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0轮 > 八方评论

观察:两大原因促王健林投资中超 商人就是商人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舒桂林
2011年06月13日10:31

  在中国足球看上去并无起色的当下,王健林决定一掷数十亿杀回来,显然是在未雨绸缪精心布局。

  革命电影《闪闪的红星》里,有一句经典台词,“我胡汉三又回来了!”无独有偶,好莱坞大片《终结者》里,施瓦辛格也有一句著名台词,“I will be back!(中文:我会回来)”……“回来”二字,看似普通,其实意味深长,它是一种舍我其谁的强硬宣示——我只是暂时离开,这里始终是我的地盘,轮不到其他人做主!

  业已告别中国足坛11年的万达集团和王健林,这些天,也摆出了一副要回来的姿态。虽然有些遮遮掩掩,虽然有些欲说还休,但以常理而言,相关传闻应该不是空穴来风,总资产1500亿元、年销售额突破800亿元大关的万达集团,早已过了靠炒作开拓发展空间的初级阶段。

  都说好马不吃回头草,何况,中国足球形同沙漠,无水无草。11年之前,大连万达作为中国足坛当之无愧的甲A霸主,除了上海申花能够偶尔争冠,并无敌手。在最鼎盛的时候宣布退出,王健林的决绝,自有着审时度势的考量;11年之后,在中国足球看上去并无起色的当下,王健林决定一掷数十亿巨资杀回来,显然是在未雨绸缪精心布局。

  普通人下棋,只能看到眼前三四步。职业高手下棋,至少可以看到十几步以后。这就是境界的不同,境界决定了人与人的不同。王健林是中国最成功的商人之一,他内心的真实想法,外人不得而知,但有两点是显而易见的:一是随着足坛环境的净化,中超有了越来越强的吸引力,毕竟这是一个朝阳行业,目前又处于历史底部,现在进场抄底,收益远大于风险;二是房地产行业受到国家政策打压,从前的高速发展和暴利难以持续,有眼光的开发商都在考虑转型。

  一言以蔽之,中国足球现状虽差,但趋势是向上的,未来极有可能形成反转,房地产行业却正好相反,趋势向下——哪怕从抵消风险的角度,王健林拿出二三十亿元投向足球也是值得的。对于王健林而言,数十亿不是什么大数目(他给南京报恩寺重建的捐款就高达10亿元),而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数十亿元足以“通吃”。

  王健林和他的万达是一个风向标。正是因为先人一步,早早介入足球,万达迅速发展壮大;在假赌黑最猖獗的时候,王健林怒发冲冠,率领万达果断退出足坛,从而躲过了后来足球一落千丈的风险;现在,老王又跃跃欲试要杀回来——聪明的有钱人,是不是也要开始采取行动?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