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苏迪曼杯|第12届苏迪曼杯|青岛苏迪曼杯 > 七嘴八舌

解放军报:国羽连冠无错 并非无敌

来源:解放军报
2011年05月30日10:49

  又是一次四连冠。

  12届苏迪曼杯,8次问鼎,自谦没资格“养狼”的中国羽球,却在用成绩不断巩固着自己的“江湖霸主”地位。然而在一片繁华背后,一种熟悉的声音又飘然而至:中国队的垄断将会扼杀羽毛球运动的生机,长此下去,就不会再有人陪中国队玩儿了。

  但请注意,中国羽毛球队真的强大到没有对手的地步了吗?情况并非如此。2009年在广州,国羽一盘不失,所有比赛全部零封对手,轻松夺冠。两年之后的青岛,国羽除5∶0完胜日本队和3∶0击败丹麦队外,其余4场比赛都有过输球的经历。即便在获胜的比赛中,中国队也并非都赢得十分轻松。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中国队能够夺冠主要是因为整体实力过硬,但国羽每次比赛都如履薄冰,远没有达到“坚不可摧”的境界。

  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国羽在几个单项上仍存有很多隐患。赛前,媒体普遍认为拥有世界前三的女子单打是中国队“幸福的烦恼”。谁料想小组赛首战对阵德国,世界排名第一的王适娴不敌德国选手申克;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印度,有着“外战女皇”美誉的汪鑫又连丢两局不敌内维尔。前3场就2次输球,有着豪华阵容的中国队接连栽倒在女单项目上,说明中国女单还没有出现像林丹那样一骑绝尘的领军人物,年轻队员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同时,世界羽坛优秀的女单选手不断涌现,丹麦的拉斯姆森、德国的申克属于欧洲力量型打法,此外印度的内维尔、韩国的裴延姝、日本的广濑荣理子等对中国队的威胁都与日俱增。

  男双一直是中国队的短板,丹麦的鲍伊/摩根森、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马来西亚的古健杰/陈文宏、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等都与“风云组合”实力相当。其中,本届苏杯半决赛的中韩大战,蔡赟/付海峰以1∶2不敌郑在成/李龙大,这是“风云组合”半年之内第5次输给对手。而且,在本届苏杯上蔡赟不止一次提到“退役”二字,试问“风云组合”烟消云散后,还没有优秀年轻选手接班的中国男双拿什么继续征战?

  男单方面,中国队多年来一直是靠林丹打天下。本届苏杯林丹5次出场全部取胜,为国羽夺冠立下头功。但其他中国男单选手的表现并不让人放心,鲍春来多年来始终处于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世锦赛冠军陈金最近状态下滑,甚至没能进入本届苏杯大名单。小将谌龙虽然来到了青岛,但也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中国男单虽然有完整的梯队后备,可面对李宗伟、朴成奂、佐佐木翔和波萨那等男单高手时,他们并无绝对胜算。

  四连冠,不是国羽的错,竞技体育当然要追逐胜利。不过作为世界羽坛的重要一分子,国羽在追逐奖杯之余,还需要承担起推动羽毛球运动在全世界发展的责任来。

  (本报青岛5月29日电)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