说非常不容易。这次的历练对于张继科非常有帮助,始终不信邪,这也就是张继科的特点。”

相关新闻:

·十大美女:石川福原爱争宠 靓丽记者最抢眼(图)
·组图:世乒赛上十大帅哥 清秀哥PK小正太郑英植
·六大逆转:王皓险些无缘八强 张继科连扳四局胜
·世乒赛五大冷门:刘诗雯横扫郭焱 两位老将出局
·世乒赛11大战役:国乒首败入围 男单决赛很经典
·世乒赛语录:张继科健忘? 丁宁不和春哥作比较
·国乒成绩单:张继科丁宁加冕 郭跃仅获女双冠军
·世乒赛奖牌榜:国乒包揽金银牌 欧洲仅摘一铜牌
·世乒赛各项前三甲:丁宁咬金牌 张继科耍酷(图)
·鹿特丹N宗罪:雷人选手伤不起 福原爱赢得人心
·女队评分:一人媲美丁宁 五主力郭跃仅强于郭焱
·男队评分:马琳比大力好在哪 马龙给教练出难题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