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3轮 > 青岛中能VS长春亚泰

业余联赛外援被误认青岛新援 看中超点中能死穴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1年06月21日14:11
看一个业余联赛外援眼中的中国职业联赛

  在上周末中能主场战平河南建业的中超联赛中,看台上一位黑人观众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大家纷纷猜测他是不是中能二次转会准备引进的外援。这个名叫山姆的南非小伙子确实是名外援,但不是中能的,事实上,不是职业联赛的。他是青岛业余联赛城市联赛天下足球队6月19日刚刚签下的外援。他目前在青岛工作 ,职业是教师。足球是他的爱好。“在一个陌生的国家,交流的最好方式就是足球。”山姆说。

  中能新外援?误会

  山姆是南非人,留着一头多数黑人标志性的小辫,身高1.77米、从小踢球的他有着运动员的身材,当6月18日下午出现在天泰体育场的看台上时,尽管身着便装,他还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个人是中能新相中的外援?”当天,记者几次听到这样的问话。不过山姆没有注意到这些,坐下后,他全部的注意力就都放在了比赛上。“哪个是青岛队?”山姆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向记者询问。得到答复后,他开始全神贯注地看比赛。上半场中能的形势一般,山姆显得很着急,不时情不自禁地点评:“看他们(河南队)的防守有多密集,禁区里有5个人,我们只有一个人在进攻,1打5,这怎么能成功?”“边路打得太单调了,不能只打一个边啊,两个边路应该不断转换,这样才有机会啊。”山姆正说着,中能就利用边路转换收获一次极具威胁的进攻,山姆伸出手,“看,就是这样。”

  虽然已经来到青岛一年多,但这却是山姆第一次观看中能的比赛,也是他第一次观看中国的职业联赛。赛后,他做了直接而客观的点评:“我觉得两个队,红队(中能)的整体实力不如白队(河南),红队打的是4321,单前锋外援的个人能力很强,很明显比对手的防守队员能力高出一大块,但是只有他一个人是不够,一个人是没办法对付5个人的。两个边路应该打得更活跃,现在的情况是只打一边,应该两翼齐飞,才能使对方的防守出现空当,寻找到破门机会。”

  一说到足球的专业技战术,山姆就滔滔不绝,而且态度非常认真。喜爱青岛的他,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很快就把自己当成了青岛球迷,一次次为中能错失机会摊手、长叹。

  青岛有支外国留学生球队

  讲一口流利英语的山姆中文已经相当不错了,虽然发音不太准确 ,但日常交流绝对没有问题。出生在南非的他曾赴美国求学,在美国期间他就开始学习中文,“我喜欢中国,对中国很感兴趣,所以我选择来中国。”山姆去年来到青岛,在一所学校担任外教,教授英语,他一边教学一边学习汉语,“我喜欢青岛,这里的人很热情,也很友好 ,从来不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从来不在乎我的肤色,我喜欢跟他们交朋友。”

  山姆对足球的喜爱可不是纸上谈兵,他有着多年的踢球史,而且可不是野球。在南非时他就在当地的地区联赛踢球,属于有组织的联赛,有球会加盟,定期比赛 。山姆的场上位置是前锋。到美国上学时,他也经常踢球。而就在青岛,也有一支外国留学生球队,参加者都是在青岛求学的外国人,来自各个国家,法国 、意大利、韩国 、日本……每到周六周日,他们就组织起来到天泰体育场外场踢球,跟其他球队约比赛 。“大家聚在一起,相互间一会说中文一会说英文的,很有趣。”

  足球是最好的交流方式

  天下足球队领队苑树坤说,他就是通过这支外国留学生队发现山姆的,“他的技战术素养挺高,身体条件出色,柔韧性好,卡位意识很强。看了他的比赛,我们就有意邀请他加盟我们的球队,现在已经正式签约了。”天下足球队同时相中的,还有一个意大利人,现在正在在洽谈中。

  谈及想加盟中国球队踢球的原因,山姆说,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学习中文,外国人待在一起,讲中文的机会还是少,不利于了解和融入到这个国家中。另一方面,他喜欢中国人,喜欢跟中国人交往,做朋友,“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国家生活,跟当地人交流的最好方式就是足球。足球是通用的语言。”在山姆心中,爱踢球的人都有着共同的爱好和兴趣,通过足球,可以最迅捷地了解彼此,增进了解,加深感情。山姆也是城市联赛引进的首位非亚洲籍外援,此前城市联赛中已经拥有韩国外援。拥有了外援的业余联赛,必然更加好看,也将吸引更多真心喜爱足球的人加入。 记者 董冰
(责任编辑:姚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