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政协提案欲重建民族文化凝聚力 脚斗士任重道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安然
2011年06月09日19:25
队员在比赛中
队员在比赛中


  6月7-9日,中国大学生脚斗士锦标赛在福建省武夷山市武夷学院拉开战幕,记者通过全国脚斗士推广委员会了解到,脚斗士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作为一项大会发言提案,受到政协委员们的关注。

  “最近我们发现在中央电视台五套每个周末下午都会播出一档节目—《中国脚斗场》,据了解这档节目持续了近两年的时间,已经在社会各界引起了一定的反响。一个几代人儿时喜闻乐见的民间游戏项目,现在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民族体育运动,从中我们看到了中国民族体育复兴的希望。”2011年春,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山东全国政协委员樊庆斌和体育界全国政协委员卞志良、陈立人三人的联名提出,并由樊庆斌委员作为大会发言的《大力改善民族体育项目“脚斗士”生存环境,重建中华民族文化凝聚力》提案,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通过对这则提案的解读,分析我国体育产业的现状,可以得知,相比于有着强大品牌优势和资金优势的西方体育赛事而言,我国目前的体育产业还很弱小,存在着极大地生存和发展危机。体育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软实力在国际社会中的重要体现之一。而民族体育运动则是我国体育运动的根基,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东西。俗话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也是我国对外交流的一种重要手段,对中国民族文化的弘扬有着重要的作用。

  从2005年至今,脚斗士先后在世界83个国家进行了注册保护,又于去年在美国芝加哥市成立了国际脚斗士协会,并于今年4月作为唯一受邀华人代表团体参加美国芝加哥市组织的重要官方活动,并受到理查德•戴利市长的亲切接见。脚斗士运动在美国可谓得到了官方和普通百姓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在我国,民族体育项目想要真正的普罗大众,想必有着官方充分的肯定,借助一个好的平台,一定会弘扬开来。

  伴随此次2011全国大学生脚斗士锦标赛的开幕,脚斗士运动在高校间的赛事活动开展及推广变得日趋成熟,但是我们应该了解的是,高校只是社会群体中的一小部分,影响面还是非常有限的。想必脚斗士在未来要有一个长足的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我国的传统体育在全民健身、国家形象推广、民族文化凝聚力的提升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政协委员的提案实际上赋予了脚斗士挑起中国民族体育大梁的光荣使命。肩负起这一任务,代表中华民族传统体育走向世界,打造有中国特色的体育文化,脚斗士的路还是漫长的。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