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苏迪曼杯|第12届苏迪曼杯|青岛苏迪曼杯 > 国羽动态

李永波:苏杯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卫冕成就四连冠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梁燕 戴学东
2011年05月19日10:01
场上十分钟场下十年功 中国队员刻苦地训练 肯定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场上十分钟场下十年功 中国队员刻苦地训练 肯定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还在考察伦敦奥运会阵容的中国羽毛球队,将于本月22日至29日参加在青岛举行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李永波已经明确表态:“苏杯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卫冕,成就四连冠。”

  按常理来说,无论乒乓球还是羽毛球,中国队在团体赛中都占有绝对优势。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其不确定性。去年,女乒丢了女团冠军,羽毛球女队丢了尤杯,令全国球迷的眼镜跌了一地。一年过去了,乒乓球队以完美的包揽金牌宣告队伍完成新老交替。本土作战、绝对主力出征,中国队能不能稳稳地将苏杯留在自己手中呢?

  过度疲劳是隐忧

  中国队备战本届苏杯,面临一个新问题,就是如何调整疲惫不堪的队员状态。

  以往,中国队在春节前后会有一个完整的冬训期,然后在赛前有一次封闭训练。由于羽超联赛的“插入”,加上去年年底的亚运会,中国队自去年11月之后就没有完整的训练期。春节没过完,羽超联赛开始,中间还参杂了全英赛、亚锦赛,每个主力队员都感觉十分疲惫。除了长途奔袭和缺乏系统训练外,双打组合也面临“拆对”的适应期,这一切都给中国队埋下了隐患。

  在联赛结束后,中国羽毛球队正式进入苏杯备战期,由于离开赛只剩下20来天时间,中国队干脆就把队伍拉到青岛封闭集训。

  这样的系统训练能否调整队员的状态,从日前中国队的一场内部热身对抗赛看来,主力选手显然还没恢复到最佳状态。混双组合徐晨/马晋2比0击败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楠/赵芸蕾;汪鑫2比0击败了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王适娴;惟独“风云”组合替主力队挽回了面子,艰难地击败了柴飙/郭振东;而被看做中国队最“保险”的男单绝对主力林丹,竟然先被小将谌龙领先一局,虽然林丹最后2比1成功逆转,但赛后林丹承认自己的状态一般,在苏杯正式开打前,还要加紧调整;最后一场女双比赛,于洋/王晓理与田卿/赵芸蕾实力相当,虽然于洋/王晓理先丢一局,但此后两人上演绝地反击,连扳两局后以2比1取胜,也帮助“配角”以3比2战胜“主角”。

  临阵换兵是大忌

  经过热身赛的考察,李永波也承认主力队员表现不佳,但考虑到只有十几天就开赛,不可能也不会调整阵容。

  “现在离决赛还有十几天的时间,我不会现在就透露阵容的内容。”李永波表示,既然报了20名队员,肯定每个人都要做好上场的准备,“我们会根据球员的状态以及对手的打法,相应地作出调整。”离苏杯正式开赛还有几天的时间,李永波表示这几天不会再有对抗赛,也不会有大运动量训练,队员们将以调整为主,争取在苏杯开始时将状态调整到最佳。

  主力疲惫,去年尤杯的阴影犹在,而且中国队还在2003年的苏杯决赛中被韩国队偷袭成功过一次,因此李永波几乎每天都给队员敲警钟:“不是去保,而是去夺。现在不少人都认为中国队这次夺苏杯问题不大,这是我最担心的问题。大家必须摆正位置,不能有任何轻敌的思想。去年尤伯杯,就是因为我们轻敌而输球,这是一次很惨痛的教训。”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志)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