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精彩大运背后故事:保电援鹏城 同舟共济谱华章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谢银波
2011年06月23日14:00
孙淑霞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检查用电设备。
孙淑霞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检查用电设备。


  晶报记者 谢银波 通讯员 许飞龙/文、图

  艳阳下的春茧,没有夜色中的璀璨如珠,却也光彩夺目。走进深圳湾体育中心,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统一的工服着装,五彩的安全帽,认真的姿态……在所有人中,她的身影显得特别扎眼:30来岁,个子不高,头发随意地扎在后面,浑身透露出女性特有的精干。她,就是广州供电局援助大运会保供电团队的队长孙淑霞。

  她亲切地将记者领到一楼的“大运保供电值守点”,记者注意到,由于场馆正处于收尾阶段,里面昏暗、嘈杂、闷热,可孙淑霞的同事们仍埋头干活,对恶劣的“外界”浑然不觉。

  “团队中就我一个女同胞,其他都是兄弟。”孙淑霞一说话,不输男儿的巾帼之气尽展。记者想起了傲雪红梅,崖壁雪莲--她素面的花容,铁骨般的气魄,让人油然而生敬佩之情。

  是兄弟,更是家人

  “我们团队33个人,4月28日前都还互不了解,在此之后便是兄弟,更是家人了。”孙淑霞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队员们都是从广州供电局各分局抽调出来的精英骨干,在广州的见面机会其实并不多,是大运会的一线姻缘让他们有了相遇相识的机会。

  孙淑霞有着属于女子的细腻情思,但说话时思维清晰,逻辑性特别强。也许因为周围均是男性同胞,她的话柔中带刚,透露出一股踏踏实实的干劲。“忙碌中带着欢笑,汗水散发出喜悦,工作中收获友谊,过去50多个日子过得非常温馨。”一谈到团队里的兄弟们,孙淑霞的话匣子便打开了。

  孙淑霞告诉记者,团队33个人中唯有她是女同胞,再加上自己是团队的队长,自然挑起了照顾队员们的生活起居的重担。但她表示,似乎就在大家相见的那一刻起,大家就完成了从陌生到熟悉的转变。一起吃苦的日子大家彼此鼓舞,而保障大运供电的共同目标则激发出战友般的情谊。

  “来深圳的这两个月,工作还顺利吗?”孙淑霞坦言,任务多、责任重,刚开始确实 “喘不过气”,可工作只要开始了,就顺畅多了。在工作安排上,她老少搭配,分组行动,老员工的经验与年轻小伙的干劲自然能够很好地结合。“来了,就是大运人,正是这种使命感,大家早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她表示。

  亚运经验助力大运

  作为去年亚运会棋院供电保障的负责人,孙淑霞对当时的情形仍历历在目。“当时保供电全靠摸索,无经验可循,不管是制定预案,还是排查隐患,都得靠全团队员的摸索。”她表示,当时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保供电工作要达到什么标准,如何确保万无一失,论证十几遍后仍不踏实。

  “现在好了,至少心中有了谱。”孙淑霞坦言,虽然面对的是全新的环境,可成功的亚运保供电经验让她有了“底气”,她总结出来的三个“一定”,更是让她在大运保供电方面踌躇满志。

  “一定要用全局的眼光考虑问题,这样才能对整个场馆统筹把握;一定要做好各个用户之间协调,收集足够信息让事情变得具有可预见性;一定要在重要时刻尽职尽责,决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她一口气说出了自己的体会。

  记者看到,孙淑霞的队员在对场馆进行检查时,对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望、闻、看、记”一点都不马虎。而每到一个地点,他们都会像朋友一样亲切地招呼业主。“虽然我们只是保电人员,但只有懂得各个业主的需求,建立了良好关系,才有可能排除一切隐患,在这个重要时间段,所有人都应该是朋友。”孙淑霞马上给记者解释。

  12个场馆,16个重要用户,196个关联用户……这样的反复细致工作,让人不禁问道:“现在在南山应该不会迷路吧?”对此,保供电队员郑聪笑答:“当然,2个月不到,转遍了南山,一辈子都忘不了这里的每一个建筑物。”

  “吉祥五宝”确保“零失误”

  “第一周,在工作现场,为排查某一条低压线路,不得不跑好几个地方……”、“这是支援大运会保供电第七周,我们开展世界之窗供配电设备第二轮普查……”、“第八个工作周,我们按照南山供电局的工作安排,对深圳大学体育馆(东馆)的配电设施进行检查……”记者在《鹏城保供电周记》系列中看到,孙淑霞与她的队友们近两个月来的心声。

  暴晒雨淋自不能免,蚊虫叮咬也是家常便饭。谈到难处,孙淑霞指出,最难熬的还是夜晚,为了确保工作进度,员工往往要加班加点,可一上夜班脸就得让蚊子喂个饱,即便全副武装也全身是包。

  但在她看来,“难处”更在于“不熟悉情况”。她表示,场馆内开关标识不清,电工对现场不够熟悉,搞不清配电箱的位置在哪,给工作进展造成了较大的障碍。

  “学、听、看、说、做,一个都不能少,这就是我们保供电的‘吉祥五宝’。”谈起应对措施,孙淑霞称,大家持着“方法总比问题多”的信念,很快便能一个个予以攻克。

  “不熟悉情况,我们就学习;掌握的信息不够,就耳听八方;消除隐患,细节方面绝不疏漏;为建立良好关系,口头上与业主多沟通;在实际的检查检测工作中,更是容不得半点马虎。”在采访最后,孙淑霞表示,目前大运的保供电进展顺利,只要兄弟们齐心协力,必能谱出大运华章。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