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 > 精英赛舟山站动态

精英赛试阵亮出最高阵容 俞家军或走出女排新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5月29日01:29
组图:女排3-0多米尼加 惠若琪暴力扣球

  北京时间5月28日晚,中国女排在精英赛舟山站的第一天较量中以3-0完胜多米尼加女排喜获开门红。然而,胜利的喜悦远没有中国女排首战排出的历史上最高首发令人吃惊,四人次主接一传的后排保障体系,或许能够让俞觉敏率领的中国女排走出一条新路。

  首战多米尼加女排虽然有重炮手王一梅和“双塔”副攻之一的薛明同时缺阵,但是主教练俞觉敏派出的首发阵容依然是在网上极具竞争力,除了自由人张娴和二传魏秋月身高分别是1米68和1米82外,主攻范琳琳、副攻马蕴雯和杨珺菁均是1米90的高妹,对角主攻惠若琪和新接应杨婕更是分别高达1米92和1米94,这与赵蕊蕊(1米97)和徐云丽(1米96)出场拉高平均海拔不同,因此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的最高首发阵容。

  一保障促成最高阵容亮相

  对于重炮手王一梅的使用一直存在着利弊方面的争论,对抗欧美劲旅特别是处理困难的调整强攻球需要大梅的暴扣解围,但是她在后排保障环节的不足就需要其他选手来弥补,而如今又没有新队员能够承担起像黄金一代的保姆角色。因此,主教练俞觉敏在安排王一梅暂时静养脚伤的同时,启用主攻惠若琪和范琳琳、接应杨婕、以及自由人张娴的四人次接发球体系进行试阵练兵。

  接应杨婕、主攻惠若琪和范琳琳虽然都是1米90左右的高妹,不过在各地方俱乐部球队均有在后排承担一部分接发球任务的经验,当然目前的一传能力也仅限于“自保”的水平,并且时不时地出现接发球波动的问题,体现在对阵多米尼加女排一役就是范琳琳和惠若琪都有直接垫飞一传的情况,但是在没有受到客队发球太大冲击的情况下基本上能够保持稳定,而敢于在实战中主接就有逐步提高的机会,特别是四人次轮换主接一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相互地进行弥补。

  女排新路可借鉴均衡俄罗斯

  提起高妹林立的俄罗斯女排,让人联想到的就是“高举高打”和“后排技术粗糙”,但是这种根深蒂固的想法是比较片面的。早在1998年至2000年期间,俄罗斯女排就摸索出来一条攻防均衡的道路,当时的首发阵容中主攻阿塔莫诺娃和副攻(接应)索科洛娃虽然均是1米90的高妹,但同时也是一传和防守的好手,狭隘地认为高个子队员就不能历练出过硬的后排技术明显是失实的。

  在国际赛场磨练十多年的阿塔莫诺娃和索科洛娃在30多岁的高龄时,仍然凭借均衡的攻防能力征战在欧洲职业排球联赛中,科学的训练方法和有效的伤病控制让她们长时间地延续着运动生命。中国女排在训练高大球员时就应该借鉴俄罗斯女排的先进理念,主教练俞觉敏能够大胆启用史上的最高阵容进行练兵精英赛,这种魄力和勇气是值得肯定的。因此,我们应该暂时地看淡邀请赛和大奖赛这种商业赛事的成绩,允许女排输球,也允许女排为变革而失败。(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