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瑞士女排精英赛 > 中国队动态

中国女排逆转靠她完成 再斩得分王凸显核心效应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6月11日07:30
组图:女排逆转美国激情庆祝

  北京时间6月11日凌晨,中国女排在2011年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A小组最后一场争斗中3-2险胜美国。本场比赛,来自江苏的主攻惠若琪再次扮演全队进攻核心角色,凭借发、扣、拦、防整体俱佳表现带领队友逆转比赛。

  本场对阵小组最强对手美国女排,由于另一小组古巴女排力压日本夺得该组第一,这样,中美双方交战所负一方就将同古巴队争夺决赛权,以这届瑞士赛古巴女排的综合实力,相信无论是中国队还是美国队与其对垒都无必胜把握,特别是目前来讲,该队主攻卡尔卡塞斯以及二传(接应)桑托斯抑或希列耶能力见长,比赛心态也在逐渐成熟,此次瑞士赛表现更是如此,在与日本女排争夺小组头名比赛中,该队在大比分0-2落后不利下硬是连扳三局实现大翻盘。中国女排由于在此前中国精英赛北仑站中与之激战五局方涉险过关,因此,与美国这场比赛如若能够锁定本小组第一,那也将顺其自然躲开古巴从而为进入决赛赢得机会。

  与上一场对阵秘鲁女排不同的是,惠若琪与王一梅双双被委以重任作为首发予以出场,从中也看出俞觉敏对这场比赛的重视程度。首局在双方战至2平时,中国队依靠杨珺菁与杨婕双人拦网及惠若琪强攻将比分优势逐渐扩大,然而好景不长,比赛中段,虽然惠若琪发球直接得分将领先比分继续保有,但随后对手逐渐利用中国队失误增多将比分紧紧逼近,而在本局局末双方轮番争抢局点时,惠若琪一记进攻直接出界则未能在关键时刻挽救住首局败势。该局技术统计显示,虽然惠若琪在最后关头自身失误实属不该,但在进攻中独得3分还是力压其他队友表现突出。

  中国队遗憾在领先状况下丢掉首局后,从次局1-2落后开始,惠若琪就再次利用自己的进攻连连得手,更是帮助全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就将比分优势领先至了8-3,随后中国队一鼓作气拿下该局得以将大分扳平;而在第三局中国队前段3-7和中段11-15相继处于落后不利下,惠若琪此阶段联袂马蕴雯的双人拦网封死对手进攻及随后凭借发球冲击和利用扣吊结合战术一度也曾将劣势渐渐缩小,但在比分始终无法赶超后,中国队打得较为急躁,包括惠若琪也出现后排进攻踩线违例丢分则令全队再次在总分上处于落后。

  而当背水一战的中国队在第四局毫无退路时,在双方鏖战到19平危机关头,惠若琪再次展现少年老成一面,先是以一记吊球极力迷惑对手得分,随后在20-21落后之时利用打手出界力助全队扳平比分,而在下一分争夺过程中,身在后排的惠若琪直接防起美国女排重扣从而为范琳琳带来防反良机,也正是由于在双方该局局末中国队逐渐在气势上压倒对手,才令美国女排在21平后连丢4分拱手让出胜利之果,而这其中,惠若琪在比分僵持时段利用自己稳定发挥对全队的贡献不言而喻。

  同样在决胜局较量中,小惠的表现依旧神勇,在双方开局战至3平依旧相持不下时,依然是其率先利用进攻打开局面,7-4领先时强攻突围及赛末关键时刻利用进攻打手出界战术锁定胜势均成为全队艰难逆转本场比赛的关键,而与之表现相辅相成的是,惠若琪凭借进攻15分优势、拦网和发球各得两分,总得分19分冠压全场,继上一场对阵秘鲁之后再次赢得得分状元称号。

  惠若琪本场比赛最大变化则是在进攻中的技巧运用,扣吊结合遂令对手难以适从,但在一传环节还未能真正企稳及本场比赛两次后攻踩线违例则是后两场比赛应予克服之处,不过,自伤愈复出以后,惠若琪能够挑起重担也让人对新女排充满期待。(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