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足联&亚足联人事风暴 > 2011FIFA国际足联主席选举动态

除时间布拉特天下无敌 张吉龙出任亚足联代主席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小龙
2011年06月01日08:57
 张吉龙抬头了,中国“龙”又如何?新华社发
张吉龙抬头了,中国“龙”又如何?新华社发

 

  南方日报讯 亚足联主席哈曼身陷贿选丑闻被暂停职务,却在无意中成就了中国足球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话语权。昨日凌晨,亚足联在官网发布声明称,鉴于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对哈曼正在进行调查并已暂停其职务,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中国人张吉龙将出任代理主席,全面负责亚足联的日常工作。布拉特保住主席宝座的同时,也间接把中国人第一次送上了亚足联的“头把交椅”。

  哈曼贿选铁证曝光

  按照亚足联章程规定,一旦哈曼结束道德委员会的调查或是起诉成功,哈曼就将自动恢复亚足联主席的职务。但如果哈曼最后被国际足联正式宣布停职,张吉龙的任期至少将延至2015年,届时亚足联将重新进行换届选举。虽然哈曼已经表示将上诉,希望能以亚足联主席的身份参加即将召开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但由于最新曝光的贿选证据,国际足联上诉委员会恐怕很难做出对哈曼有利的裁决。

  巴哈马足协向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提供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是一个大黄信封,前面整齐地摆放着四大捆崭新的美元,其中两捆还缠着白色封条,显然是刚从银行里提出来的。据巴哈马足协副主席伦恩透露,这些钱是他们在参加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足联主席杰克·沃纳组织的联合会会议时,作为礼品领到的。伦恩表示,“沃纳告诉大家,这些钱可以用于自己认为合适的任何目的,是哈曼所提供的。”

  中国足球暂获话语权

  由于家中有事,张吉龙不会参加在苏黎世召开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和亚足联特别大会,而会在6月中旬吉隆坡的亚足联例会上正式履新。作为已经在亚足联工作三十年的“老战士”,张吉龙出任代理主席的消息一经证实,马上得到了众多亚足联会员协会成员的祝福。许多国内足球界人士也表达了对“龙哥”的支持和期待。郝海东更新微博说:“龙哥当选亚足联执行主席是中国足球外交真正的开始。”

  在亚足联风雨飘摇的此刻上任,“龙哥”深知自己此时出任代理主席的不易,昨日他在受访时表示,上任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清理亚足联的整个环境,“一些不和谐的音符需要抹掉”。张吉龙对于哈曼被停职一事评价说:“对足球发展不利的事情和一些人,应当有这样的结局与代价。”

  对于外界热议的中国足球话语权问题,张吉龙表示,自己还是会把亚洲足球放在首要地位,“虽然我是中国人,但也不能把中国足球放在亚洲足球前面,中国足球也是亚洲足球的一部分。大家的心情可以理解,因为都希望中国足球好。但我认为,如果过多强调我上任后对中国足球的变化,就是本末倒置。”

  卡塔尔保住世界杯主办权

  无论如何,卡塔尔举办2022年世界杯的资格暂时不会有任何危险。因为布拉特否认卡塔尔通过贿赂国际足联“买”来世界杯的主办权,并且表示2018和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地不会改变。

  布拉特表示:“此前我们已经和执委召开了会议,在英国特里斯曼的报告中没有证据值得国际足联做出进一步的行动。”布拉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地都不会受到影响,现在我们已经要开始准备2026年世界杯申办了。”

  此前,被暂时停职的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向外界公开了一封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写给他的电子邮件。后者在信中写道:“我不能理解哈曼为什么要竞选。难道他认为自己真的能赢?还是要借此表达他对布拉特的憎恶?或许是他认为他们能用金钱收买世界杯举办权,那么也能收买国际足联?”

  “收买”的字眼无疑直接指向卡塔尔的贿选行为。但瓦尔克随即发表书面声明解释说,他没有说过卡塔尔用金钱收买到了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权。他用“收买”这个词表示这个海湾富国申办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他们拥有强大的财力。

  ■新闻观察

  除了时间,布拉特天下无敌

  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面对记者“国际足联是否正在面对一场危机”的问题时,罕见地大发雷霆。布拉特不但否认“危机”的说法,更直指提问的记者是“麻烦制造者”。在扔下一句“大会将显示出国际足联的团结和稳固”之后,布拉特便扬长而去,只剩下当场不忿的记者。

  国际足联很团结?即使是再不谙事理的傻子也明白,这只是一句没有底气的谎话。布拉特的盛怒离场,更像是一场事先安排的固定戏码,掩饰自己内心的虚弱和伪善。记者的某些问题他根本无从回答,比如“为什么国际足联执委会成员互相揭短攻讦?你将如何擦干血迹,让他们重新互相信任?”

  国际足联从来不是个只讲团结友爱的嘉年华。从去年年底的2022年及2026年世界杯申办权争夺开始,国际足联内部的派系争夺就被赤裸裸地摆上了台面。直至国际足联大选之前,布拉特与哈曼之间一系列令人目不暇给的攻防大战进入了白热化。布拉特背后有着欧洲和南美足协会员的支持,而哈曼则坐拥亚洲和非洲的大多数选票。只不过最终的结果表明,布拉特仍然是国际足坛的“一哥”。

  试图“谋朝篡位”的哈曼不但被迫退出了大选,到头来很可能连亚足联主席的位子都保不住,布拉特的“斩首行动”无疑取得了最完美的效果。这些年来,从韩国人郑梦准到多年的“马仔”沃纳、再到如今的哈曼,所有与布拉特为敌的人最终都被他一一摆平。

  在即将召开的国际足联大会上,布拉特将会是唯一的新任主席候选人,毫无悬念地取得连任。他唯一的对手是时间,只有5年之后,普拉蒂尼才有可能取而代之,结束布拉特长达18年的“独裁”。

  ■链接

  张吉龙其人

  1952年2月生 山东烟台人

  1975年 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1975年8月 毕业后回到国家体委国际司从事外事工作

  1976年初 随中国体育教练援外组赴尼日利亚,1978年底回国后即负责足球外事工作

  2008年8月 张吉龙获得国际足联颁发的“国际足联荣誉奖”

  2009年7月3日 在亚足联任技术委员会主任、亚足联第一副主席

  2011年1月6日 竞选国际足联执委失败

  2011年5月31日 确认将担任亚足联代理主席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策划 戴学东

(责任编辑:王志)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