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竞技

中国体育报:“拿来主义”与“送出主义”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潘恩
2011年06月09日14:54

  近些年,欧美体育明星蜂拥来华淘金的热潮,从来都是一浪高过一浪。从巴萨到皇马,从NBA球星到各类星星,他们来中国的最大动力不仅是与陌生的球迷们微笑、握手、寒暄,还一路卷走香喷喷的人民币大钞。当然,商业秀的背后还被赋予了推广某种体育文化的重要内容。科比、斯科拉来华,不仅来“卖鞋”,还要赚吆喝,推广NBA文化。

  在充满经济活力的当下中国,淘金者已见怪不怪,甚或被当成经济文化开放的标志元素了,所以也就有了NBA球星深入中国二、三线城市“淘金”卖鞋的新一轮宣传推广攻势,比如像晋江、株洲、临沂、柳州等远不及京津沪影响力的二三线城市,在公关公司的巧妙策划下,NBA球星们也纷至沓来,卷走一片惊呼和钞票。加内特、阿泰斯特、兰德里们就像传说中的“犀利哥”,正处处享受摇滚巨星的礼遇。

  中国人自从奉行“拿来主义”若干年后,外国的好的东西似已拿来了很不少,包括西方的某些先进思想、先进文化、先进体育项目,等等。鲁迅先生写《拿来主义》的时代是中国积贫积弱的时代,所以鲁迅对于拿来主义那是大声的疾呼,同时也告诫国人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理智地拿,理性地用。现在的中国已是崛起的大国,我们是不是也不要忘了祖先教会我们的“礼尚往来”?来一把“送去主义”呢?

  当然,这个“送去主义”断不是鲁迅当年批判的送出烟枪、烟灯,以及古董和“发扬国光”的古画什么的,因为落后的中国实在也挑不出与世界同步的先进文化、先进项目,而现在的中国却是大不同了。如今,外国人一想到中国,可能很快就会联想到刘翔的速度,姚明的高度,丁俊晖的角度,李娜的力度。他们都是已经崛起的泱泱中华的新中国人形象,还有天下无敌的乒羽、武术,魅力无限的跳水,等等,我们也有很多世界顶级优势项目,为何就不来个“送出主义”?到国外“淘金”,到国外推广?推介我们的体育文化以及中华文化?

  我们热衷于“养狼”,但狼崽们总是长不大怎么办?NBA就没有对手,就算西班牙什么队能偶尔灭一下NBA球星组成的美国国家队,其实也是NBA老虎打了一个盹而已,你看看杜兰特、罗斯、韦德们的杰出篮球技巧,他们当然可以到任何一个国家宣传、淘金,我们的王皓、马琳、郭晶晶、吴敏霞、李娜、林丹们当然也可以到任何一个国家去宣传,去淘金,他们也是世界上一流的,甚至超级球星。你没看见,一个小小的斯诺克,奥沙利文、希金斯们不也隔三差五的来中国造势、淘金吗?这一点,韩国人似乎做得更绝,他们对于自己的民族项目跆拳道(似乎也是世界非主流项目之一),不遗余力地在世界上宣传造势,甚至自己掏钱去国外宣传,推广大韩文化,当然,还有日本的国技柔道等(也非世界主流项目)。这一点,的确值得我们借鉴。项目的主流与非主流,值得探讨,但关键是如何以科学的文化心态对待。

  国力日隆,体育日兴,已到了我们奉行“送出主义”的时候了。遍及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就是一个“送出主义”的典范,如何在体育领域尽快实行广泛、有相当深度的“送去主义”,仍然值得我们好好研究。自己不去,别人可是要经常来的。这已不是当年支援亚非拉的时代了,奉行新的“送去主义”,才能让中国体育成为推介中华文化的重要桥头堡。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