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世乒赛桂冠不是奥运入场券 女单冠军将无缘单打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5月18日13:38

  昨天,在鹿特丹世乒赛中包揽全部冠、亚军的中国队载誉而归。刚下飞机,面对的不只是热烈欢迎的场面,男、女队两位主教练刘国梁和施之皓还要回答媒体关注的奥运会报名人选问题。像是统一过口径,两位主教练异口同声地表示:奥运阵容仍未确定,谁都有机会。施之皓更是坦言:“我们会严格遵守国际乒联的规则,根据6月的世界排名去报名。”换言之,在首次报名中,新科世乒赛女单冠军丁宁将无缘单打。

  根据国际乒联规定,各协会须在6月1日前上报男、女各两名单打兼团体人选。这次报名须以6月1日公布的单打世界排名为依据,前28位选手中,各协会排名最高的两人直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虽然该名单日后仍可调整,但若排名靠后的球员报名单打,除非已报名人员出现伤病等确实不能参赛的情况,排名在其之前的球员将不能成为只参加团体赛的“第3人”或替补队员。由于首次报名前没有奥运积分赛,目前的世界排名即为报名依据。在本期女单世界排名榜上,世乒赛亚军的李晓霞居首,随后是北京老将郭焱,丁宁以4分之差列第3位。这意味着,如果丁宁报名单打,李晓霞和郭焱中必将有一人彻底无缘奥运会。

  对此施之皓表态坚决,称会按照国际乒联规定上报名单:“教练组没有讨论、协商的余地,这次只能报前两名,郭焱还是领先丁宁。”同时他表示,世乒赛冠军虽是重要砝码,但对竞逐奥运资格并无决定性影响,“世乒赛7名队员水平相当,谁都可能夺冠,就看谁心态好,谁犯的错误少。而奥运会的选拔依据并非这一次比赛,而是要近年的一系列国际、国内赛事,我们会慎重考虑。”

  与女队相比,男队竞争局势则相对明朗,队内排名最高的王皓、张继科在世乒赛上获前两名,报名单打并无争议。虽没能卫冕,但王皓已在信心十足地展望奥运会:“世乒赛前就知道,这次只要不输外战,奥运单打资格基本上就没问题了。我的目标应该是明年的比赛,希望在奥运会前弥补自己的不足。”

  不过,主帅刘国梁并不愿那么早给队员吃定心丸:“毕竟还有15个月,还有下半年的世界杯和明年的团体世锦赛,每名队员都有去伦敦的可能。我们会进一步研究规则,根据队员的状态确定人选。”对此,新科世锦赛冠军张继科也不敢放松:“夺冠会对竞争有帮助,但最终能打奥运会,还是要靠平时的努力去争取。希望能借这股士气入选,在伦敦取得更好的成绩。”铩羽而归的老将马琳则表示不会放弃,将全力以赴争取入围3人奥运名单。

  王笑笑 黄志阳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