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大运会首支中国代表队亮相 冲击前八男篮有三盼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高志明
2011年06月25日17:13
大运会中国男子篮球队全家福
大运会中国男子篮球队全家福


  晶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文、图

  昨天,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中国大运会男篮队以86∶74战胜澳洲虎篮球队,至此,中国大运男篮在与澳洲虎篮球队的三场热身赛中取得一胜两负。主教练刘炜浩说,这一届大运男篮相比上届实力略有下滑,但肩负着冲击前八的重任。

  一盼有更多热身赛

  在亚运会期间,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备受瞩目,有21场男、女篮的比赛在这里上演,球迷们还亲眼见证了中国男篮加冕亚运桂冠。

  当时,第一个为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热身的是广东工业大学队,他们在这里打过亚运测试赛。刘炜浩是广东工业大学队的功勋教练,曾率领广东工业大学队三度加冕大超联赛冠军,在组建大运男篮之前,他刚刚率领广东工业大学队夺得亚洲大学生男篮锦标赛冠军。这次,他取代著名教练张勇军出任中国大运男篮的主教练,重新率队回到这个场馆,他备感亲切。

  作为大运前最重要的一场热身赛,大运男篮队在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找到了打世界比赛的感觉。“这里是现代化场馆,在这里比赛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世界大赛的气氛。”深圳球员李原宇说。虽然三场热身赛中国大运男篮队一胜二负,但小伙子们收获了信心和勇气。“由于集训时间短,我们就是要以赛代练,争取早日磨合队伍。”张炜浩说。

大运会中国男子篮球队主教练刘炜浩
大运会中国男子篮球队主教练刘炜浩


  据张炜浩介绍,中国大运男篮队于6月12日正式组建,然后开赴广州二沙岛进行封闭集训,期间只打了这三场热身赛。张炜浩认为这远远不够,他计划邀约宏远青年队、东莞新世纪青年队和佛山队在深圳打几场热身赛,同时作为深圳大运会的测试赛。

  二盼人员早点归队

  中国大运男篮队一共有20名队员,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目前只有15位球员参加热身赛。刘炜浩说,此前传言入选的国手张兆旭已确定不参加深圳大运会。

  参加深圳大运会的中国队,以三届大超冠军广东工业大学队为班底,加上大超亚军天津工业大学队、大超季军华中科技大学以及CUBA四强学校的尖子球员组成。其中,广东工业大学队一共有7人入选,任骏飞、任骏威、李雪松、于广龙、史鸿飞、李原宇,其中李雪松是上届大超MVP,史鸿飞是本届大超MVP。还有天津工大的冯岩、幺大强、卫猛、张春军,华科大的顾全、关通和王宇等。

  CUBA的明星人物、武汉理工的张翌星,他父亲就是大名鼎鼎的前国手张勇军;清华大学的曾令旭,他下个赛季很有可能加盟CBA的佛山队。此外,海外联赛的新星也在其中,他是目前就读于美国加州大学长滩分校的常林,他今年22岁,身高2米07,在海外联赛中崭露头角。

  “鞠明欣、顾全要代表中国打世青赛,能否最终入选还很难说,天津工大的张春军因个人原因要到7月初才能报到。”刘炜浩说,“之前有张兆旭的名字,他目前在澳大利亚和国家队集训,由于他正在办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休学,按照相关的资格审定,他不能入选这次名单。”

  三盼压力不要过大

  中国大运男篮参加世界大运会的最好名次是2001年的亚军,当时几乎是国家队的原班人马,姚明和王治郅也在队中。不过,自从回归以大学生为主体的组队思路后,中国大运男篮的成绩并不理想,上届塞尔维亚大运会只夺得第19名。

  深圳大运会中,东道主中国队被分在A组,同组的对手阿联酋、德国、罗马尼亚、巴西和捷克,他们的队员身体素质出色,个人能力突出。按照主教练刘炜浩的说法,本届中国男篮比上届略差,但目标是冲击前八。“中国大体协原来要求我们冲击前八,我们要求首先力争打进小组前两名,然后再在C组的立陶宛、俄罗斯、乌克兰等强队中寻找突破口,总之希望压力不要过大。”刘炜浩说。

  在这支队伍中,参加过上届大运会的只有任骏威、任骏飞、张春军和李雪松四名队员。球队中最高的是2米09的卫猛。在与澳洲虎男篮的三场热身赛中,刘炜浩的首发阵容是史鸿飞、任骏飞、常林、曾令旭和李原宇,身高2米05的李原宇扛起了中锋重任。“相对来说,我们身高是要吃亏一些,但我们要争取把速度打出来。”

  8月6日,中国大运男篮将成为首批进驻大运村的球队,也是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中首支进驻大运村的队伍。当天,大运男篮将代表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席大运村的开村仪式。

 


  李原宇:深圳小伙主场作战

  在这支大运男篮队中,有两位来自深圳的小伙子,一位是广东工业大学本届大超MVP史鸿飞,一位是连续担任首发中锋的李原宇(上图)。

  李原宇在沈阳出生,在深圳长大。父母此前都是田径运动员,因而李原宇遗传了父母优秀的体育基因,从小就是班里“海拔”最高的学生。李原宇小的时候热爱打篮球,但一直遭到父母反对,原因是独生子女搞体育实在是舍不得。后来,父母拗不过,在李原宇13岁时将他送到了深圳市体校练篮球,师从阿联的教练戴忆新。

  在体校练了3年,李原宇就被选入了广东青年队;2008年就读于广东工业大学,如今已是大三了;2010年入选了宏远一队,还在本赛季的CBA季后赛中获得了一枚总冠军戒指。

  这是李原宇首次参加大运会,“作为深圳人,能在家门口参加大运会的确很特别,希望我们能够发挥水平,为国争光。”

 


  任家哥俩:“打球”亲兄弟

  在中国大运男篮队中,有一对挛生兄弟长得几乎一模一样,他们就是任骏威(上图右)、任骏飞(上图左)兄弟俩。

  这哥俩来自山西太原,从小就热爱篮球,父母索性在他们上小学四年级时就将哥俩送到体校练篮球,从此成就了两位篮球好苗子。2006年,任骏威和任骏飞兄弟俩一起被“挖”到广东青年队,随后一起被广东工业大学录取,一起参加了上届大运会。唯一的不同是,弟弟任骏飞在2009年被上调到广东宏远一队,而哥哥任骏威反而等了一年,在2010年才被上调到宏远一队,因此,弟弟比哥哥多拿了一枚总冠军戒指,这让哥哥一直“耿耿于怀”。

  当被问到在赛场上如何互相帮助时,哥哥任骏威说:“因为我打替补,坐在板凳上就看得比他清楚,只要他一下场我会把他的不足告诉他,让他不断地提高、成长。”

  这一次,在家门口深圳打大运会,兄弟俩都希望有一个好的发挥:“好好拼吧,争取不要在本土丢脸。”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