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1轮 > 杭州绿城VS上海申花

申花怀旧之刘军:40岁时就想退休 昔日感觉不在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张晓露
2011年06月20日11:19

  因为带着上海东亚队征战中甲而无缘“陈毅杯”,少帅刘军充满了遗憾,然而他却是少数能从球场上弥补这种遗憾的人之一,因为他带着一支承载上海足球希望的年轻球队,那里面有未来的范志毅、成耀东、刘军。而且,他依旧作为申花时代的恩师徐根宝的助手,在延续着足球的情缘。

  今日·刘军

  搞过足球的,最终特长还是在足球上,这已经是我们这批人的标签,做其他的可行度总是要打问号的。

  ——刘军

  刘军:足球是我们的标签

  去年40岁,曾经想过“退休”

  2009年,刘军辅佐徐根宝在崇明带队,他们师徒携手为上海在相隔26年之后重捧全运会男足金牌。但是去年一年间,刘军的身影从球场上消失了。

  “去年我40岁,我从10岁正式步入少体校踢球,到全运会带队拿冠军,正好30年,心情非常疲惫。当时我的孩子13岁了,家里事务也需要关心关心,在那种情况下,我离开了足球。”刘军的儿子在世界外国语学校读初中,“帮他选择了语言,是因为考虑将来人们的生活环境,更需要语言上的沟通。”就这样上半年刘军在家里做着全职父亲,下半年他购买的一套期房交付,他又忙开了装修。“忙了好几个月,不是夸口,我这套房子装修得蛮好,我甚至想退休了,从此开始享受生活……”

  两个因素迫使他最终改变了决定,“在家里的时候,我应邀去IPTV讲了大半年英超,发现自己的足球情结真是解不开。有时分析曼联、切尔西包括其他球队的场上情况,和主持人娄一晨等交流应该怎么调整?哎,下半场还真是这么调整的,有感觉!有了这种经历的累积,渐渐重燃起搞足球的欲望。”而就在他装修好房子不久,徐根宝的电话又来了,“他说今年队伍调整比较大,需要年轻教练充实队伍。”再度邀请他去崇明协助带队,刘军谨慎地思考一番后,接受了邀请。

  做了一阵“好爸爸”,刘军对孩子教育的理解其实也发生了变化,“对一个男人来说,工作肯定是生活很大的一个组成部分。教育儿子,倒未必需要你一直在身边,你的理想,你的事业,或许对儿子的教育意义更大,也是一个榜样。”

  而更重要的,是对足球情感的唤醒,“现在真正意识到,人的幸福感来自于精神,而不是物质。人生其实蛮痛苦的,没人能说什么是完全正确的,什么是错的。只要你能根据你的能力,把工作生活调配好就行了。不管怎样,对上海足球的情结,对中国足球腾飞的渴望,这些从没有失去过。”

  而和上一次赴崇明不同,这次刘军的回归,对教练的职责,甚至对足球本身的思考更深,“搞足球必须要付出,走这条路一定是艰辛的,不做好这个准备就不回来了。最重要的是明确目标,我既然带队,一定要带出风格,培养出几个有特点的球员,让别人津津乐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