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直横技术趋势深度剖析 核心“旋转”将主导胜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xiaoling
2011年06月22日00:01

视频-乒乓球直横对抗赛 波尔领衔横板队获2连冠


组图:波尔微笑举起奖杯

  2011年乒乓球直横对抗赛落下帷幕,最终横板队凭借马龙在决胜盘“一局定胜负”的比赛中以两分险胜柳承敏,获得最后的胜利。应该说,这种结果也在情理之中,毕竟从目前乒坛形势来看,横板拥有着直板难以企及的庞大群体,尽管王皓、马琳仍处在世界超一流水准,然而整体的弱势其实已经是赤裸裸的现实。

  规则不断变动和器材的诸多限制,已经使乒乓球的整体发展趋势向“上旋球的争夺”靠拢,其中所受影响最大的,无疑还是直板打法。尤其是直板选手最突出的发球抢攻技术,也因为台内拉的被普遍掌握而难以获得主动。本次参赛的三名直板选手,单从上旋球的相持能力来看,也仅有以直拍横打著称的王皓具备了和横板选手一争高低的实力,马琳尽管也战胜了波尔为直板队率先拿下一分,但是其取胜之道仍是直板选手所具备的启动快、变化多的特点,一旦过渡到相持,仍是弱势。

  在鹿特丹世乒赛中,以马琳、许昕以及柳承敏为代表的依靠直板单面进攻为主的选手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一旦前三板占不到优势,极容易被对手形成两面对抗单面的不利战局,而且无机胶水的使用在某种程度上也大大降低了单板的进攻质量,这对于横板选手制约直板的王牌技术“调正手压反手”难度性大大降低。在这种大局下,直拍横打技术在上旋球对抗能力上的熟练掌握已是不可或缺,包括这次直横对抗赛中的柳承敏,缺少了反手能力的他无论是在双打比赛还是在最后和马龙的比赛,都很难站稳脚步发挥出自己的正手杀伤力。

  从乒乓球技术的整体发展趋势来讲,在相持中明显处于弱势直板选手的难度确实要远远大于横板选手,但是单从本次直横对抗赛中的马琳的发挥来看,直板选手似乎并不下风,究其原因,更多的是马琳掌握了目前技术发展的核心要素——旋转。鹿特丹世乒赛之后,旋转在技术应用中所占据的比重也越来越大,马龙负于王皓、王励勤负于张继科,甚至于最后的张继科战胜王皓夺冠,旋转几乎成为了主导比赛胜负的核心。李晓东教练也指出,马琳加强了旋转的强度正是他近期再度抢眼的最大原因。

  可以说,马琳给其打法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在直横大赛首局对阵波尔的比赛中,他就以旋转和节奏的变化牢牢控制住了比赛的节奏,尤其在形成相持后,仍可以利用旋转的变化进行周旋,这是殊为不易的。或许,乒坛的将来,无论直横,只要能掌握住“旋转”这一重大要素,依然能够成为打法的主流。

  直横大战落下帷幕,但是直横之争依旧延续,正如刘国梁教练赛前所言,或许横板打法的技术更为先进、综合排名更高,但是直板依旧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和发展的生命力。我们也期待直板打法能够延续它的辉煌,为横板两面弧圈球逐渐横行的现在添加一道另类的色彩。(搜狐体育 xiaoling)

你如何看待乒坛直横趋势?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直横战张继科3-0王皓 马龙1局决胜立功横板险胜
·“马氏韩语”妙趣横生 马琳幽默回应直板手减少
·刘国梁:波尔一优势国手比不了 什么改变了马琳
·两伦敦单打核心表现抢眼 张继科关键时刻勇亮剑
·直横技术趋势深度剖析 核心“旋转”将主导胜负
·张继科王皓获“金球拍”奖 肖战摘得最佳教练奖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