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奥|中国国奥|奥预赛 > 国奥动态

“史上最弱”国奥队走到淘汰边缘 队友怀念李凯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赵睿
2011年06月20日12:53
 


  主场0:1失利的结果让人称“史上最弱”的本届国奥队已经走到了被淘汰的边缘,布拉泽维奇带领的这支球队打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梦想几乎被摧毁了一半。鉴于国奥在上海虹口球场业余而拙劣的表现,4天后他们在马斯喀特必须进行大的人员和战术调整才有一线希望翻盘。

  主场0:1败给阿曼国奥,中国国奥的马斯喀特之行前景险恶,但布拉泽维奇和这支队伍还是有许多故事值得记录。

  丝袜助阵加快恢复

  布帅的儿子米洛从国外带来的高科技压力球袜闪亮登场。这种产自德国的运动袜子一双市场价700元人民币左右,摸上去微微生凉。即便是最大号的也跟女孩子穿的丝袜差不多大小,含抗菌成分,能迅速排汗,有效地在运动时加强下肢血管压力,从而促进血液循环,减少剧烈运动过后的下肢肿胀。

  不过,又粗又壮的腿上套上“丝袜”似乎有些不伦不类,队员们一开始还有些腼腆。但用过两天后就体会到它的好处,张琳芃说穿着这种袜子训练,第二天腿部的反应会小一些。

  作息时间雷打不动

  国奥队员今年打上中超主力,收入比去年有了明显上升,不少队员已经有了笔记本、苹果手机以及最新潮的iPad2。待遇的提高也意味着业余生活的丰富多彩,队里曾考虑大战之前是不是采取一些特殊措施,但布帅坚决反对:“只要告诉他们,11点之前干什么都行,11点后必须上床睡觉就可以了。”对于不听话的队员,老布自有办法:“告诉我这个队员的名字,请他离开。”

  这种不讲情面的规定让个别国奥队员吃了不少苦头。据介绍,队长王大雷就曾因为晚睡20分钟而被布帅邀去“谈话”。已经跟随布帅一年的申花队员董学升表示:“已经习惯了11点睡觉,让我晚睡还不习惯。”现在的国奥队员没有人敢触动布帅的底线。

  备战方案 三十多页

  布帅助手有一个大活页夹,每次训练不离手,记者开玩笑说老布的助手像是给美国总统拎着“核按钮箱”的随从。

  有一次,布帅将一份30多页的备战计划拿了出来,是从2月份集训以来每天的训练计划。计划中甚至细化到每天跑多少米、强度达到比赛的百分之多少。从跑动距离看,最开始基本是3500米和4000米,最后6天个别训练达到6000米。最后,还有队员身体、比赛状态的曲线图。布帅解释:“这是教练组耗费很多时间制定的,为了保证队员在对阵阿曼时身体、状态均达到巅峰。这个计划涵盖心理学、系统学。”他举例,“像今天,上午40分钟力量,是保障身体机能状态;下午60分钟是恢复性训练,让一些刚打完比赛的队员将体内的肌酸消掉”。

  队友怀念李凯

  主裁判的终场哨声响起,坐在看台上的中国国奥队员一片静寂。看着对面看台上扔下来的杂物,看着阿曼球员围成一圈的庆贺,不知道他们心里作何感想。

  阿曼人开场3分钟的进球,以及中国国奥略显业余的表现,无缘随队出征马斯喀特的队员已经预感到大事不妙。在那个失球前,防守队员拼命回追,看台上的队友几乎是扯破了嗓子喊:“犯规!犯规呀!”意思是利用战术犯规阻止对手的快速反击。10号哈立德进球后,记者从他们的交谈中了解到这样一个信息:布帅准备会时已经作过这样的布置。可惜的是,队员在那一刻执行得不坚决。

  对手的5号布鲁什本场比赛发挥出色,中国国奥的进攻很难越过他这道屏障。看台上的国奥队员马上意识到这个球员来历不凡,武磊疑惑地问:“他是不是踢过阿曼国家队?”得到证实后,武磊悄悄地说:“不打穿他的防守,进攻会很困难。”果不其然,首发的前锋王刚上半场在与布鲁什的较量上完败。队友开始怀念被布帅除名的李凯:“他比较硬,能有一拼。”这个话题持续到上半场结束。

  布帅 不批评球员

  赛后,布拉泽维奇如他赛前表现出的那种安详,甚至连说话的语气都没有变:“谁也不能预见到,我们的角球传给对方,结果对方打我们一个反击。现在去批评,对我们的队员不太公平,他们在这场比赛中已经全力以赴,竭尽全力去争取扳平比分。”

  赛前,老布让李凯离开了国奥队,当有记者请老布复盘这个决定且评价国奥的锋线时,老布明确表示了不满,“我不后悔让李凯离队。但我肯定对我们现在的锋线不满意,他们的任务是进球,但是他们这场比赛没有进球。”中国国奥全场射门11次,但最有威胁的只有终场前的两次头球攻门。中国国奥20人名单中,王刚、董学升是正牌前锋,张远和巴力也能客串,但问题是,布帅手中已经没有“奇兵”可用了。

  布帅表示:“接下来的几天,我首先要让他们重拾信心,让他们去客场有信心把比分扳回来。我对西亚球员还是比较了解的。他们这场比赛运气很好,一开场就收到了我们的礼物,从此比分一直领先。这种领先让他们有了心理上的优势。如果我们能够利用场上其中的一个机会扳平比分,我相信我们看到的是另外一支阿曼队。”

  布帅强调:“可以说下一场比赛还是生死战,我们为什么不能像阿曼在这里那样进一个球呢?我经历了这么多,我相信还是有希望的。最后几分钟,我们还是有机会,很遗憾没有进一个球。”

  阿扎尼 和预料的一样

  一个37岁,一个73岁,正如赛前阿扎尼所讲,足球场上到了73岁这个年龄,很难再有大的作为。这场比赛,阿扎尼笑到了最后。

  “我们是以不变应万变。比赛中队员们全力作战,在体力和战术上做到打满90分钟的准备。当然如果中国队先进球,过程会很困难。对下场比赛,我们会充分做好准备的。”

  “中国队的表现和我预计的差不多,场上看他们的打法和特点没什么不同。我现在是把精力更集中于自己的球员,全力做好下场比赛的备战。”阿扎尼很平静。

  本版撰文 记者 赵睿(新报上海电)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