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1轮 > 中超热点

王健林归来足协有喜有忧 俱乐部担心受不公待遇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6月14日14:09

  足协内部有喜有忧

  王健林全盘托出的计划若最终落实到合同中,其对于中国足球影响可谓深远。不过截至昨天,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副主任于洪臣到中心内部相关职能部门对于“王健林欲重返中国足球”一事均态度避讳。韦迪说,“我们欢迎所有企业帮助中国足球。但这个事儿现在还不能说靠谱。”参与接洽万达的刘卫东对此事也拒绝表态。而中超公司、中心职业部、福特宝公司的其他人员对此传闻的反应竟然都是“根本不知道”。一位知情人说,足协与万达之间的谈判内容高度保密。这主要是因为整个事情都是在有关方面积极要求和促成下进行的,足管中心也好,中超公司也罢,甚至包括韦迪不过是计划的具体执行者。传闻既令人兴奋,但也让足协内部不由产生忧虑。某人士表示,王健林如果真的如传闻那般入手中国足球,那么中国足球秩序改变恐是必然。王健林某种意义上将扮演起中国足球的决策者角色,中国足协在未来中国足球管理上扮演怎样的角色充满未知数。另有传闻称,在未来的全国足代会上,王健林很可能将成为足协主席的热门人选。

  俱乐部、赞助商欢迎却有疑问

  王健林重返中国足球的传闻是国内媒体最近疯炒热点。虽然此事还未具体落实,但传闻已引起中超俱乐部投资人、赞助商的高度注意,他们在为中国足球重新博得知名企业青睐欢呼同时,也对可能出现的"商人当家中国足球、自身利益受不公待遇"产生疑问与忧虑。

  王健林斥资30亿一并收购国字号和中超联赛运营权的传闻虽未得到证实,但传闻已经让中超俱乐部感到"紧张。"泰达总经理李广益认为,中超公司是中超16家俱乐部共同的股份制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作出重大决定不该通过行政命令。"现在不是说谁钱多,谁就说了算。否则圈子公平性、规则就受到破坏。"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表示,王健林投资足球本身来说没有不妥之处,他也相信王健林做决定之前已经把问题想明白。不过他对于传闻中有关王健林欲收购中超公司经营权一事提出疑问,说要以一大笔钱收购经营权的话,这笔钱是给谁呢?给足协还是给各俱乐部?"申花投资人朱骏就此事则提出几道问题。首先,足球产业到底是市场力量还是国家行政力量为主导?第二,到底是政府操作还是社会操作?第三,到底是以国家利益为目的,还是以市场为目的?第四,行业的从业者到底是国家中人,还是市场中人?

  与俱乐部心存疑问不同的是,赞助商似乎对王健林资助中国足球表示欢迎。某装备赞助商代表这样说道,"如果像王健林这样的商界成功人士愿投上亿甚至几十亿的资金给中国足球,这说明中国足球的市场潜力还是受到了肯定。商家的信任对于中国足球的重建自然有益而无害。"

  文/本报记者 肖赧  

  人物链接 王健林,1954年生于四川,1989年进入房地产行业,现任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自1994年甲A联赛创立起就和中国足球结缘,在他掌控下的大连万达队在甲A全盛时期曾创下6年4次夺冠、连续55场不败的骄人战绩。这也使得王健林这位房地产商,成为了中国足坛最重量级的人物之一。

  王健林对足球的感情很深,但联赛中的黑幕、黑哨、假球令他十分痛心,最终于1999年底正式退出中国足坛。

  在2011年度的福布斯全球华人富豪榜上,王健林以46亿美元(人民币约280亿元)排名第31位。而在2011年度的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上,王健林则以12.8亿元居首。

  文/本报记者 肖赧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